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壩上趙雲白:『憶昔當年掛鐵衣。』
  上馬岱白:『萬馬軍中無人敵。』
  上王平白:『赤膽忠心扶社稷。』
  上馬謖白:『協力同心保華夷。』
  各報名同白:『請了,丞相升帳,兩廂伺候。』
  孔明上引:『羽扇綸巾,四輪車,快似風雲。陰陽反掌定乾坤,保漢家,兩代賢臣。』

  利平專習老生,濃眉大眼,額宇間頗有英氣。其文坐在臺下,注視他舉手投足,皆大家氣象:『哪位將軍,帶領人馬,鎮守街亭,敢當此任?』
  馬謖白:『且住,丞相傳下將令,並無一人應聲,待俺馬謖進帳討令。』
  孔明白:『那司馬懿,用兵如神,此去並非小事,將軍不可輕敵。』

  初見利平於國光劇校公演,後臺聊訪時,他成為其文專訪對象。「不要只訪問我啦!」還沒卸妝的利平揮手羞道:「我說的不保證算數。」其文自他臉上發現早從梨園消失的難得一絲稚氣。

  再見面就是紀念碑下。那晚新月正俏,樹叢娑娑不安,其文厭倦蓮花池前調笑聲影,避走銀杏樹,遠遠瞥見流水聲似曾相識。「是你?」其文走近尷尬苦笑的利平。「世界頗小啊。」利平聳肩。「是啊。」其文挑眉:「他鄉遇故知。」「好吧,我們來喝杯咖啡。」利平邀請。

  孔明白:『馬謖進帳。』
  馬謖白:『末將正在後帳披掛,丞相見諭,有何密令?』
  孔明白:『今逢大敵,非比尋常,我有一言,將軍聽了:兩國交鋒龍虎鬥,各為其主統貔貅,犒賞三軍要寬厚,賞罰公平,莫要自由。此一番領兵去鎮守,靠山近水紮營頭。』

  「你有如脫韁野馬!」其文駭浪說道。「我可是種馬。」利平奮力馳騁。

  司馬懿:『殺氣沖宵,兒郎虎豹,傳令號,地動山搖,要把狼煙掃。本督,司馬懿,聞聽諸葛亮,兵出祈山,據守街亭,必要遣將前去奪取,方能退得蜀兵。』

  其文搬到木柵以便兩人就近相處。剛開學,利平執教,事務繁重。「這袖甩得可真C啊。」其文挖苦利平的練習,兩人笑鬧,滾成一團,再也分不開....。

  「我遇到瓶頸。」利平苦惱,為一轉聲腔之無法突破皺眉,鬱鬱然走近其文。此時其文忙顧傳真,沒空理他。「看啊!」其文訝訝驚呼,嘶地撕下傳真轉身慶賀:「我專欄開成了!」「我遇到瓶....」「中國時報耶!」「我....」利平無趣,掉頭離開。

  王平白:『且住,馬謖不聽我言,一定要在山上紮營,我看街亭難保,倘若失守,怎樣回覆丞相?有了!不免畫一圖形,速速報與丞相,以免我王平的關係。』

  其文專欄一開,工作量遽增,利平課多事繁,兩人雖共處一室,難得溫存。「好運來了擋都擋不住!」其文在書房喊叫:「表演藝術請我撰文!」利平摀住耳朵,拼命哼著一段快要忘詞兒的調。

  難得週末無事,其文要利平陪他逛IKEA。「我有事。」利平說。「你前幾天不是說可以?」「臨時要彩排,沒辦法。」「彩排?你只顧著彩排!我們很久沒有一塊逛街了。」其文抱怨。「你還不是只顧著你的專欄!」利平麥黑額上泛青條筋。

  其文一邊逛著一邊生悶氣,心想我這是為誰?還不是想多賺點,兩人可以過得比較好....想著失神猛然撞上前人。「對不起對不起!」其文連聲抱歉。那人轉頭,平靜看了一眼,微笑說:「沒關係,你也一個人來啊?」

  夜晚的陽明山。那人軟軟褪去其文單薄外套。「不要這樣....」其文柔弱抗拒。那人不應聲,繼續動作。「我有 Lover了,不要這樣。」其文耳根灼熱:「求求你....」月圓冷照下靛藍寶馬寂寂泛光,從陽明山俯瞰臺北市歌舞昇平。

  馬謖白:『悔不聽將軍之言,將街亭失守,有何臉面,去見丞相?』
  王平白:『事到如今,只有到丞相臺前請罪。』

  進入浴室,利平掩門,對鏡無言觀視赤裸全身,不久,門開,走進一赤裸少年。「老師。」少年環抱利平:「怎麼辦?」「別擔心。」利平摸著少年俐落平頭:「今晚你睡這裡,不必回宿舍。」

  其文回到木柵住處,檯燈底下有張紙:【今晚我有個學生在這裡過夜,睡書房,不要嚇到他。】其文冷冷揉掉紙,走進臥室,朝熟睡的利平便要用強。

  「幹嘛你?」利平驚醒,低聲忿道:「你沒看到紙條嗎?」「你竟敢將人帶到屋裡!」「他只是我學生。」「學生?沒想到你喜歡幼齒!」「胡扯!」利平甩開其文的手:「越說越過份!」說完抱起枕頭,睡客廳去,留其文慌坐床沿。

  孔明唱:『我用兵,數十年,從來謹慎。錯用了,小馬謖,無用之人。無奈何,定空城計,我的心神不定。望空中,求先帝,大顯威靈。』

  窸窣聲響,其文悄悄起身,從門縫窺見客廳,少年直坐利平身上,緩緩起伏。

  司馬唱:『有本督,在馬上,心神不定,諸葛亮在城樓,飲酒撫琴。左右琴童兩人,打掃街道,俱都是老弱殘軍。我本當傳將令就殺進城。』
  眾曰:『殺!』
  司馬曰:『殺不得。又恐怕中了巧計行。勒住絲韁把話論,尊一聲諸葛聽分明,任你設下了千般計,我和你棋逢對手一般平。』

  隔天趁利平上課執教,其文收拾行李,留一室冷清離開。

  再見利平於國家劇院聯演。其文坐在臺下,注視他舉手投足,皆不凡氣質。「他唱功很好嘛。」那人,其文的 Lover 在耳邊巧聲。「他突破瓶頸了。」其文平靜說道。

  孔明唱:『我哭,哭一聲小馬謖,叫,叫一聲馬幼常,未出坏艉U軍令狀,可憐你,為國家,刀下身亡。馬謖參謀哇,馬幼常。』

  聯演落幕,乘著靛藍寶馬離開。在車上,其文思索著這次劇評該如何下筆。

[全文完]

Mon Mar 17 22:45:57 1997


註:倒數第二段的亂碼,原文已是如此,但不知道失空斬這一段到底怎麼唱的,無法更正,只能照原文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