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談談其他的「偽」格局。

  首先是巨日同宮,即太陽巨門同坐於寅申宮。這個組合是有其特殊性,但老實說,這組星曜組合太弱,別的不提,單是三方四正中竟然都沒有正曜,可說是各種組合中最弱的一個,就算眾吉星會照同坐﹙如果要勉強算是格局,也要這樣才算入格﹚,一生發展即使有特色,但論成就終究有限,即使勉強稱為格局,也只能算中上格局,而且也只有寅宮方合,申宮太陽落陷不是。

  武曲貪狼同宮於丑未宮被稱為「武貪同行格」,這也不算是個格局。這個組合常被認為不發少年人,中年後才慢慢有成就,尤以會火星鈴星為要。不發少年人是對的﹙早發則易敗﹚,但會火鈴才能大發這一點,其實是火貪格﹙或鈴貪格,較差一點﹚的特性,因此不必認為這是武貪入命成格,直接歸到火貪格就可以了。

  日月夾命格﹙指命宮坐丑未兩宮,被太陰太陽夾﹚也是一種偽格局。怎麼說呢?這麼說吧,幾乎可以認為,所有因「夾」而成立的都可以視為偽格局,包括文昌文曲夾、左輔右弼夾、紫微天府夾、天魁天鉞夾等等,例外的只有財蔭夾印、刑忌夾印、羊陀夾忌等寥寥幾個罷了。為什麼呢?因為「夾」對被夾的宮位來說影響並沒有那麼大,除了紫微坐命時喜歡被吉曜所夾,其他情況夾的影響力遠不及會照同坐。再說,夾只表示父母﹙長輩﹚兄弟﹙姊妹、同輩﹚好,即使間接對自己有幫助,但畢竟不是自己好,並不能這樣就可以認定可富可貴。更何況,被夾到底好不好可不一定,還得看是什麼星曜組合被夾。例如同樣被文昌文曲夾,紫微破軍則氣質轉為淳和,天機則流於機巧。因此各種夾命最好別以格局來看待,而回歸到命宮星曜組合來判斷才是正途。

  三奇加會格也是個莫名其妙的偽格局。三奇是指化祿、化權、化科三顆化星,同時會照到這三化基本上是好的沒錯,但問題出在三化都必須依附於主星上,因此性質差距會很大。這種情況會造成,A主星的化祿可能帶有是非,B主星沒有;C主星的化權可能太過跋扈,D主星沒有;E主星的化科容易引來背後流言,F主星沒有。因此,三化好雖好,但一定要看是什麼樣的星曜三化,更要注意星曜的組合是否引動三化造成不好的性質。因此我們知道,三化雖好,但並不能逢三化就捧上天,更不可以不顧三化的主星性質,把三化獨立成星曜來看。當然,因此引申出三奇加會這種格局,就更不可相信了。三化充其量也只能當作是「形成格局的要素」,切勿單獨拿來視為一種格局。

  坐貴向貴格指的是命宮於丑未,天魁﹙或天鉞﹚坐命,另一顆於遷移宮相對﹙有一種說法是必須身宮在遷移才算﹚。這個組合是有其特殊意義的,但能不能成為格局則大有疑問。這個組合只是表示當事者能夠有很多貴人幫助,也容易出現很多機會,但能不能把握住,以及把握住後能不能真正成功,還是得看正曜才行。絕非有了坐貴向貴,就可以一鳴驚人,富貴得來易如反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