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並不是什麼發現有哪間小吃店賣好吃的乾拌麵與什錦湯,而是今年十月六日柯羅莎颱風來台灣觀光的時候,小弟自己煮的午餐。所以話已經講清楚了,可不要看完又問我「去哪邊買」,我只能請你自己回家煮比較快,不但健康而且省錢。

  (又沒煮得多好吃,誰會問你去哪邊買啊?)

  先講乾拌麵吧。雖然我喜歡吃細麵,但P龍心難測,這次指定要寬麵,所以我這個可憐的小廚師只好乖乖聽命買寬麵。但說真的,湯麵就算了,乾麵用寬麵條煮我是真的覺得超怪的,單是用看的就不合我的視覺喜好。不過還好只是看起來沒眼緣,吃起來還是很好吃,哈。

  麵的醬是我綜合了好幾種市售醬料調出來的,包含了素肉醬、迷迭香黑胡椒醬、紅麴醬、甜麵醬與素沙茶醬(廠牌就不寫出來了,免得被說是置入性行銷,沒拿到錢還惹得一身腥就很冤枉了),此外再加入一點點的醬油以及七味唐辛子讓味道更豐富一點。素沙茶醬只能加一點點,加太多會變成全部都是沙茶醬的味道,那就不好吃了。

  為了要讓拌的時候比較好拌,所以加入了些許熱水將這些醬調開攪勻。此外顧及麵放進來後會稀釋掉味道,因此醬的味道要比正常狀況來得重一些,要不然到時候麵進來後味道就太淡了。

  本來依照我的習慣,乾麵是一定會加豆芽菜與韭菜的,但因颱風來襲,豆芽菜太過熱門已經沒了只好放棄,而P又討厭吃韭菜,所以這碗麵就變成很陽春的乾拌麵了。



  小菜就隨便買個豆干充充場面,雖不會不好吃,但當然也好吃不到哪去就是。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什錦湯了。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把食材準備好丟進湯裡就是,但何時該丟什麼就是訣竅。我不是什麼美食大師,只是用我自己的煮法來煮,自己吃了還覺得不錯所以分享一下,如果大家願意試看看這樣煮當然很歡迎,不過要是吃了覺得不合口味可不要怪我。

  這次準備的食材滿多的,有胡蘿蔔、馬鈴薯、蕃薯、洋蔥、金針菇、香菇、油菜、蛋以及海苔片。胡蘿蔔、馬鈴薯與蕃薯都切塊,洋蔥則切成細條狀,香菇則切薄即可。鍋子裝好水放上爐子後,就可以把胡蘿蔔、馬鈴薯、蕃薯、香菇、2/3的洋蔥一起都放進水裡跟著水一起加熱、沸騰。至於要滾多久就看個人喜愛吧,我的慣例是至少十分鐘以上,要讓胡蘿蔔、蕃薯都夠軟味道也都煮出來,馬鈴薯若能煮到入口即化更好,同時也要把洋蔥的辛辣味煮成甜味,這鍋湯才算夠味。

  等到一開始放進去的食材都夠軟了,甜味也都煮出來了,再將金針菇、油菜及剩下的洋蔥放進去。之所以要留一部份洋蔥後放,是因為洋蔥裡一種主要的營養成份(有機硫化物,也就是產生辛辣味的成份)不耐久煮,為了健康著想所以留著一部份後放,不但可以吃到洋蔥的甜,也可以保有洋蔥特有的營養成份。附帶一提,怕切洋蔥會流淚的話,可於洋蔥買回來後就放在冰箱冷藏室裡,要用的時候再拿出來切就不會流淚了!

  快起鍋的時候放進蛋花與調味料,另外我喜歡加上一點醬油增加湯的風味(或者加味噌也不錯喔),同時再放入海苔片。本來要買海苔粉的,但頂好竟找不到這玩意,只好買海苔片自己回家手工撕碎了。最後撒上一些迷迭香,這鍋說不上是哪一國口味的什錦湯就完成啦!



  原諒我,我們家不是什麼金枝玉葉豪門世家,只有這種不太上得了檯面的鍋子,請自動忽略鍋子的長相吧…

    這一餐P很滿意。雖然我們都不是很挑嘴的食客,但能煮出讓人感到幸福的食物,還是讓我感到很快樂啊!嗯?你注意到了沒肉喔?因為P吃蛋奶素咩~~(還好洋蔥他可以吃,這可是我必吃的蔬菜哩!)

同場加映:

  聽說現在流行同場加映這回事是吧?那我也來加映一下。不過不是吃的,是加映柯羅莎颱風在永和的現場實況。


看到那狂風吹拂下的雨絲了嗎?


新店溪的河水已經漫上平常市民打球跑步散步活動的河邊公園了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水漫得這麼高


風真的很大,我家旁邊的這棵樹搖晃成那樣真是生平僅見!

  其實我是很想在颱風天時在外面趴趴走啦(小時候常做這種事,愛死了!),很想跑去堤上拍溪水到底淹成什麼樣子,不過應該過不了P那一關吧....(大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