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次要毒舌前,我的確是有點猶豫,有點不知道該不該寫。這並不是怕毒舌了會得罪廣大粉絲們,而是如果照這些粉絲的邏輯,我根本沒有資格寫這篇。不過話說回來,我若沒有資格寫這篇,大概也沒多少人有資格寫,畢竟廣大粉絲們頂多只是粉絲,而不是真的待過唱片界、會唱歌或者會創作,而至少我待過唱片行、唱歌還算常被說不錯,而且也會創作-就算只是兒歌級,也比這些粉絲們連兒歌都寫不出來要來得有資格多了。

  其實這些粉絲也不是完全都不及格,至少看到自己心愛的偶像歌星被評論,還懂得跳出來捍衛自己的神主牌。不過,這些粉絲們大概就只有這項及格,而且也僅是剛好及格。怎麼說呢?

  捍衛神主牌其實並不為過,但要捍衛前得先搞懂要捍衛的是什麼,以及能夠捍衛到什麼程度。要捍衛什麼,就是說要先搞清楚這塊神主牌的強項或特色是什麼。例如陳綺貞,說她創作方面很有成績是可以的,但如果說她演戲演得很出色,別說聽到的人覺得好笑,大概連她自己都會覺得太滑稽了。能夠捍衛到什麼程度,就是說要搞得清楚這塊神主牌強到什麼地步,或是特色的細節。一樣拿陳綺貞來說,說她唱歌很輕鬆自在讓人感到舒服是可以的,但若說她的音質好音準夠讓人感覺像天籟一般,那也未免灌水灌太多,崇拜到分不清楚好壞的地步了。

  每個粉絲有每個粉絲表達喜歡偶像的方法。有人會瘋狂收集每一張專輯,連換了三次封面的專輯也照樣每張都買以示支持。有人會全省走透透,每一場簽名會一定到場,不但專輯封面拿出來簽,還恨不得連內褲都拿出來簽名,然後每天都來個愛的接觸才能略微表達愛慕之意。當然也有人不以實際追星行動來表達,而只是在心裡默默地喜歡著,電腦桌面換成偶像的圖片,手機鈴聲設定成偶像的主打歌,房間貼滿了偶像的海報,然後聽的是從驢子(註)下載下來的免費MP3。

  這些表達喜歡的方法無所謂哪個好哪個壞,要用哪個方式我都沒意見。我有意見的是盲目的崇拜。這是指,因為喜歡這個偶像,就把這個偶像給「完美化」了,這個偶像的一切就都是最美好最棒的了,容不得這個偶像受到一點評論,即使這個評論是個實話,也要群起而攻,用自己認定的完美形象來詮釋心中的偶像,完全無視真相的存在。

  說真的,現在很多粉絲就是這麼的無知,只活在自己的想像中,以為偶像是夢境中的白馬王子/白雪公主,飄渺夢幻而不食人間煙火,完美而毫無缺陷,無法接受偶像也不過只是個跟你我大家都一樣的人。一旦戳破了這個夢,馬上就跳出來大罵戳破夢境的人,死都不肯面對現實。

  親愛的粉絲們,趕快醒醒吧。這些偶像跟你我一樣,會放屁,會挖鼻屎,會罵髒話,當然也不是完美的。要當人家的粉絲,並不是瘋狂地迷戀人家就夠格,不要連人家放個屁都是香的,鼻屎都是甜的,操了你家祖宗十八代你還覺得真榮幸,那跟小李子有什麼兩樣?

  說到迷戀偶像,你們這些粉絲真的很不夠格。真的迷戀的話,一定會很清楚偶像的優缺點,這樣才能喜愛他的優點且包容他的缺點(甚至當成他的特色)。

  比方說莫文蔚吧。如果以歌唱技巧這個層面來看,她幾乎可以說是不及格的:聲音會飄,會走音(唱現場的時候更嚴重),咬字不夠清晰,也沒什麼技巧可言。但她唱得不好嗎?不,我覺得她唱得不差,很有個人特色。為什麼?因為她唱情歌時很能把握那種感覺,該激動時激動,該黯然時黯然。唱快歌時則可以表達出適切的動感,讓人不自禁地將注意力轉到她的節奏上,即使只是歌聲,都可以想像出她的舞動。

  若論舞藝,她其實頂多也只是及格而已,比起眾多舞台型歌手(如蔡依林),她真不知道排到哪去。但她的舞台演出好看嗎?說真的,還真好看。她在舞台上就像萬物在春天甦醒了一樣,整個人都活了過來,這時候即使她舞步出錯、音色不佳、走音唱錯,也都讓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了。她的舞台表演是讓人覺得想要一起舞動一起參與一起上台瘋狂玩樂的,這與張惠妹就不一樣。阿妹站在舞台上時有種霸氣,I'm the queen (or king?) of the stage,讓人目眩神迷但卻不敢冒犯。

  親愛的粉絲們,你們分辨得出這些差別嗎?搞得清楚偶像的優缺點以及特色嗎?還是只是嘴巴說好喜歡,但是卻搞不清楚喜歡什麼,看到偶像的表演只會說好棒,但問你棒在哪卻只能啞口無言?

  粉絲不是這樣當的,好嗎?

  身為粉絲,麻煩你們敬業專業一點。要喜歡偶像儘管去喜歡,但也請搞懂你喜歡這個偶像什麼,更要弄清楚沒有哪個偶像什麼都厲害什麼都完美無缺的。被評論了不管是好是壞,該高興就高興,該虛心接受就虛心接受,而不是為了保護心目中的偶像不「受傷」,反而要人家噤口閉嘴不能說實話只能說好聽話。這只是在保護你們心中的完美偶像形象不被破壞,並不是真的愛護偶像該有的表現啊!

  另外,粉絲們,拜託一下,要罵人捍衛心中偶像也要搞清楚狀況再來罵。

  首先,歌唱得好不好有很多判定標準,雖然這些標準也不見得有多客觀,但好歹比起你們只會說「唱歌好聽」來的可信得多。一個本身是得過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的歌手、創作者以及製作人發表的評論,我想無論如何都比起粉絲們盲目崇拜下說的「唱歌好聽」來得專業許多。

  其次,我不懂「電視節目搶回收視率」與「歌唱得好不好」有什麼關係。用這個怪理由來捍衛自己的偶像,實在莫名其妙到了極點。因為歌唱得好所以收視率上升?那怎麼歌壇上歌唱得好的還是有許多人都賣得不好,唱得不好的而賣得好的人比比皆是?以後想要收視率好,找偶像來演來唱就好了,是不是這樣?

  另外,歌像兒歌也不算什麼謾罵攻擊,這不過是現在國語歌壇的狀況而已。兒歌不見得不好聽,而是不成熟(以成年人的觀點來說)。基於現在創作力的下降,國語歌曲早就退化得很嚴重了,許多歌曲的不成熟度的確不會比兒歌好多少,感覺上就是為了出片而趕工做出來的,粗製濫造,騙錢的程度令人髮指。當然粉絲們願意為了迷戀偶像而乖乖掏錢出來買兒歌,我除了敬佩外也只能敬佩,不過請你們別鄙視兒歌,至少你們聽的就是兒歌級的國語歌曲,況且你們連兒歌也寫不出來,不是嗎?

  真的真的,拜託你們這些粉絲,現在任何一項行業都講求專業敬業。請你們既然要當粉絲了,就認真一點,不要搞不清楚狀況,為了迷戀而迷戀,卻連迷戀的偶像到底是怎樣的都搞不清楚,一點都不敬業也不專業。粉絲真的不是這樣當的!

  老實說,如果這樣的粉絲可以打分數,我絕對給不及格,死當,而且以後也不必再來重修了。只知道盲目迷戀偶像的粉絲,連當粉絲的資格都沒有,還重修什麼?

註:一種P2P檔案分享工具程式

新聞參考:
陳珊妮《超偶》毒舌 惹怒張棟樑歌迷 連署喊逼退


本文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