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Blind(哇哈哈,人家關站了,沒搞頭了)一夕暴紅,在極短的幾天內(好像就這兩天而已)就震撼了台灣的部落格國度。當然我也免不了好奇地去看一下這個一堆人推薦,被認為與BlogLook打對台的新興網站到底長什麼樣子,在做些什麼。

       BlogBlind是一個反推薦網站,也就是說,是投票給你覺得爛的部落格並且可以給tag批評,然後依照分數高低依序排名,當然這個排行就會是排名越高的越被度爛了,所以還真是不該在這個排行榜出現,出現了的部落格也高興不起來吧,哈。
       不過另類思考一下,如果想要出名,把自己的部落格丟上去用力拱高名次,似乎也可以得到成名的效果。不過應該沒多少人願意這樣才是。

       我寫這篇的重點也不是要說這個網站有多屌,這個已經很多人說了。而是我看到有個中獎的「苦主」看到自己榜上有名後大為跳腳,馬上撰文痛批云云。

       我想說的是,嗯,套句阿扁大總統的傳世名言:有這麼嚴重嗎?

       當然啦,有些人下的tag是滿沒品的,不過的確有很多算是很「中肯」的批評,倒也不能因為有人比較沒節制就把這些其實可以用來當改進建議的批評也抹煞掉。

       我是可以體會當被匿名批評時那種氣憤,不過除非是惡意攻擊,不然被批評時其實不必急著跳腳,不管對方是不是匿名。就算批評的部份自己覺得不是那麼一回事,但每個人切入的角度不同,如果覺得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是自己要的,那也不必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所謂有過則改,無過則一笑置之(忘了從哪看來的話了),又不是被罵賣國馬白賊扁,為這種事情動怒實在沒意義,只顯出自己肚量不夠大而已。

       君不見金酸莓獎每年都頒得很高興,得獎的眾明星也沒有哪個會真的跳出來潑婦罵街。真的跳出來罵甚至提告,只會貽笑大方,更讓人覺得沒風度更令人反感而已。

       每個部落格一定都會有人喜歡有人討厭,如果只接受正面的評價,卻不肯面對負面的批評,那又何必公開在網路上。公開的部落格本來就要面臨眾人的評價,這是公眾的言論自由。不過我也支持言論自由要有規範,有些人留的tag的確很誇張,已經近乎謾罵了。這點只能希望使用者自我約束,如果要批評,就寫些理性點的意見,而不是情緒性亂罵或是無中生有的扣帽子。

       不過話說回來,有些「帽子」恐怕不是空穴來風就是。

       但我對於動不動就拿刑法第三○九條公然侮辱罪來威脅要告人,是還滿反感的。感覺上像是被說中了但無可反駁,只好拿法律當武器,要大家通通閉嘴不准提一樣。

       這件事會不會演變成網路攻訐大戰甚至動用法律介入尚不得而知,不過如果大家別那麼在意,各自收斂些,只當作個好玩新鮮的東西來看待的話,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嚴重。

       別太認真了,放輕鬆一點!(我會溫柔些,不會讓你痛的…)

ps.加上這條附註的時間是20071122 02:45,站方公告關站了。要相信公告的理由還是要用陰謀論來解釋也都無所謂了。不過這是個有趣的idea,也許看看有誰願意將站方釋出的程式改進得更好,再重新出發也是滿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