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我知道你敢公開罵人買榜,某種程度上算有種。不過,如同nt女王所說的,你真的只是隻陽光傻屌,就算有點種,也非常的沒大腦。

       「買榜」這件事在台灣根本就不是祕密。我其實不太懂,「揭發」一個不是祕密的事,為什麼會得到這麼多人的稱讚。不過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周杰倫,你有沒有搞清楚台灣所謂的排行榜到底是什麼。
       你真的以為台灣這許多排行榜,真的只是「排行榜」而已嗎?

       如果你真的認為是,那我只能說,你真的只能當陽光傻屌而已。虧你在唱片工業裡也待了好幾年,真的都是白待了。

       台灣的排行榜濫觴是何時開始的,恕我不夠老,沒能搞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我所知,可能是昔日張小燕在華視綜藝一百節目裡所做的銷售排行榜單元,以及羅小雲在廣播節目(忘了哪一台)知音時間裡依照聽眾投票做的單曲排行榜,讓排行榜文化開始瀰漫著整個台灣音樂市場。然後民生報也搞了個排行榜來玩,什麼時候停止的我就不清楚了。再來就是一開始聲勢浩大卻虎頭蛇尾的IFPI排行榜。最後就是現在這種各家唱片銷售通路自己搞自己的排行榜來玩,說是遍地開花也不為過。

       但說真的,這些排行榜真的有意義嗎?

       有,不但有意義,而且意義還很大,只不過這個意義與大家認知中的意義大相逕庭罷了。

       一般都認為,排行榜是要揭露出某段特定時間內(通常是指一星期)以銷售量多寡為基準的排名(這裡不討論票選類排行榜,與本文要討論的部份無甚關連),因此一定會認為排行榜要公正才行,不能作弊。不過,這個認知用在國外如美國、英國或是日本是行得通的,但對台灣的狀況來說,這種認知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才會這麼想。

       台灣的排行榜,根本就是行銷工具,簡單講,就是用來當廣告的。

       因為台灣始終都沒有公正且獨立的機構,以公開公正且可信的方式去調查每一張專輯的實際銷售數字,因此從台灣開始有銷售排行榜以來,沒有哪個排行榜說得出排第一的銷售量是多少,第二又是多少。既然如此,那麼銷售排行榜的可信度如何,可想而知。

       咦?那麼不是常看到唱片公司老是慶功,說某某專輯大破多少萬張?

       噗嗤。這種唱片公司放出來的消息如果可以相信,那廣告就不叫廣告,而叫真相了。一來有誰看到可信度高的銷售統計數字?這可不是唱片公司自己說了就算的。二來,鋪貨量與實際銷售量是差很多的,唱片公司並不會告訴你那個「大破」的數字很可能只是鋪貨量而已。等宣傳期一過,大概有一半都會被退回唱片公司打入倉庫,等待日後找時機賤賣大清倉。

       那,IFPI不是獨立的機構嗎?為什麼他們的排行榜也無疾而終?

       IFPI是獨立機構沒錯,但他們的排行榜計算方式,卻比普通排行榜更不可信任。我還在唱片行工作時,IFPI排行榜正好開始運作。每週時間到了,他們會郵寄(或傳真)新一週的空白榜單過來,讓參與排行榜調查的唱片行(所以不是每一間唱片行都有喔!)自行填寫好名次後回傳,然後他們再依照各唱片行回傳的名次去做積分統計,依照積分排名次。

       知道了吧,這就是IFPI排行榜的調查方式。

       也就是說,小唱片行的第一名賣100張,跟大唱片行的第一名賣10000張,得分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第一名與第二名銷售差距10000張或差距1張,積分統計上也是一樣差一個名次而已。

       更好笑的是,唱片行是人工填寫名次回傳的。所以填寫的人大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填,也無須附上銷售數字為佐證(當然唱片行多半也提不出實際銷售數字)。

       這種制度下,連買榜都不用了,只要唱片公司業務有辦法跟唱片行負責填排行榜的人打好關係,就算明明連20名內都擠不進去的專輯,都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登上冠軍寶座。

       台灣的排行榜始終做不起來,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辦法建立起具普遍性及可信度的調查方式,因此在各做各的情況下,排行榜就淪為唱片公司的行銷工具。

       基於大部分消費者對排行榜的迷思,只要唱片登上某排行榜冠軍,對銷售數字多少一定會有幫助。而現今排行榜多半都是通路自己做自己的,只要唱片公司有心,通路自己也不覺得排行榜該詳實反應銷售狀況的話,郎有情妹有意,排行榜變成行銷工具,根本就是必然的現象。

       周杰倫,你這麼精通打口水戰這個行銷妙招,怎會連這點小道理都不懂?還是說,因為你不想在這種管道花太多錢,也不願意看到別人由此得利,所以乾脆揭穿這個不是祕密的祕密,讓大家一拍兩散誰也得不到好處?

       我實在不懂,不管買不買榜,台灣現今各家的銷售排行榜本來就沒多少可信度,難道會因為你不買榜或是大家都不買榜,排行榜的可信度就提高了?所以你罵人買榜的意義到底何在?想去除這種「陋習」以提高排行榜的可信度嗎?

       你的大腦到底有沒有在運作?思考力真的差到這種地步?

       如果你真的這麼有正義感這麼有種,那請你先宣佈退出所有排行榜,然後催生一個真正獨立、公正、公開,且具備可信任之銷售調查技術的機構來做銷售排行榜,等到這個機構的排行榜開始運作,你再重新接受排行榜的銷售調查與排名也還不遲。反正你這麼會行銷,有沒有某某排行榜冠軍這種頭銜對你根本沒差,一樣可以賣得嚇嚇叫,不是嗎?

       狠話人人會說,如果靠著罵人就算有種,就像憑著衝動就硬上的傻屌沒什麼兩樣。如果你真的有心想讓排行榜回復到它該有的本來面貌如同BillboardORICON的話,不要只會張口罵人,那跟野狗亂吠沒啥兩樣,請去做些能夠改善現狀的事才有實際意義,ok?



新聞參考:
周杰倫呼籲唱片市場公平競爭 銷售量老實說
陳澤杉不是好東西 周杰倫幹聲起 隔空再譙買榜 沒在怕
周杰倫訐譙「買榜」 大老闆叫好不看好


本文圖片取自中時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