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談所謂的「偽」格局之前,有必要先解釋清楚何謂格局。

  格局說穿了不過就是某些星曜的組合,而這個組合之所以能夠被特別提出來當作是格局,就是因為這個組合有其特殊性,而且不容易達到成格的條件。這個特殊性,指的當然就是特別好(例如有掌大權的能力或發大財的條件)或是特別差(例如容易出外遇災禍、破產耗盡家財)。不易達到成格條件應該就不必多解釋了,要是容易達到的組合(例如同時會照到左輔右弼)都算數,豈不是滿盤皆格局,那這些格局也沒什麼價值可言了吧!

  「偽」格局就字面來解釋,當然就是假的格局,然而這個假的格局則可能各有不同的原因讓它被誤以為或是被刻意當成真的格局來看待。例如陽梁昌祿格,就有人因為文昌文曲是對星,所以誤以為陽梁「曲」祿也可以成格。又例如有些古籍上提到的像是「文桂文華,九重貴顯」(註)等等,就被有意地拿來當做文昌文曲同宮時可以成格的依據。當然這些都不是真的格局,真的格局成立有它的特殊條件,並不是隨便就可以成立的。以下我就解釋幾個比較常見的「偽」格局之所以「偽」在哪裡吧!

  紫府朝垣,這是指命宮同時會照紫微與天府。紫微天府均被視為「帝王」星,照道理會照到應該是很好的,成格似乎「理所當然」,但問題就出在「理所當然」這四個字。首先,帝王最重輔佐,一旦遇到這類星曜,第一就是看帝王有無輔佐,有才有用,沒有則如老虎沒有爪子一般沒用。第二,所謂的「朝垣」,指的就是「朝紫微星垣」,因此哪有什麼紫微朝自己的道理?第三,命宮要同時會照到紫微天府並不難,十二張命盤排列中有八張都可以會照到,因此這是個很普遍的現象。格局之所以成格局,就在於它的特殊性與不易性,像紫府朝垣這種組合這麼容易達到,能不能成格當然可想而知。

  府相朝垣,這是指命宮同時會照天府與天相。天府掌財庫,天相掌官印,同時會照到就可以說是財官皆美,魚與熊掌兼而得之,但當然不是這樣。天府天相在命盤中永遠都是會照的,因此每張命盤都是這樣的結構,所以成格機率太高,基本上只能說府相朝垣對於掌財權會比較幫助,但要說成格則還差得遠。就算要說到成格,既然都叫「府相朝垣」了,當然就是紫微星入命而會照(非同坐)天府天相才算數。又因為紫微天府必須有輔佐才行,所以沒有輔星也是白搭。因此重點還是在於紫微有沒有輔佐,和府相朝垣與否相關性其實並不大。

  陽梁曲祿,即太陽天梁入命,會照(或同坐)化祿及文曲。這是由陽梁昌祿「引申」而來的,但實在是個美麗的錯誤。陽梁昌祿之所以成格,是因為文昌主學術、文學,在古代就有機會考取科舉天下聞名,但若換做文曲,則大謬不然。蓋文曲主科學、機械等等「雜藝」,與科舉並無關係,因此陽梁昌祿可成格,陽梁曲祿則不然。唯現今陽梁曲祿者於各種專業考試則有較佳的發展空間,雖不成格,但仍是優點,不妨參考之。

  明珠出海、日月並明,這兩個指的都是太陽太陰於廟旺地會照入命宮。太陽太陰同時廟旺的命盤為數亦不少,十二張命盤結構裡就有五張是這樣。因此同理,太容易達成的基本上都算不上是什麼格局,就算要成格,也一定還要其他條件的配合,絕對沒有這麼簡單。

  機巨同臨,指的是天機巨門坐命同入卯宮。這個組合之所以不成格,主要是因為這個組合單這兩顆星會吉主貴會煞則多是非口舌,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特殊之處。會吉星佳,會煞星劣,這是斗數判斷的基本原則,與格局要求的特殊性與不易達成性並無相關。

  日月照壁,指的是太陰太陽同入田宅宮。據稱這個組合一生多不動產,會成為大地主。但老實說,單就日月同宮於田宅就可以成為大地主,這樣的條件未免太過簡單。何況這樣的組合命宮必是破軍在戌宮,若破軍無祿,日月於田宅也無祿,那麼不動產哪邊來我實在看不出來。再說日月本身都不是什麼可以大鳴大放的暴發財星,想要較多不動產都不必然可以,就更別說成為大地主了。


註:出自斗數骨髓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