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結果如下:

 Answer TextVotes%   
金庸4133%   
還珠樓主1814%   
黃易1512%   
倪匡1310%   
梁羽生97%   
溫瑞安97%   
古龍76%   
臥龍生65%   
龍人65%   
Other...11%   
  125
毫無意外的,金庸大師果然是華人世界裡公認的第一把武俠小說交椅,以41票33%的得票率遙遙領先其他名家。不過並不是大師就不會做蠢事,大幅修改昔日作品就是其一。如果小說中有前後矛盾、小細節寫錯,修訂過來大家都會樂見其成。不過這種大幅度修改人物個性乃至於故事過程與結果的做法,實在令人不敢苟同。今日的金庸否定了昔日的金庸,如果是針對自己的個性修養就算了,但用在創作作品上…嘖嘖。(搖頭貌)

我很意外的是還珠樓主居然拿下第二名,18票14%。也許是因為他的代表作蜀山劍俠傳曾被拍成電影的關係吧,不然這部小說台灣想找到還不容易哩。我本來還以為應該沒多少人知道,原先看好會敬陪末座的說,哈!原著十分精彩,但可惜並未寫完。因此倪匡曾為此書刪訂續寫並改書名為紫青雙劍錄,在台灣似乎比原書容易找到些。續寫的部份單求情節發展,韻味就不如原書了。不過每個作者擅長的領域不同,倪匡其實寫得不差了,倒是不能太過苛責。不過不管原書也好續寫部份也好,前後矛盾、情節疏漏的部份其實都滿嚴重的,閱讀時比較吃力,會搞不清楚到底是作者筆誤還是自己記錯。

黃易以15票12%拿下第三名。這位算是新生代武俠小說作家的名家以不同於他人的玄幻世界創造出新類型的武俠小說,不禁讓人期待原本以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武俠小說界裡是否能出現未來能與金庸、古龍比肩的作者。黃易的小說以夢幻般的詩意與禪境取勝,很美麗但通常也帶著淡淡憂傷。天馬行空式的想法鋪陳於行雲流水般的文筆裡,令人感到新奇,別有一番趣味。

另一個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倪匡竟然拿下第四名,13票10%。老實說我很懷疑投他票的人是不是真的知道倪匡寫過什麼武俠小說,不會是拿當年幫金庸短暫代筆天龍八部連載的那一段來湊數的吧?倪匡有名的是科幻小說,武俠小說他寫得並不多,基本上都是中短篇為主,我只記得其中一部叫「十三太保」,其他的都忘光了。他的武俠小說寫得不差,但老實說並沒特色,平實而已。

第五名是梁羽生與溫瑞安並列,9票7%。梁羽生也是武俠小說的名家,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始終看不慣他的小說。不曉得是他的文字讓我看起來不習慣,還是他的小說似乎比較…老套?似乎比較容易讓我猜到之後情節會怎樣,減少了許多緊張懸疑的氣氛,所以看了幾本後就興趣缺缺。

溫瑞安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一位。曾經我以為武俠小說找到傳人了哩!可惜似乎後繼無力,幾部名作之後就看不到令人振奮的作品了。不過他的寫法不可諱言地,對更之後的作者可能已經產生了影響,如果武俠小說能夠產生另一門派,他自也功不可沒。

古龍以7票6%落居第七名,也算是一個意外。這位常被拿來與金庸相提並論的名家,也創造出不少有名人物。可能是因為小說裡面常常出現峰迴路轉出人意表的結局,令我讀起來常感到匪夷所思,有時不太能接受他所創造的邏輯。他受歡迎的似乎是電視劇裡的楚留香與小李飛刀,小說感覺上就差了一截。

臥龍生與龍人以6票5%並列第八名。我承認臥龍生是我隨手加入的,因為覺得老一派的武俠小說總不能不派個代表出來參選。本來心裡想的是臥虎藏龍的王度廬,結果不知道為什麼打成臥龍生,真是烏龍。不過也沒差,事實上臥龍生的確也寫得比王度盧好些-至少臥虎藏龍這部小說我真的覺得平淡無味,我必須用上九分耐性才勉強自己看完它。看完後我只覺得:到底是在寫啥?所以這個美麗的烏龍我就不修改,反正事實也證明的確有人喜歡臥龍生啦!

龍人最近在華人世界裡似乎也掀起了波瀾,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只是出版社的宣傳策略。固然他的文筆通順,也頗能製造情節衝突增加讀者的閱讀樂趣,但說實在的傳統國學基礎遠不及金庸,又寫不出像黃易那樣詩般的禪意,更沒有古龍的驚奇難測,只讓人覺得看完了就完了,無法令人意猶未盡想一看再看。簡單講就是熱鬧有餘,深度不足。不過如果只想簡單看小說,他的小說倒是很合適。(算是「輕」武俠小說嗎?)

最後的Other欄裡填的是孫�?,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人,大概是有人填錯了吧?

好啦,無聊票選第二炮打完了,請繼續支持接下來的投票:「若已經死會但昔日的夢中情人忽然出現並約你今晚共度良宵,你會?」請至左邊側欄投票,截止日是2007/12/31 23:59:59,謝謝大家!


特別感謝PollDaddy.com熱情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