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這樣的人物描寫雖然很寫實,但金庸在安排本書主要人物的經歷或結局時卻不似其他作品的人物那樣,比較常出現好的經歷或結局。例如說,丁典被愛人父親下毒而死。凌霜華被父親活埋。戚芳被丈夫萬圭殺了。血刀老祖被狄雲踢死。南四奇除了花鐵幹外不但死光了屍體還被花鐵幹吃了,僅水笙之父水岱倖免此被食屍之慘。大師兄萬震山及二師兄言達平被三師弟戚長發殺死。凌退思、戚長發、萬圭、花鐵幹、汪嘯風等,通通被大寶藏上塗的毒藥毒死。

  當然也有人沒死。水笙沒死,但她在武林中的名聲被花鐵幹一手給毀了,對當時重視貞操的女子來說,恐怕生不如死。就連男主角狄雲雖然沒死而且又身負神照經與血刀經兩門絕學,但卻右手五指齊斷、琵琶骨被穿,心愛的師妹不但愛上別人,而且還是被她自己的丈夫所殺,甚至師父戚長發也想殺了他以獨佔大寶藏。他不但成為廢人(雖然練成神照經後除了右手不能使動兵刃外其實也沒多廢了),心其實也死了一大半。

  這樣的小說,所有主要人物沒一個是好下場,叫讀者情何以堪?這樣根本就沒辦法享受代入角色的快感啊!我想這是連城訣被讀者遺忘的原因之一。

  連城訣之所以被遺忘還有個原因,那就是缺乏讓人記憶深刻的愛情故事。這並不是說連城訣沒有愛情故事(書中至少就有四段確定是愛情),而是一來這四段基本上都沒有太深刻的描述(短篇嘛!),二來連城訣的主旨並非愛情故事。但即使如此,這四段愛情也並非無可觀之處。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丁典與凌霜華這段愛情。這段愛情過程完全出自丁典的倒述,因此全為丁典個人的主觀描述。但丁典的描述有偏差處嗎?我相信沒有。雖然他們算是一見鍾情(或是丁典一見鍾情,凌霜華被他感動),但他們的愛情之堅貞毋庸置疑,這在金庸小說中絕對可以名列前茅。何以為證?請看第403頁有段描述︰

  月光斜照,只見棺蓋背面隱隱寫著有字。狄雲湊近一看,只見那幾個字歪歪斜斜,寫的是:「丁郎,丁郎,來生來世,再為夫妻。」

  狄雲心中一寒,一交坐在地下,這幾個字顯是指甲所刻,他一凝思間,便已明白:「凌姑娘是給她父親活埋的,放入棺中之時,她還沒死。這幾個字,是她臨死時用指甲刻的。因此一直到死,她的雙手始終舉著。天下竟有這般狠心的父親!丁大哥始終不屈,凌姑娘始終不負丁大哥。她父親越等越恨,終於下了這樣的毒手。」


  單從這段敘述,就可以知道這段愛情是多麼的淒美動人。雖然這段愛情所花的筆墨只有短短數頁,但驚心動魄撼人肺腑之處,絕對不輸楊過小龍女那一段。若連城訣寫成長篇,他們兩人這段愛情大可從頭寫起,一定會是另一段傳世愛情。這邊就不多說,請自行閱讀原著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一段是還不算愛情,但如果小說繼續寫下去的話應該會變成愛情,那就是狄雲與水笙這一段。談到這一段,有趣的是雙方的遭遇非常類似,都是原本有深愛的人,但都因為誤會造成被對方拋棄(儘管戚芳還愛著狄雲)。他們的相遇也因誤會而起,狄雲因為在光頭時穿著寶象(血刀老祖的徒弟之一)的僧衣而被誤會成血刀門的惡僧,所以遭到鈴劍雙俠(即水笙及他的愛侶表哥汪嘯風)追殺。而且即使到了雪谷中,水笙一開始也還是當狄雲是淫邪的血刀僧,雖然同仇敵愾,防範狄雲之心始終不減。由於狄雲心腸本就良善,因此縱然水笙一直誤會他,但他仍然適度表現出善意,不管是睡覺時遠遠地守護著她,還是主動獵食分給她,當然也因為狄雲始終沒有對她做出她誤以為的那些淫邪血刀僧會做的事,所以水笙對狄雲的態度慢慢的就改變了。

  但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應該是第292到298頁,雪谷雪融後,花鐵幹、水笙與中原群豪碰面,汪嘯風誤會水笙那一段。由於這個段落很長就不節錄了,請見原著。這個轉折,雖然讓水笙感到很委屈很受傷,但事後水笙想起,一定是萬分感激狄雲當時不顧自身安危出面替水笙解釋這件事。尤其當時汪嘯風的行為對比狄雲的行為(一個動手打人一個現身保護),絕對會讓水笙看清楚汪嘯風等這些人的真面目。但這樣她就會把情感依附轉移到狄雲身上嗎?依照她被汪嘯風賞了兩巴掌後撲在狄雲肩頭這個反應,這是很有可能的,但當時她應該還沒自覺。書末水笙回到雪谷去等狄雲,就可以知道水笙後來對狄雲不是沒有感情的,雖然也許還稱不上愛情,但說她對狄雲很有好感一定沒問題。但狄雲對水笙呢?


註:本文以遠流平裝(未改寫)版三版十一刷(2002/7/16)為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