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說: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我常在想,如果那一日就是明天,有多少人會為我難過。

       或者說,我希望有誰為我難過。

       會為我難過的,家人是免不了的。但老實說,我並不希望他們為我難過。
       我從來都不是個乖小孩,從小就懂得搞心機,欺上瞞下地故意錯過學區內國中的報到日,跑到外學區的國中去就讀,讓家人不得不接受我的決定。

       因為我總覺得,我想要走自己的路,於是就不喜歡跟家人太過親近。太過親近,就很難避免被刻意影響想走的方向。

       不過好像也因此產生了一些副作用。越是跟家裡疏離,似乎壓力就更大,越容易被追問著現況如何,對未來有什麼打算,然後免不了就會有許多看似建議但實際上根本就是在說著「照著我講的做就對了」這樣的「關心」。

       但我要的就不是被你們指導我的未來該怎麼走啊。

       所以我選擇不要太接近你們,因為你們只會以自己的觀點去認定什麼對我是好的,而不是以我的觀點去判斷什麼是我想要的。我在你們這邊得不到支持,往往得到的只是這樣不好、這樣才對這種回應。

       好吧,那我的未來我自己負責,我也不期望你們可以幫我什麼。

       所以如果就是明天,我想也是我自己負責吧,你們也不必我難過,反正我的生活你們並沒打算真的了解,而只是希望我照你們想要的樣子進行。既然我都已經脫離你們想要的秩序了,那就讓我脫離到底吧,你們實在也沒必要為一個早就失控的兒子難過。

       我真是冷血。

       朋友呢,我倒是想不出有幾個會很難過的。難過的固然會有,不過大概就是「啊!怎麼這麼早就…」然後嘆口氣搖搖頭,頂多屆時來上個香的程度吧。應該沒有人會椎心泣血,痛哭流涕才是。

       講得好像我人緣很差一樣,哈。

       不過事實上人緣雖算不上差,可也沒好到哪去。如果是哪個朋友忽然傳來噩耗,我大概也是一樣的反應吧。

       啊啊,我真的很冷血。

       至於你,想要叫你別難過,應該不太可能。不過就算這麼些年了,要我猜出你會有什麼反應,我還是猜不出來。會痛哭嗎?還是冷靜地幫我處理後事?之後會想著我嗎?還是看破世情當真出家當喇嘛去?

       喔喔,好難猜喔。

       哭應該是會啦,但之後會怎樣,恐怕你自己都不知道,我又怎猜得出。

       不過,我倒是真的希望我能比你早走。雖然你看起來比較柔弱,但我知道面對這種事,你遠比我堅強得多。沒有了我,你還是可以擦乾眼淚,堅強地活下去。換做是你先走,我大概幫你處理後事的時候,會連我的一起處理好,然後飛快地追上先離開的你,陪著你一起離去。

       我不是個堅強的人,從來都不是。我不過是個比較早看到結局的人吧。因為預見了結束,所以格外冷血。

       但不論我多麼冷血,大概也沒辦法過你這關吧,真是傷腦筋。

       所以,如果,就是明天,希望只有你陪著我。如果要哭,也希望你哭完後,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也許,我可以走得安心些、放心些吧。


本文圖片取自逝者如斯—le temps efface t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