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一篇報導,是報導有關敬業與跳槽的調查。雖然說是中國方面的調查,但其實重點並不在中國人是不是越來越不敬業或越來越想跳槽,而是敬業與跳槽之間的連動關係。

  「敬業」對老闆來說,一定是希望每個員工都可以做到,甚至如果可以把員工整個搾乾,要員工24小時都賣給公司的話當然最好。但對許多員工來說,要不要敬業卻不是那麼容易決定的,那可得好好看公司的誠意,再來談要給公司多少的「敬業度」。

  這看起來是互相衝突的。就資方的立場來說,錄取你進來公司裡面,當然是要員工敬業。這是理所當然的,照理說公司不必也不該額外提供其他誘因來提升員工的敬業度才對。

  但對員工來說,如果公司並不能在許多方面讓員工覺得「願意賣命」,例如有夠高的薪水分紅、良好的福利制度甚至公司的文化、老闆特殊的領導魅力等等,那員工的敬業度非但無法提高,還會不斷的降低,最後不是工作上隨便行事得過且過,不然就是忍受不了直接跳槽。

  當然,員工本身的個性特質、能力、觀念等等,與敬業與否也有關係,但一間好的公司並不會只是指責員工的不對,而會檢討公司哪邊不夠好,然後加以改進。

  這就像是鼎泰豐(我又拿鼎泰豐當例子了,真是好用)一樣,先要求自己的產品出類拔萃,自然就會有許多顧客遠道而來,就算要等很久仍然心甘情願,東西再怎麼貴也還是趨之若騖。公司如果可以讓本身成為好的就業選擇標的,員工自然就會認同並願意付出更多,敬業與否就不再是問題。就算原本是因個人因素特質而不夠敬業的員工,待在這樣的環境裡,慢慢的也會受到同事的影響而逐漸改變自己,對公司或對當事人也是一種收穫。

  當然,公司會願意為員工付出這麼多絕對不是只求付出不求收穫的。又不是慈善機構,沒有哪間公司會願意做這種凱子。於是員工自己在享受這麼多的好處之後,敬業度的提升當然是必須的,要不然是請你來做什麼?擺在神桌上當仙佛來鎮鬼驅邪嗎?

  如果員工自己能夠體認到這點,那麼這就會是個好的循環,公司會願意不斷地為員工著想與付出,員工也更願意為公司賣命-喔,賣命就太過火了,但肯定會更加敬業,最後就是雙方都獲利,而不會變成員工認為公司在壓榨勞力,公司則指責員工沒生產力只想打混。

  雖然會為員工著想的公司不少,但現實中壓榨員工的公司可能更多,差別只在於榨出一點汁,還是連汁帶油全部搾乾一點不剩。

  這類公司通常的想法都是-節省成本。為了要節省成本,所以改成責任制以避免加班費成本。為了節省成本,所以儘量以最少的人力來做最多的事。為了節省成本,福利只求剛好符合勞基法要求,薪水能壓多低就壓多低。反正如果人跳槽跑掉,再找就有了。

  如果是這種公司,還願意待下來的人大概微乎其微吧,這種人真該獲頒「忍者龜」獎牌一面以表彰其特殊性才是。

  像這種公司既不把員工當人看,那麼老實說要求員工必須敬業該為公司賣命,員工也只會當做是放屁,時機一到絕對馬上拍拍屁股另尋高就。如果公司是根爛木頭,別說鳳凰不屑一顧,連麻雀烏鴉也都會棄如敝屣,又怎會肯屈就於此。

  不過,離開爛公司,就保證一定會有好公司錄用嗎?當然不是。好公司往往為了保證員工的效率產能,在挑選上一定會更嚴謹-不見得是嚴苛喔,而是謹慎小心。畢竟如果錄用到不適合的人,不但重新找人麻煩,也浪費了公司與當事人的時間與金錢,算是兩敗俱傷,雙方都是輸家。

  真要跳槽的話,除了當事人自己要慎選適合的好公司外,當然也要增強自身的能力並改變對工作的態度。敬業其實是工作上的基本要求,雖然沒要你24小時拼命工作,但把工作做好是當然的態度。所謂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就是這個意思。

  良禽擇木而棲。這話的意思不只是說要挑好的、適合的樹木來築巢,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變成一隻「良禽」,這樣的話不管飛到哪,好的樹木一定優先邀請你並預留位置來給你,而不會到處找都找不到地方歇腳,最後只能隨便找棵樹停留,然後又嫌樹木不夠好,只好再度四處尋找夢想中的好樹木,過著四處流浪找不到家的生活。



本文圖片取自無神論者的巴別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