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為什麼P會這樣暴跳如雷,最後乾脆就不講了,直接洗澡去躲開這個話題。大概是我對綠黨提出了這樣的質疑,誤踏了P對綠黨的喜好吧。如果是這樣,那我真的很抱歉。不過,我還是會踏,並不會因為有人不爽了,就不提出也許也踏到很多人紅線的問題。

  請問綠黨,除了你們專長的環保、人權議題外,其他方面的議題,可以也讓我知道你們的態度嗎?例如,經濟、教育、能源、外交,以及如何與隔壁那個惡鄰相處,等等諸如此類的議題?

  我當然知道,環保真的很重要。但我也知道,除了環保,還有很多方面也很重要。一個國家的運作,是不可能靠環保這根獨木就可以支撐起來的。

  P指責我以對大黨的標準來要求小黨並不公平,認為很多議題需要耗費許多資金才能夠架構出黨的政策。他也認為現在只怕綠黨沒選上,其他議題等選上了再說,一些細節不必現在就講清楚說明白,所以認為我對綠黨是在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

  P指責我的部份我自認有對有錯。對的是,我的確是以一個「未來的執政黨」這樣的規格去看綠黨。錯的是,我並不認為對主要的議題形成黨的政策需要花很多資金才辦得到。

  我真的不認為討論議題形成政黨政策需要花什麼大錢,尤其像綠黨這種走菁英階層路線的小黨,既沒什麼派系包袱,更不需要看利益團體臉色,一些學者及意見領袖關起門來(不關門也可以啦)討論一下,其實要達到共識並不難,更不必花到什麼錢。所以我完全不懂「形成黨的政策」這種事為什麼要花很多錢才辦得到,更不認為綠黨可以不儘快討論出屬於自己在各方面議題的政策。

  為什麼?

  因為,雖然是第一次參加選舉(應該沒錯吧?)(我錯了,趕快更正,謝謝fauzty的提醒)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選舉,但綠黨必須認定自己是「未來的執政黨」,以這樣的格局眼光去參與選舉,去推動改革,去主導國家政策的制定,才能讓人民認同綠黨真的有這個能力執政。如果不執政,單是在立法院裡面靠幾個立法委員推法案投票,實在沒什麼可以發揮的空間。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以「未來的執政黨」這樣的角度去要求綠黨在其他議題也必須提出看法的原因。

  因為認為綠黨有這個潛力,所以希望綠黨必須先做好執政的準備,先擬好執政後各方面的宏觀政策與相互配合的措施,免得當人民真的交付責任與權力給綠黨的時候,綠黨卻驚慌失措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這一點其實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已經嚐到讓沒做好執政準備、只知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夢想卻無法落實的政黨執政的苦楚了。因此如果「未來的執政黨」竟然還是這樣,那麼已經有個前車之鑑,人民又何苦再重蹈一次覆轍?

  所以,我真的不是反對綠黨,我只是希望綠黨必須以「未來的執政黨」為期許,不能只求選上幾個立法委員就好。

  綠黨,爭氣點,加油吧!



後記一:人家說最好不要跟親密的人談政治,看來是有點道理。不過還好的是,我跟P都不是什麼政治狂熱份子,倒還不至於為這種事吵到分手。吵架是一種溝通,只要是用理智而不是用情緒來吵,過了後其實就沒事,呵。(現在就已經沒事啦,哈!)
後記二:除非真的非寫不可,不然以後還是少寫一點這類文章比較好。(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