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依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裡的解釋,主要有「較量」、「媲美」的意思。會有這個字的出現,真不知道該說是上天給人們的禮物,還是該說是給人們的災難。
       由於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都是非常特別的,不會有兩個人一模一樣,因此在各方面也就必然不同。就是這許多的不同處,讓世界充滿了驚喜與趣味,但也同時充滿了嫉妒與歧視。

       有些人事業成就很大,錢賺得多,名聲地位都很高,讓許多以此為人生目標的人有了追求的標竿,想要達到那樣的成績,甚至要超越他。想比現在更好的念頭,常可以讓人有更好的物質生活。

       也有人家庭破碎從小得不到溫暖,或是婚姻失敗鎮日吵鬧打架,也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導致感情老是不順,不是沒多久就分手,不然就是一直找不到真命天子(女)。身旁有這樣的朋友家人,比過後一定覺得自己真幸福,不必過著呼巴掌、被推去撞牆的日子,也會更警惕自己不要陷入那樣的悲慘生活裡。

       這些情況下的比,其實都還滿正面的,可以讓自己生活品質更好(不管是物質或是物質外的部份),也可以避免自己遇到不好的狀況,甚至主動積極地改善現有狀況。這種比,就是上天給人們的禮物。

       有好就有壞,比也可以比得令人避之唯恐不及,讓人深感是上天給人們的災難。

       你衣服比我漂亮?我化妝比你時尚。你長得比我帥氣?我身材練得比你壯。你兒子考上台大?那我就逼女兒出國唸書。你老公在台塑上班?我爸爸是台積電員工。你家裡開Lexus?我家用BMW代步。你…

       喂!這樣比下去,是要比到何時?真的要這樣比下去,不用等到肝不好,人生就會是黑暗的了。這種比法,真要的話可以找出無數個項目來比,而且每個項目都沒有意義,就算比贏了也只是自爽而已,一點用處都沒有。比贏了,能讓GDP提高嗎?能讓失業率降低嗎?能讓美國跟我們建交嗎?

       都不行嘛。那到底有什麼好比的?

       會想比贏別人,通常都是因為自卑,對自己沒自信。因為自卑,所以必須贏過別人才能肯定自己。因為沒自信,所以必須贏過別人才能對自己有信心。

       上天在這一點上還算公平。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在某方面有優點,相對的在其他方面就不太在行。數學厲害的人,可能是個路痴。
絕頂聰明的人,常常體弱多病。也許這個人能寫得一手好文章,但在電腦方面只會用記事本。

       所以重點是,你要有自知之明及知人之明。知道自己的缺點,也要知道自己的優點。知道自己有缺點有優點,更要知道別人一樣有缺點有優點。每個人都有優於他人的部份,也有不及他人的地方。

       自己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就可以肯定自己,可以對自己產生自信,也就不需要靠著比贏別人才能肯定自己產生自信。肯定自己並不必踐踏別人方可,產生自信也無須擊敗對方才行。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好好發揮,一定可以得到成就感與滿足感。別人在他自己拿手範圍裡的精彩表現,我們只要欣賞讚美就好,不需事事都搶第一。

       比,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比得好,對自己與他人都有幫助。比不好,讓自己難受別人也痛苦。天下何處不相比,只要比對地方,就會是上天給人們的禮物,一旦比錯,就是慘重的災難。

       所以,在開始比之前,請務必先三思:你,比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