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路上,世紀金龍黃金帝國般巍峨構築起,豐饒的雄圖霸業。我與冠冠逆向飆逐,太陽雨毫不留情犀利刺擊於背膀。

  「太危險了!」我驚呼:「別這樣!」
  「閉嘴!」他技術卓越穿梭於迎陣車群,車陣喇叭嘩嘩作響。

  我們一路衝鋒陷陣到醫院掛急診。

  平安夜下午,我去載他,原是好玩為求躲避憲兵攔查,我們與之競逐卻不慎犁田。倒地那一刻我只覺完了完了,憲兵巡邏車漸至,緊急間他將我扶撐起,自己改前坐,按煞車催油門到底,放開時吱嘎一聲前輪豹躍式揚起,然後整車望前衝,我只有死命抓抱著,閉上眼睛不管如何生命交給他了。我們與憲兵在大道上追馳,在路口他猛番掉頭,我們轉逆向行駛,順利擺脫了場可能的災禍。到醫院才知道自己下肢擦傷好大片。

  啊──雙氧水抹下去時我看見就像鹽酸灑在浴廁瓷磚片上,瞬間冒起白白泡泡,還茲茲地響。
  那一刻他緊緊掐住我手臂,胸膛牢牢實實貼住,我感到他在顫抖。

  「冠冠。」回到租處,我在床上虛弱唸著:「對不起,讓你這樣麻煩。」
  「別說了。」他擰了條濕毛巾,折好,擺在我額頭。
  「很抱歉,讓你好好的一個假泡湯了。」
  「別再講了。」他顯然很壓抑,不便發作。
  「如果我不走那條路,就不會遇見憲兵了,也不會發生事情。」
  「這跟你無關的。」他將毛巾拿起,沾水又擰。
  「我....」

  「幹!我要你不要再講了!好不好!」他倏地甩開毛巾咆嘯:「為什麼?為什麼我的錯你要往自己身上攬?你是要讓我內疚嗎?」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爆發的憤怒,竟嚇得不知所措。

  「對不起。」他突然咚一聲跪在我身旁,雙手搭在我蓋著棉被的胸際,原本震惡的臉竟轉為驚恐:「真的對不起。那時候我好緊張,好怕,一邊怕被憲兵抓到,一邊怕你受傷太嚴重。」他略為抖顫的聲音:「那時,我只有個念頭:帶你衝出去。原諒我的愚蠢,竟然蠢到去開憲兵的玩笑....」

  他伏在我胸口不動了,像頭受傷歇息的小獸。撫摩著他舒滑的腦勺,心裡湧起強烈的憐惜。

   無論如何,我都得對自己忠實。

  「冠冠。」遠處隱約聽見舞會開場的試音。

  「聖誕舞會,就快要開始了。」我彷彿見到未開燈的陰暗斗室泛起恍惚之光。他擤擤鼻,僅是轉個方向,依舊枕在我身上。

  原來斷續隱約的試音結束,一陣節奏響起。

  「這本來是我,第一次,參加的聖誕舞會。」我情不自禁輕撫他頭髮:「我多麼希望,能夠,好好體驗所謂的大學戀愛學分。但是,我沒有辦法欺騙自己。我沒有辦法,去體驗,沒有你的大學生活。」
  「或許你會覺得訝異。事實上,和你初識的那晚,我就想再見到你了。即使,你口口聲聲對我說著,你愛的那個女人。」
  「我們曾擁有的那些過往的時光。在你入伍,我們失去聯絡的期間,若真的就這麼,斷了線,或許,我還可以,慢慢填補對你的思念。或許,我還有機會嘗試,忘掉你。」

  舞會音樂源源不絕,空氣中時有蹦蹦的音跳聲。在冠冠伏著的背頸,我看見綠彩絢爛雷射光隨音震閃動著。
  「冠冠。是的,我愛你。」

  我閉上眼睛,平靜說完一直想對他說的。

   去年聖誕,甫自外島退伍,再回到故鄉臺中,竟有種身在他鄉的感覺。麗緻酒店以其細膩外觀招徠顧客;廣三建設在全國商圈築起自己的物流版圖;全球影城、大衛影城、一加一等興起於各商區,大有互別苗頭之勢;重劃區如巨樹巴歐巴般生長的超豪華理容院、MOTEL、KTV....臺中已由昔日「文化城」蛻變為明日之星。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繁華易得,斯人難尋。冠冠畢竟是拒絕我了,但我多麼謝謝他,給了我這麼多的第一次。

  某年某月某一天,當你夜經中山公園湖心亭,何妨停下腳步,倚欄望湖,除了徘徊這片刻寧靜,也許,僅僅是也許,你會聽到身後有個聲音,那時已經不年輕了:

  「陪我說說話好嗎?」

[全文完]

--
報務士,答滴答,抄滿百,放么八。


Sun Mar 15 05:59:20 1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