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參考這則報導:北市抽驗散裝素食品 素丸蝦球含豬魚成分

       七件檢體就統計學來看樣本數太少,當然不能真的以為所有素食加工品都這樣。不過七件檢體都被檢出含動物性成份,是真的有點誇張。

       素食者大致上分成兩種:宗教信仰或是自願茹素。因宗教信仰之故的素食者對素食的要求會比較高,畢竟是一種戒律,一旦莫名其妙破戒,這種心理打擊會相當大,說不定因此起了退轉心(註)就不好了。
       如果是自願茹素,通常是為了健康理由居多,這部份的人不為戒律,就算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到葷的東西,大概也就算了,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打擊。除非是因為許了什麼願而吃素,不然影響應該不大。

       當然啦,業者自己本身在製作的時候應該嚴格把關,畢竟不能保證賣出去的東西到底會是誰吃下去。可預知的是一定會有守戒的人,所以既然標示為素食可食,當然一點動物性成份都不能有。不管是道德上的承諾或是商業上的商譽,廠商違反了這點,受到處罰當然是應該的。廠商除了在原料須小心外,於粘稠劑之類的附加成份也應該一併注意,通常會出現動物性成份往往都是因為這種細節上出問題,才會在看似沒使用動物性材料的情況下被檢驗出來。

       不過素食者自己也不是都沒責任。這類的素食加工製品通常都是做成素雞、素魚、素火腿、素蝦球等等之類的「素葷食」。守戒的素食者之所以吃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透過不吃葷食來達到不殺生的目的而培養出慈悲心,照道理說不應該再有吃葷食的念頭才是。但很奇怪的,這種「素葷食」卻賣得相當不錯,可見很多素食者會買來吃。他們的理由常是因為不能吃真的葷食,所以買這種味道近似(甚至有的形狀也像)的素葷食來吃,以解嘴饞。

       我就是對這點感到不可思議,非常無法理解這其中的邏輯。如果真的為了培養慈悲心所以吃素不殺生,那眼睛裡看到的是形狀很像雞鴨魚肉的美食,嘴巴裡品嚐的是與諸多牲畜味道相近的美味,難道心裡都不覺得怪?雖然不敢當真吃葷的,但卻故意把素食做成像葷的一樣來吃,這種想法根本就是假慈悲,只重型式而不解佛法真義。嘴巴上說自己不殺生有慈悲心,事實上心裡面根本就還存在著殺生的念頭,又何來慈悲之有?

       生機飲食主義者在這點上似乎就好很多,印象中很少看到生機飲食者會食用豆腐、豆漿之類外的其他加工品(當然什麼粉之類的不算,那些畢竟不是再製品)。畢竟吃的多半都不是加工再製品,要吃到這種素葷食的機會很低。

       另外有很多素食者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不得不吃外食,但他們根本無從得知自己吃的素食到底是真素還是假素。如果吃到不素的素食,那真的是無妄之災,實在是太倒楣了。

       如果外面賣的素食都不素食了,那素食者該怎麼辦?

       最好的方法當然還是自己動手準備。自己動手準備也可以確實地做到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等等的養生要訣,不管是不是守戒的素食者,這樣吃對健康一定會有很大的助益。如果真的沒辦法自己準備,那麼只好慎重選擇有信譽的素食店了。至於什麼素雞素魚之類的東西,我想還是能避免就避免,免得吃素不成反惹得一身葷,說不定還不明不白吃下什麼有害的怪東西,那就太不值得了。

註(再註):退轉心是佛教用語,通常是指對佛法的信仰、信心消退。(如解釋有誤請告訴我)

再註:根據中文系畢業的proton指出,古時候用「注」,但「註」現今也已通用,不算錯字。


本文圖片取自無上家廚全球連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