噹噹噹!上課囉!喂,這位同學,上課了不要睡覺還打呼,吵到我講課就當掉你,不要說我都沒事先聲明。

嗯,今天上第一堂課,題目是「被動」。

「愛你越久我越被動
    只因你的愛居無定所
    是你讓我的心慢慢退縮
    退到你看不見的角落(註一)」
喂喂,這節不是音樂課,居然給我唱起歌來了?你們皮太癢?不過…蘇慧倫這首老(?)歌倒也合乎講課內容就是。

濕濕有兩種…呃,是被動有兩種。這位同學,我們不是上英文,並不是被動態好嗎?

好啦,正經點聽課。再打斷我講課的同學罰寫三字經一百遍,莫謂言之不豫也。

第一種是剛認識時的被動。也就是說,只願意等著人家來示好,卻不願意或是不敢主動出擊。A同學你來說看看,如果你這樣做的話是為什麼。

欸…好像是可以拒絕別人吧,如果不喜歡對方的話。拒絕別人比較不會受傷。

好。那B同學你呢?

嗯…等人家來追比較有被重視的感覺。如果有一堆人追我的話,那我一定很爽。(B同學自high中)

(撒旦叫獸丟粉筆敲碎了B同學的美夢)
很好。不過你這副德行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追。
(B同學無視撒旦叫獸的穿心毒箭,繼續自high)

C同學,你來說說看。

人家不敢。
就說說看而已,有什麼不敢的?
人家就不敢嘛!
(撒旦叫獸準備發出獨門暗器星際迷航板擦)
人家就是不敢主動去跟別人講話咩!(C同學雍容華貴、端莊優雅地拿起蕾絲手帕輕輕地…擤鼻涕…)
(噁…)好好好,你不敢,你不敢。

好了,各位同學,基本上就是這三個情形。現在我們來討論一下被動的這幾種狀況。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想保護自己不因求歡示好被拒而受傷,其實無可厚非。不過老實說,這種想法比較自私。且聽我仔細說來。

因為不想受傷而採取被動,掌握住拒絕別人的權力,也就表示,是被拒絕的對方受傷。那麼,對方上輩子是做了什麼孽,要自己來碰這個釘子,弄得自己受傷?為什麼只顧著自己不受傷,卻要弄得別人遍體鱗傷?因為自己痛很痛,別人痛死關我屁事?拒絕別人不會丟臉,被拒絕真是丟臉丟到九天雲霄外?
(A同學點頭如搗蒜,內心大喊叫獸你真是我的知己!)

第二種狀況的話,想要被重視這是每個人都想的,不過這種享受被很多人追的情況,其實應該叫虛榮,而不是希望被重視。這其中是有差別的,待我慢慢講來。

希望被重視,反過來想就是你也會重視對方,所以才會希望對方也重視你,這是互相的。虛榮卻只是你重視我就好,越多人重視我我就越爽,但我可不見得要重視你。開玩笑,我是女王,當然是你們重視我、滿足我,我爽的話再敷衍玩弄你們一下就好,你們不過是我的玩物,用完就丟啊!
(B同學繼續自high,臉上發出光芒儼然武后再臨)

第三種狀況呢,不敢。嗯,就是天生如此,天性內向害羞,只能被動地接受別人來接觸。這就像古代農夫一樣,看天吃飯,只能在心裡祈禱風調雨順,但老天要來個水災或是不爽了說什麼都不下雨,農夫也只能逆來順受。有沒有人來接近你,或是有多少人來接近你,是怎樣的人來接近你,內向害羞的人只能認命地接受,反正有來就好,不敢奢求能夠挑三揀四。
(C同學含羞帶怯地看著地上,不敢說話)

其實不管是哪一種狀況,叫獸都認為被動不如主動。簡單說,當獵人比當獵物好。當獵人,表示你有很多選擇目標可以選,今天要吃煎鹿肉,明天想烤鴕鳥肉,後天改吃全蛇大餐,通通隨便你,只要你獵得到。

(可是如果獵不到呢?)

白癡啊,都說有很多獵物可以選了,這隻沒獵到,不是還有別隻嗎?你是不會獵別的喔?反正就算亂槍打鳥,總會有笨鳥被打到的,有啥好擔心的?有槍可以打你不打,難不成等著被打你才爽?
(感覺上這句話好像怪怪的…)

主動的人往往比較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因為搞得清楚,所以才能夠主動追求自己想要的。也因為這樣,追到自己喜歡的人的機率會比被動的人高。因為根本沒辦法過濾來追的人一定都是自己喜歡的,而偏偏來追的人往往都不會是自己喜歡的。這時候莫文蔚就會幫你高唱:「等等,再等呀等,該發生的沒發生。(註二)」讓你了解想等到白馬王子,大概等到花兒都謝了幾百次都等不到。

撒旦叫獸有句名言:天上掉下來的通常都不是禮物,而是鳥大便。(咳。這句話要記起來,期中考必考!)所以,如果各位同學如果不想等到的是鳥大便,或是等到七老八十了才找到人破處相愛,那就認份點,積極點,主動去找獵物破處進食。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還是選擇被動,那就要更認命些。既然你抱定了這個念頭,叫獸也只能祝福你,希望你運氣好一點,耐心好一點,能夠在化成骨灰前等到願意幫你收骨灰的那位…一隻腳也踏進棺材並且抱著骨灰罈的垂死白馬王子來找你報到。

最最重要的是,等不到你要的人的話,千萬不要出來靠北靠木。那是你自找的,跟其他人都無關,沒有人有必要幫你承擔你自己選擇的苦果!
(撒旦叫獸眼泛殺氣,眾學生鴉雀無聲)

好了,今天課上到這裡,第二種被動下一堂課再說。下課!

叫獸走出教室後,眾學生尚為殺氣所鎮,無人敢動分毫,內心無不大喊:「恁祖媽咧,選這堂課,說不定是此生最大的錯誤…」



註一:被動,收錄於蘇慧倫「Lemon Tree」專輯
註二:愛我的請舉手,收錄於莫文蔚「就是莫文蔚」專輯


本文圖片取自台灣大學校史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