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是「瘋台灣Fun Taiwan」這個節目的忠實粉絲,通常都是在我吃宵夜的時候,轉台時才會碰巧看到的。但是看了幾次,我卻深深感到這是一部製作得相當好的風土誌,讓我常故意將宵夜時段移到可以看得到這個節目的時間,製造恰巧相遇的驚喜。(忽然覺得我搞這套好無聊…)

       是的,我認為這個節目是風土誌,不是旅遊節目。
       當然,有很多旅遊節目也是製作的很好,但旅遊與風土誌是不太一樣的。旅遊節目常介紹當地的名勝古蹟、風景遊點,附帶介紹一下當地的名產美食等等,往往讓觀眾驚嘆:「好漂亮!好有趣!好美味!」繼而大興「好想去!」的念頭。但是,就只是這樣而已。它常不會告訴你這片土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它也不會與你分享這片土地的甘苦喜樂,它更不會帶領你融入這片土地的生命脈動。

       旅遊節目,呈現出來的都是該地的優點,都是該地光鮮亮麗的一面。而沈潛在令人目眩神迷的表面下那股真誠簡樸的生命力,旅遊節目無意願也無能力去挖掘出來與觀眾共享。

       每次看到這個節目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台灣各地的民間去翻掘許多普通人不屑一顧、最基層的生活,我就常忍不住悸動。Janet可以跟著農人到田裡幫忙收割鳳梨,也能夠跟著養鰻人到放完水的養殖池裡體驗抓鰻魚。她可以隨著工匠一起補修廟裡褪色的壁畫,也能夠聽從老師父指點舞弄著武器擺出八家將的架式。

       去嘗試做這些,其實也還稱不上特別,不至於讓我感動。我真正很感動的部份,是節目中透露出對基層生活與既有文化的尊重、理解,甚至於可說是引以為傲。

       我真的覺得,Janet雖然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她真的很以台灣為榮,以台灣為傲。我感動的,就是她能夠捕捉到那股最深沈的生命力,並且以之為榮為傲。

       我認為這個節目是風土誌,這就是最主要的原因。

       它不是告訴你哪裡風景漂亮,哪裡有好玩的遊樂區,或是到何處去大快朵頤。它只是捕捉這片土地上人們的生活片段,讓觀眾跟著一起融入其中,去感受土地的言語與脈動。

       簡單,樸實。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令人感動且驕傲。

       說這個節目是瘋台灣當然很好,但我認為說是愛台灣也許更貼切些。

       比起廟堂上諸公每每言必乎愛台灣,我寧可用瘋台灣的方式去愛台灣。口號誰都會說,能夠真正貼近土地一起呼吸共同生活,才真的是瘋台灣與愛台灣。


註:瘋台灣Fun Taiwan,於DISCOVERY - Travel & Living 旅遊生活頻道播出,主持人為Janet


本文圖片取自文化一周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