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原本我是想寫某幾篇閃光文的評析,但因為覺得寫評析太直接,所以還是改寫閃光文怎麼寫才夠閃夠雋永比較沒有攻擊性,而且也比較有建設性。至少,我相信每個人一定有想寫閃光文的時候,但因為太少有機會寫,所以可能寫出來的都不夠閃閃動人光彩耀眼,因此我把我看了諸多閃光文的心得改寫成完全閃光手冊,希望對想寫閃光文的人能有幫助。

  首先,當然必須先定義何謂「閃光文」(我相信一定還是有人搞不清楚的)。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閃光文或稱閃光彈,簡稱閃光或放閃,意指在交談或文章中炫耀自己的感情生活或者其他任何可以炫耀的事(例如王建民約我出去聊天兜風....想當然耳這不可能是真的....)。因為太閃了的關係,衍生出「戴墨鏡」(防閃光)、「我瞎了」(閃瞎了)、「可魯在哪」(瞎掉了需要導盲犬)等等用詞,但意思都是一樣。有時會有文章標題或開頭特地提醒要大家準備好墨鏡或可魯,就是指該文是閃光文的意思。

  這樣解釋大家應該都可以理解才對。那麼接下來就開始與大家分享,如何寫出一篇閃到極處,又可讓人甘願被閃到深處無怨尤的極品閃光文吧。

  每個人的文筆不同調性不一,有人喜歡單刀直入直搗黃龍,也有人喜歡老樹盤根九彎十八拐,其實都各有特色。但我的建議是,不要一開始就把最閃的放到前面,放到最後再來閃死人會比較好。為什麼呢?

  其實道理很簡單。就像吃美食一樣,有人喜歡一開始就把自己最愛吃的吃掉,不愛吃的留到最後吃,也有人把最愛吃的留到最後才吃。一開始就吃掉最愛吃的,那會在一開始就把滿足感提到最高,然後隨著食物越來越不愛吃,那種欣喜就隨之逐漸低落,等到吃完了全部食物,早就忘了一開始吃到最喜歡吃的食物那種快樂了。而如果把最愛吃的食物留在最後才吃,那麼快樂就是步步高昇,吃到越後面幸福滿足感越高,最後就是以「太好吃了,我太幸福了」這樣的心情結束這一餐,一定會覺得格外完美。

  所以,為什麼要把真正致瞎的閃光彈放在最後,懂了吧?只有在最後放出大絕讓人瞎掉,才能讓人在承受了終極一閃後帶著最後一刻於腦海中留下的璀璨光芒,由可魯帶領著摸黑離去。唯有如此,雖然璀璨光芒已然消逝,卻已在腦海中成為永恆,這才是閃光文的極致表現啊!

  另外還要注意一點:閃光彈的放置問題,這點很重要。這就像是你要打人的時候,如果還沒出招就已經被識破招數,對方當然就會懂得如何閃躲,讓你的招數全部落空,打了也只是浪費力氣。因此要如何放置閃光彈,也會是影響閃光文優劣的重要因素。

  那麼該怎麼放置閃光彈呢?很簡單。不要直接了當的就讓人知道你在寫什麼。遮遮掩掩,不明著寫閃光實際上卻是閃光處處,讓人毫無戒心地走過,然後不自覺地沾上後,於幾秒後爆開。例如,明著寫逛街時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面露驚訝之色地看著你,然後再閒閒地補上一句:身後傳來路人的話語:「她拿的那一個包包是LV剛上市的XX包耶!」

  像這樣的放置法,絕對讓人來不及閃躲,待得發現之時已經沒有迴避的空間了,不但絕對會爆,而且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但只要練成這種放彈手法,即使有心想避開,往往已經觸到閃光彈後才發現,但這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想躲?門都沒有!

  最後要注意的就是,一開始一定要製造懸疑氣氛,最好的方法就是往相反方向書寫,讓人誤以為這根本不是閃光文,這樣在最後放出超級大閃光的時候,才能達到一閃即瞎的效果。

  我想大家都聽過煮青蛙的故事。如果將青蛙放進滾燙的熱水裡,青蛙一定馬上跳走。但如果放在冷水裡慢慢加熱,青蛙就不會跳走。慢慢的水變熱、滾燙了,青蛙想跳走也已經無能為力了。

  這就是重點。例如寫自己多愛另一半好了。一開始一定不能寫說他睡前都會打電話過來、買吃的都會幫自己多買一份之類的,這樣根本就是打草驚蛇,看的人絕對知道這一篇絕對是閃光文。一開始必須寫說,他都不打電話來、很多事都沒問過你的意見、天氣冷時都不問你穿得夠不夠等等。中間就是一些鋪陳,這部份可長可短,要緊的是從抱怨的口吻慢慢轉成分析他除了缺點外好像也有一些優點。最後才寫說雖然沒打電話來,但卻是陪你睡著後才回家;很多事都沒問過你的意見,但卻都幫你把你心裡想的事情先做好;不問你穿得夠不夠,但卻會直接拿件厚外套幫你披上。喔喔,這真的就像冷水煮青蛙一般,等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閃光文時,已經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飯,該瞎的也都瞎了,只能乖乖摸著鼻子,牽著可魯讓可魯帶回家了。

  以上就是小弟撒旦看多了閃光文後,所歸納出如何寫出一篇動人心弦感人肺腑閃亮耀眼的閃光文該特別注意的三個要點。這三個要點可以一起並用,也可以單獨使用,如何運用就看個人的文采妙思了。這邊提供兩篇寫得很棒的閃光文供大家研究,歡迎大家分享心得感想!

尚先生與尚太太。
大白二三事

  當然,如果你自信能夠不遵從這些原則也一樣可以寫出極致閃光文,那麼儘管這樣做。如同大白二三事一文,開頭就刻意聲明是閃光文,很可能吸引更多不信邪的人刻意點進去看看到底有多閃。這就像是攝影一樣,雖然有很多原則可以讓你拍得好,但如果你有把握駕馭整張作品的感覺,那麼把這些原則通通打破也沒關係。

  最後一定要再提醒大家,寫閃光文最重要的兩個原則就是,臉皮要夠厚,這樣才能把閃光的亮度發揮到極致;輕功要夠高,這樣被那些閃瞎的鄉民們群起圍攻的時候才來得及腳底抹油逃之夭夭。

  完全閃光手冊到此全部結束,謝謝您的收看。誠摯地祝福您放閃愉快,閃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在世界的盡頭呼喊可魯時,可魯只能汪汪地回應著你:「我也瞎了。」



本文圖片取自...這張圖片在網路上太多了,不知道哪張是原始出處。反正大家都知道是可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