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教育部做出決議將減縮文言文的教學比例。此決議果然又引起了眾多爭議,有人認為文言文是舊語言,是死的語言(如自由時報),應該完全廢除(國文變廢文,感謝nakama666兄提供網址),或是教學比例可以再降低,也有人認為不能降低,因為要寫出通暢的白話言必須以文言文為基礎(如余光中)。

  對我來說,我不贊成過度降低文言文的比例。理由很簡單,不只是余光中說得那樣,應該說是若想寫出優美的白話文,有一定程度的文言文基礎才容易做到。

  中文是可以寫得很優美的,不管是白話文或文言文,都有辦法做到這樣的程度。但為什麼現代人的白話文文字越來越貧乏,越寫越不美麗?往往僅能達意,甚至很多人的白話文往往連達意都做不到,通篇錯別字一堆不說,還常常用錯詞句,讓人看了老半天還是推測不出想表達什麼意思。

  這是因為文言文的關係嗎?對,我覺得是。但這並不是文言文教太多,而是教得不夠深入,而且教的方向也錯誤。

  方向錯誤我想大家應該都可以了解,台灣的教育就算已經教改了,但一樣只重視考試,而考試的方向往往偏重在記憶方面,因此對於文字的理解與應用能力並不那麼在乎。學生看到國文課本,背誦其中的詞句與記憶字或詞意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與閒情逸致去體會這些文言文的優美意境。

  教得不夠深入,也是因為教學生讀這些不是為了賞析這些作品,而是為了應付考試。所以一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老師只會告訴學生這一句該怎麼翻譯,卻往往不會告訴學生王維當時的心境,以及為什麼會寫下這首詩。而這首詩短短的十個字所描繪出來的生動畫面,用了長長的白話文來敘述都還不見得可以得到同樣的效果,這個部份老師恐怕更沒機會去教學生欣賞甚至學習了。

  所以放棄文言文,多教白話文,就能夠讓學生的語文程度變好嗎?我並不這樣認為。放棄了文言文,只會讓更多學生接觸不到優美的文字,只能培養出對文字敏感度低下與貧乏文字美學的使用者,對於良好的溝通與文學的發展都不是好事。

  現代人在溝通或寫作上,的確都是以白話文為主,文言文只有在刻意的狀態下才會使用。但有許多白話散文或小說家,他們寫出來的許多優美作品,卻是涵蓄著濃厚的文言文養分。這邊舉幾個例子。

  薇龍靠在門櫥上,眼看著陽台上的雨,雨點兒打到水門汀地上,捉到了一點燈光,的溜溜地急轉,銀光直潑到尺來遠,像是足尖舞者銀白色的群舞....(張愛玲,沉香屑:第一爐香)

  張三丰閉關靜修的小院在後山竹林深處,修篁森森,綠蔭遍地,除了偶聞鳥語之外,竟是半點聲息也無。(金庸,倚天屠龍記)

  ....(仙都山)空中下望不過白茫茫雪景壯闊,這一臨近,南方地暖,山中梅花頗多,正在舒萼吐蕊。更有翠鳥啾啾,佛禽浴雪,五色繽紛,衝寒往來,飛鳴跳擲於花樹之間,彩羽花光交相掩映,越覺得景物美好,清絕人間。(還珠樓主,蜀山劍俠傳)

  他們(按:伍寶笙與小童)仰看青天裡,風吹雲捲,四野泉水淙淙。正對面的鐵峰山上,去年藺燕梅談滇南好風光的地方,將將飄過一抹白雲,掛在山尖,拖成輕淡的一片霧。(鹿橋,未央歌)

  一個夏天沒來,植物園裡池塘中的荷花已經盛開過了。池塘浮滿了粉紅的花瓣,冒出水面三、四尺高的荷葉,大扇大扇的,一頃碧綠,給雨水洗得非常鮮潤。青青的蓮蓬,已經開始結子了。荷葉荷花的清香隨風撲來,一入鼻,好像清涼劑一般,直沁入腦裡去。(白先勇,孽子)


  上面幾個例子,只是我隨手拿起手邊的名家作品,隨便翻一翻書摘用的片段。也許這些不見得是他們最美麗的文字,但已經可以看得出他們文字的動人之處。固然每個作家的文字各有特色,但相信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對文字的運用,都有著極濃厚的文言文基礎,縱然寫的是白話文。這些片段如果用極其白話的方式來寫當然也寫得出,但要寫出那樣的意境恐怕很難,往往只流於講清楚說明白的層次,而失去了文字(文學)該有的美感。

  也許有人會不屑地說,文字只要可以溝通明白就好,要這些美感做什麼。是的,文字最基本的功能的確是溝通,如果只求溝通明白,那麼我們當然可以只要求寫得一清二楚的白話文就好。但人類天生就是具有美感的動物,就像住宅如果只求可以住,那麼我們要室內設計做什麼?如果衣服只求可以蔽體保暖,那要服裝設計做什麼?所以文字除了溝通外,當然也承負著人類的美感要求,這是人類天生的藝術傾向,不是只求溝通明白就好的。

  文字的美感其實不見得很難,很多時候就是多閱讀、多體會並多模仿優美文字的意境與運用時機技巧而已。即使達不到名家的層級,至少寫出來的文字也會顯得流暢而不乏味。這樣的好處就是,如果別人看到你的文字在水準之上,那麼對你這個人的評價會比較高。例如求職時的自傳,寫得不落俗套且文字優美切中要題,絕對比自傳寫得七零八落不知所云的人來得有競爭力許多。所以文字除了通暢外,寫得優美絕對有其益處,絕非一些人認為的那般無用。

  所以不要再認為文言文該廢除了,相反的,大家更應該多去接觸一些優質的文言文(或半文言文)作品,許多唐詩宋詞或古典小說(四大奇書及其他著名小說)等都是很好的閱讀目標。想要寫出一手好文章(不管是白話文或是文言文),多讀多寫就是,別無蹊徑可取巧。中文(或你要稱為漢文也沒差,反正指的都是一樣的文字)應該是世界上最優美最有意境的文字,可千萬別棄如敝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