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孩子,算一算,你也21歲了。以一般人的標準來說,這個年紀已經是個成年人,該為自己的一切行為負責了。不過,既然我會這樣說,就是因為你還不夠成熟,還不能為自己的行為決定負責。當然你一定認為你早就可以為自己的一切負責,但我說真的,你沒有,一點也沒有。

  叛逆期的孩子,都是這樣的。

  21歲,早該脫離叛逆期了,我想你也是這麼認定你自己的,一定認為我的意見有問題,是缺乏對你正確的認知導致這樣的想法。說不定還認為是因為我不愛你,所以才會這樣想。

  孩子,不要這麼快就下判斷。一個成熟的人,怎會這樣只聽到開頭,就馬上下定論的呢?

  正確一點的說法,該說你現在處於後叛逆期。喔,那個「後」字是我自己加的,那是用來表示,你現在正處於叛逆期後期,即將成熟但又還沒的那個尷尬階段。而你,正處於這個不曉得未來要怎麼走的十字路口。選對路,你的未來一片光明-至少不會是悲慘的一生﹔選錯路,那也許你不會馬上殞落,但我可以預見你的未來將會步上墮落貪婪的無間地獄。

  我知道這幾年其實你也很辛苦,畢竟一個孩子,還沒做好準備就倉促上陣,一下子就要逼著自己去處理許多之前其實根本沒想過的事務,一下子就要強迫自己「像個大人」,什麼事都咬牙硬扛,絕不肯讓人指責你有任何錯誤疏失,這樣的辛酸其實我都知道。

  但是,孩子,我更知道,你不肯承認自己力有未逮,只是為了想證明給大家看你做得到,但其實你真的做不到啊!別說當年不行,直到現在也還差得很遠。

  我不知道這該怪你還是怪我們自己。

  當年,你還在學習階段,很多事都還只是一知半解,只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與壯志豪情,讓我們誤以為你年紀雖小,但有志氣有膽氣更有豪氣來幫大家處理許多棘手的問題,以為就算有些事你還不懂,也可以邊做邊學。

  但是,我們都錯了。

  你的志氣,變成虛幻夢想。你的膽氣,變成任性恣意。你的豪氣,變成狂妄無知。而且,你把注意力放錯地方,導致你該學的也沒學到,不該學的卻學的比誰都快。

  如何細緻處理事情,你沒學到。如何找到大家都贊同的方法去實現你的理想,你也沒找到。甚至於連最基本的,如何與所有人和睦相處,你也做不到。不,你根本就只想跟與你聲氣相通的人共處,其他人你甚至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欲除之而後快。

  唉,有必要這樣嗎?再怎麼看不順眼,好歹也都要一起生活,就算對未來的意見不一致,又何必視為仇敵?

  你老是認為前人的一切都不好,什麼都看不順眼,要除掉所有不合你意的事物。以前怎麼做的,你就想推翻弄個不一樣的。別人有什麼相反意見,也不願好好思考一下為什麼,一概認定是舊思想作祟,想要妨礙你的正確做法,讓你無法做事。但你有沒有想過,現在的一切不就是根基於前人所做的,你所謂不好的舊事物,如果真的那麼糟糕,那又怎會有現在讓你生存且發揮的空間?那麼,你是不是也該學一學這些你所鄙棄的舊事物,去學習其中的好,去避免其中的壞,而不是一昧地想要毀棄抹煞它?

  以前的人當然有很多不對的行為,別說你看了不順眼,很多人都看了不順眼。但我很訝異的是,這許多不順眼的事、讓人不悅的行為,你口口聲聲說要革除,卻學得比誰都快。粗暴、傲慢、蠻橫,許許多多原先你為之憤怒且痛心疾首的事,在你身上不但重現,甚至還勝過你口中那些該死的前人。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難道真應了那句話:「權力造成腐化,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註一)」?難道我們真的不該讓你這個還沒長大的孩子這麼早就出來見世面,這麼早就處理這些早該知道你處理不來的事物?

  難道真的是我們錯了?

  也許真的是我們錯了。我們惑於你的滔滔雄辯,迷於你的海市蜃樓,卻沒發現這一切只是「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註二)」,只是你搭造出來的空中閣樓。而我們一腳踏上後摔得鼻青臉腫,這才發現原來你只是個銀樣蠟槍頭,說的比唱的好聽。我們付出的代價就是好幾年的遲滯不進,紛擾不安。

  像你這樣為對抗而對抗,為反對而反對,為不同而不同,說你尚在叛逆期還沒長大,你有什麼好不承認的?

  老實說,從你一出生,就已經有很多人對你有很大的期望。原先你的表現雖然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但大家總認為你還小,還可以再學習。但這幾年來,我不得不說,我對你的表現很失望。非常失望。叛逆期是成長的過程,但叛逆完了,總是要長大。但你似乎叛逆慣了,做事越來越任性不負責,對人越來越驕傲搞派系。凡事你說了算,你想怎樣就怎樣,you are the king of the world。

  你現在正處於叛逆期最後也是最艱難痛苦的階段。大部分的人到了這個階段,會開始覺得空虛,覺得對未來迷惘茫然,因此會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會開始反省自己的行為。如果是正面思考與反省,那麼這個人就真的長大了,成熟了,未來即使沒辦法登峰造極,至少也會是大家認可接受的。但如果往負面方向思考且缺乏反省,那麼就會帶著叛逆期的那些壞習性繼續下去。也許看起來像是長大了,但骨子裡仍是那個叛逆期的問題青少年,那麼未來會有多悲慘,我連想都不願想。

  這些話,親愛的孩子,你聽得進去嗎?

  我多麼希望你真的能聽進去,能夠開始認真為未來打算,認真反省自己的行為,認真學習許多你該學而沒學的能力。雖然你已經21歲了,但亡羊補牢時猶未晚,只要你有心,絕對還來得及的。

  21歲了孩子,我們不會再把你當小孩了。自己做的事,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要勇於擔當,自己要負起全責。怪別人扯你後腿,怪別人到處攻擊你,怨天恨地,無論如何都是別人的錯,這些理由藉口現在我們不會再買帳了。要怪就怪你自己,為什麼不能讓扯你後腿的人來幫助你,不能讓攻擊你的人來讚美你,不能讓其他人認同你所謂對的事。為什麼要全世界來配合你,而不是你去配合全世界。

  親愛的孩子,親愛的民進黨,你真的該長大了。


註一:西方諺語,據說是英國艾克頓公爵之言。
註二:出自金剛經。


本文圖片取自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