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國外有沒有,但台灣的大眾運輸系統上面,如果不是對號入座的話,通常都會有博愛座這種位子。博愛座的用意是要給老幼婦孺坐的,怕他們因為車子行駛時不穩而跌倒受傷或有什麼意外。這是當然是一番好意,但我常看到很多狀況,讓這種好意變成令大家都不高興的炸彈,不免會覺得到底博愛座有多少存在的意義。

  當然啦,博愛座絕對有其正面的意義。很多老人、行動不方便、孕婦或小孩子在車子行進間容易站立不穩,因此如果有位子可坐當然是最好的。但說真的,若是我坐在博愛座上的話,看到某些人我還真是完全不想讓座,或是覺得根本不該讓這種人坐博愛座。

  例如小孩子。有些小孩子其實已經夠大了,站著根本也不會怎樣,但偏偏就要吵著要坐著才行,還非得大吼讓全車的人都聽到才甘願。更誇張的是還看過有小孩子居然就學起「這不是啃雞雞」來-是沒有在地板上打滾啦,但那股蠻勁真的差不了多少。

  有的小孩子是太小,小到自己是不可能吵著要坐,但卻也不適合單獨坐在椅子上,偏偏大人不知道是自己懶惰還是怎樣,也不會自己抱著小孩,偏要讓小孩子單獨坐一個博愛座位子。我常想要是來個緊急煞車,我就不信那麼小的小孩子坐得住,更不信大人來得及反應將小孩子拉住,不當場變成人肉砲彈飛出去才真的有鬼。

  還有一些人,其實也沒多老,就算滿頭白髮,看起來也比較像是染白的,不然也只是早白而已。往往車門一開,衝進車子來想搶位置的速度比年輕人還快,卻還要裝死認為自己很老了,暗示甚至明示要別人把位子給他坐。靠,這種人要我讓位?免談。等你老到走不動了,我才可能考慮一下-只是考慮一下而已。

  說真的,讓座給老弱婦孺真的是一種美德,但既然稱為美德,那就不是強制性的,並沒有哪條法律規定不讓座者要罰錢坐牢。即使是捷運上的宣導,也只能請旅客讓座給老弱婦孺,卻不能禁止旅客乘坐。坐了之後如果臉皮夠厚心腸夠硬說什麼都不讓座,那麼頂多就只是其他的乘客大家大眼瞪小眼,死盯著他不放,看他臉皮能有多厚,不然就是看看其他哪個有座位的乘客自願讓坐,再不然就是要心腸硬那就大家一起硬,你坐博愛座的人都不讓了那老子又何必管那麼多。

  老實說,若當真搞到這種地步的話,不但弄得大家都尷尬,而且也搞得大家都不爽。沒位子有公德心的人會暗自咒罵那些有位子又不讓座的人,有位子而不想讓座的人又會覺得好像被一堆人瞪視而渾身不對勁,即使自認理不虧。

  可是說實話,我覺得若先不管公德心這件事,其實並沒有必要讓位的,不管是不是博愛座。這種無劃位的制度,本來就是先到先坐。我花的錢跟你花的錢一樣,為什麼我就活該要讓給你我先坐到的位子?

  基於此理,我其實對那些沒打算讓位的人並不感到厭惡,他們也不過是享受他們該有的權利罷了,這並不為過。既然法律未曾訂定罰則,那就表示讓座這件事本來就只是個人道德修養程度的表現罷了,還沒嚴重到必須剝奪乘客付費乘坐位子的權利。

  那為什麼有人看到不讓座的人,會那麼怒氣勃發?

  我不知道欸。為什麼有人可以那麼生氣?因為怎麼可以那麼沒有公德心嗎?可是,讓座與否跟其他公德心不太一樣啊。這並不是亂丟紙屑煙蒂亂倒垃圾,那些都不是花錢才享有的,而乘車有位子坐,這可是自己花錢買來的權利。為什麼花了錢還要主動或被逼著讓給別人坐?而且還得覺得是自己做錯事?

  由於這樣的想法,我一直都覺得那些主動讓位給真的需要有位子坐的人實在很好心,簡直就是有佛心的活菩薩來著。紛亂的人間真的需要多一點這樣的活菩薩。但我也不會覺得沒讓座的人很可惡,他們也只不過是維護自己的權利罷了。他們是凡人,跟你我都一樣的凡人,實在沒什麼好生氣的。

  會讓我生氣的,反而是我一開始就講到的那種假老人,特別是倚老賣老的那種。我就見過,竟然有半老不老的人直接對著椅子上的學生用很不滿的口氣說:「你是不會讓我坐喔?」那個學生大概嚇到了,馬上乖乖地站起來讓這個人坐,然後移到遠一點的地方站著,臉上神色猶自驚疑不定(這個神情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歷歷在目)。

  說真的,如果我是那個學生,絕對不會讓他坐,如果當天心情不好,說不定我還會不留情面地當場開罵。人家說要敬老是沒錯,但也要看值不值得敬。敬老是因為相信老人們為這個社會付出了許多而有所貢獻,但要讓人尊敬,自己也要拿得出樣子來,不是有了年紀人家就得尊敬不可。如果為老不尊,連基本的待人處事都做不好,那又有何可敬之處?若真的因為自己年老體弱無法久站,大可婉言告知因無法久站,是否可以讓他坐,相信沒有人會拒絕的。但這人居然這般倚老賣老強逼人讓座,跟土匪有什麼兩樣,那又有啥可敬之處?讓位給這種人還不如自己坐著享受,好歹比起禮貌我還比這種人好得太多。人必自尊而後人尊之,這個原則即使是老人也不例外的。

  讓座真的是種美德,可是不讓也沒有錯,並沒有非讓不可這種事的。

  問我會不會讓博愛座?好問題。為了不想遇到會讓我生氣的人,所以我根本就不會去坐那個位子。反正大部分時候都是站著,也不必費心去想要不要讓座的問題了。

  如果你會讓座,那麼你真的是個好人(好人卡一張請笑納)。若你沒打算讓座,也不必擔心會與眾不同,其實大家都一樣,都只是個平凡人罷了,千萬別為這種事弄得一整天都不舒爽!



本文圖片取自風言風語,有病伸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