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命論斷上,各家各派常見一些「怪異」的論斷法,這些我就不多說。一來說之不盡,二來許多都是屬於「各家發明」,既不見紮實理論,又沒有眾多命例支持,說多了也只是讓人更搞不清楚正確的是哪個。這裡我就舉個錯誤例子當範本就好。
       我曾在某位算是斗數名家的書上看過他對「同志」命盤的推算法。他認為若男命命宮坐陰性性格強的星曜(如太陰),加煞,且夫妻宮煞忌重重,則很可能會是同志。他的理由是:陰性性格強的星曜會喜歡有陽性性格的人,加煞會增加人生孤剋程度,且夫妻宮煞忌重重主感情婚姻生活不順,因此很有可能是同志,「因為同志沒辦法過正常的感情生活」。

       這一大段話,看得出來錯在哪嗎?不只是一個錯喔,而是幾乎都錯。

       第一,他沒提到其他同志族群的算法。同志族群並不是只有男同志,還有女同志、雙性戀及變性慾者。他所提的算法完全不能推算其他狀況,很明顯地看得出對同志族群實際情況並不了解。

       第二:他認為男同志都該是陰柔的,喜歡陽剛的。這更明顯是偏見了,只憑著傳統觀念裡都是女男互相喜歡的狀況去照推陰柔男同志喜歡陽剛男,但若兩個男同志互相喜愛,那豈不是兩個都陰柔也都陽剛,他的論點不就有邏輯上的錯誤了?更不用提許多男同志比之異性戀男人還要陽剛這個事實了。

       第三:陰性性格強的星坐命加煞,若煞星是陽性星曜如火星、擎羊,往往會讓陰性性格變得比較陽性,也與他認定的陰性性格不符。

       第四:夫妻宮煞忌重重是主感情婚姻不順沒錯,但這跟當事人是不是同志無關。一來就算是異性戀遇到這樣的組合也是如此論斷,二來並沒有事實可以證明同志的感情或婚姻一定都不順,當然也就不能用感情或婚姻不順這個狀況去反推當事人是同志。

       至於同志沒辦法過正常的感情生活,那就真的是他個人偏見了。一個命理家竟然會講這種話,說真的我感到很悲哀。命理家推命,主要是解說命盤中顯現的各種現象狀況,必須儘量地不做是非道德判斷,這樣才能客觀中肯地解釋命盤。這位斗數名家用他自己的偏見去解釋一個他不清楚的狀況,真的是個很糟糕的例子。不知道的部份就承認自己不知道,實在不必在不清楚的狀況下去發明一種算法,卻弄得亂七八糟,錯誤百出。

       事實上古籍裡並沒有任何有關同志命例的推斷方法,這位斗數名家的算法,應該只是他自己的發明,而且應該也沒有收集命例研究過,我這邊就可以提出幾個男同志命例與他說的「陰性性格」星曜坐命不符,可知他的算法只是憑著自己想像亂編出來的,並不可取。

       這個例子,其實很生動地描繪出斗數的亂象,有許多流派基本上就是這麼出現的。因為對古籍解釋不同,不懂的地方就自己搞出新花樣,或是古籍有錯的部份無法釐清,就用其他命理學的理論材料企圖強加說明,弄得原本對的部份變成錯的,錯的部份錯得更離譜,真是走火入魔,害人不淺。

       其實要分辨各流派在推斷上是否正確並不難。斗數其實並沒有太繁雜或太詭譎的推算法。論本命,主要就是細辨星系結構、格局好壞、遇吉見煞以及四化影響。論大限流運,則是排好流曜,由本命、大限、流年等等順序,依序排入各個流化,檢視事件發生的徵兆,依次推斷。能做到這樣,基本上已經很夠了,實在不必加入其他稀奇古怪的算法,弄得滿天神煞滿盤四化,對準確度毫無幫助。

       有斗數基礎的人,也可以對許多古籍的說法或坊間書籍提出的看法質疑。在相信之前,先確認一下有沒有相關的理論?理論合不合乎斗數的原理與原則?推斷是只適合古代社會環境還是在現代社會也合用?說法是太過誇大還是過於保守?像這樣去質疑做判斷,很容易就可以知道這條理論說法對不對,適不適合現代社會使用,該不該做適當的修正,當然就不會弄得滿頭霧水,不知道該相信與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