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府同宮也常被認為是個格局,肇因於認為紫微天府都是主星,一顆主星就是好事了,兩顆主星同宮當然就更好。當然這是過度引申了。一來主星就是要看有沒有輔佐諸曜,有輔佐諸曜才有用,二來天府在這邊的地位是臣而非君,所以並不是兩顆主星同宮。另外,這個組合也不見得一定好。雖然三方四正諸星曜大致上都在強勢位置,但相對的較為敏感,尤其福德的貪狼與夫妻的破軍影響其實很大,因此這個組合是好是壞變數極大,並不能直接認定是個格局。

  文桂文華指的是文昌文曲同宮,文桂是文昌,文華是文曲。這兩顆星曜向來都被認為是吉星,因此同宮的時候也常被認為是個格局。但必須說的是,吉星不是主星,單純吉星的組合並不能成格,這個昌曲同宮就是一個例子。昌曲同宮當然有他的好處,但問題在於還是得以主星組合為主,並不能因為有這兩顆星入命,就許之功名可得。

  輔弼同宮就是左輔右弼同宮,也被稱左右同宮。這個組合之所以也不是格局的原因就如同上述的昌曲同宮一樣,吉星同宮的好壞還是得看主星才行。

  日月同臨也不是格局。這個組合指的是太陰太陽於丑未宮同坐,然而這個組合卻有著很根本性的問題-這兩顆星曜於丑未兩宮時一定是一亮一不亮,導致性質無論如何都不為全美,是故即使會諸吉,也還是有缺陷在。因此這個組合尚未能稱為格局,不過也不算太壞就是。

  骨髓賦中有一句提到:「左輔文昌會吉星,尊居八座。」因為這句話,讓有些人誤以為左輔文昌同坐或會照也是個格局,但當然也是錯的。就像上述說過的,吉星會坐同坐還是得看主星性質才行。只是左輔文昌會在賦文中被提出,是因為左輔是輔曜,文昌是佐曜。輔曜主他力,佐曜主自力,當自己有動力,別人也能提供助力時,比較有機會成功,故賦文中特地提出,但並不能視為一種格局。

  機月同梁並不算是偽格,但於此提出,主要是這個格局的確有被誤解並且錯誤引申之故。很多人誤以為只要命宮同時入坐會照到天機、太陰、天同、天梁四曜就算機月同梁格,實則大誤。機月同梁的正格其實只有寅申兩宮,尤其是以申宮為上,寅宮終不全美。原因除了太陰本身的亮度外,更重要的是申宮時太陽於午宮為廟,可解子宮天梁的孤冷,而寅宮時的太陽於子宮落陷失輝,無力解救天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