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諾貝爾獎的光環,其實大家一直都很尊重你的發言,也一直都相信你是有心想為大家盡點心力。但這次我是真的覺得該說說話了,既然你這麼不知進退,不懂得該下台了,那麼台下的觀眾也不必再顧慮你的面子,只好用噓聲把你噓下台了。

  做為一個學者,在中華文化的傳統觀念裡一直都是身分崇高,也都是被認為「懂很多」的人,說出來的話雖然還不及做官人的學問那般大,但著名學者的意見向來對輿論的影響都是很大的。尤其是你,李遠哲先生,拿到了學術界最崇高的諾貝爾獎後,還願意回台灣來為台灣的學術界犧牲奉獻,我想大家都是很感動很感激的,也因此大家對於你的意見特別容易服膺。「李遠哲光環」這個現象不管你是不是同意,但它確實存在。

  這個現象,老實說對你而言可能是個壞現象。我並不懷疑你對台灣未來發展的各種意見,也並不懷疑你提出這些意見的用心,但這個光環,的確讓你失了方向,讓你開始自我膨脹,以為你為台灣所設想的種種規劃,提出的種種意見,一定都是好的、可以實行的。

  是的,這個光環,已經讓你迷失了。

  知識份子,是社會的良心。因此,知識份子常提出許多逆執政者耳的忠語建言,希望國家社會可以更好更進步。對於這點,李遠哲先生,我想你做得並不差。但問題出在,有太多事務並不是你所熟悉的,往往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講明白的。有許多牽扯到人的事情,都不是像科學那樣,碳酸鈣碰上鹽酸就會冒出二氧化碳(註一),或是同一導體中,電流與電壓成正比,與電阻成反比(註二)等等可以這麼簡單就下定義,然後就以為可以找到方法解決,當然也就更不可能這麼容易去預測未來會怎樣。

  這些,都不是李遠哲先生你所研究過的領域。不管是政治、教育,甚至其他更多相關領域,都不是你該隨意插手管的。

  然而,你都管了,而且用一種很糟糕的方式來管。

  我不知道你是怎麼定位你自己去插手這些事務的。但對我來說,你是一個很糟糕的幕僚,不但什麼都有意見,而且還想拿到主導權。等到真正發揮了主導權力後,對於後續的發展不但不關心,造成了什麼樣的結果也不聞不問。推動一件事情,身為幕僚者應該要事先評估好各種風險與該如何解決問題,還要追蹤事情推動的成果,並且檢討推行後有什麼應該改進的部份,再繼續修正並且持續為之。但你卻是只出張嘴,要大家這樣做那樣做,剩下的事就不關你的事了。

  這真的是你對你自己的定位嗎?

  如果是這樣,那我真的覺得,李遠哲先生,你這個學術界學者的通病,可犯得還不輕啊!更因為有諾貝爾光環加身,對於這個光環的效益你還真是非常懂得善加利用啊!

  當然,你身為公民的一份子,闡述你個人的理念、發表你個人的意見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問題就在於你身分不同,而且你也很清楚你的意見會有多大的影響力,所以不就更應該謹言慎行?不就更應該對於不懂的事情更謙虛地別亂發議論?這不是一個知識份子該有的修養?

  在以前,我還可以理解像李遠哲先生這樣的一個知識份子想要改變社會的那種心態,但現在我已經對李遠哲先生完全無解了。我不懂為什麼他可以弄了個教改的爛攤子後就視若無睹。我也不懂為什麼他可以對他當年推薦的人選黨派如此的墮落也視若無睹。我更不懂的是他可以因為一個「不能一黨獨大」的理由,就表態支持不久前連記者會都不願意一起開的人選。

  知識份子的良心,似乎像是牆頭草,想往哪邊倒就往哪邊倒。知識份子的眼界,似乎像具備自動篩選裝置,只選擇自己想看的部份來看。這樣的知識份子,說真的,說出來的話,終究會被看穿的,屆時還能有多少影響力,不必公投也可以知道。

  所以,李遠哲先生,為了讓你諾貝爾獎的光環多少還能保有一點亮度,這就是你該閉嘴的時候了。上台容易下台難,不要再留戀舞台上的虛榮了,趕快使個漂亮的身段下台來,也許還能讓觀眾們對你還保有那麼一點讚賞,而不至於讓台下觀眾噓聲四起,落了個被趕下台的醜名。

  真的,李遠哲先生,趕快閉嘴下台吧!

註一:化學公式為CaCO3+2HCl→CaCl2+CO2+H2O
註二:此為歐姆定律


本文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