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要開始談一談各主星的特性了,但在開始前,我認為還有必要仔細講清楚星系結構與格局組合有什麼異同。有關「格局」我在一談「偽」格局裡已經定義過了,那麼星系是什麼呢?

  星系其實就是各主星分入十二宮時獨坐、與其他主星同坐,或是會照的各種結構。那麼星系與格局又有什麼不同呢?

  前面說過了,格局通常都是特別好或特別差,並且必須具備不易成格的特性。而星系則不然,基本上星系都是原本排盤時就會碰到的組合,例如若紫微在卯、酉宮時必與貪狼同宮,這是固定的結構,不會改變,因此比格局來得容易遇到許多。

  這些星系結構往往都不如格局那樣的特別好或特別差。當然有些星系會比較好些(如廉貞天府)或比較差些(如天同巨門),但與其說比較好或比較差,還不如說這是該星系的特性,畢竟單就星系結構來看,比較好者離格局造成的特別好還有很段較大的差距,比較差者離格局造成的特別差也還遠得很。

  但相信大家如果仔細觀察,有時候星系結構與格局組合之間,往往相差不太大,有時候甚至是星系結構加上一兩顆吉星或是凶星就可以組成格局,那麼這時候該怎麼判斷呢?

  其實不要過分拘泥於到底該稱之為星系結構或是格局組合,重要的是分析這些星曜彼此遇到了後,是不是會產生「物理變化」或「化學反應」,藉此來推斷這樣的結構組合會變得更好或是更差,以及會好到什麼程度、壞成什麼樣子。

  已經被稱為格局者,就表示其優劣變化很大,因此才會被特別標示出來,而沒被特別標示出來的星系結構,事實上也並非就一無可取之處,很多時候只要其他星曜配合得當,一樣可以獲得不少益處-當然相反來看的話,也可能比原本差很多。

  先舉好的例子吧。例如太陰入戌宮,基本上這個宮位先天就比較良好,除了太陰本身亮度為旺外,太陽於對宮辰宮亦為旺,因此只要會照到越多吉星、越少凶星,結構就越是佳美。

  壞的例子可以看看天同巨門同宮。這個組合有著嚴重的結構缺陷,天同主情緒意志,而巨門主陰暗遮蔽,因此這個組合往往造成當事人的情緒情感上的隱衷、苦衷,見諸吉則穩定些,若見諸凶則於當然更糟糕。

  但這兩個例子可以當成格局來看嗎?我認為還不到構成格局的程度。一來特殊性不足,二來好或壞的程度其實也還不那麼強烈。

  如果還是不懂,那我舉現代氣象學上的例子好了。

  太平洋赤道附近每年都會有很多熱帶氣旋產生,依照中心最大風速的不同,由弱而強大致上被稱為低氣壓、熱帶性低氣壓、颱風。你可以把一般的星系結構想像成低氣壓。若星系遇到不特定的吉、凶星,你可以想像成熱帶性低氣壓,這時候這個星系的好或差已經比原本普通的星系來得強些。若星系遇到特定的吉、凶星而構成格局,這時候就等同於熱帶性低氣壓變成颱風了,不管是好或壞威力都大大增加,就遠非普通星系或是僅遇到不特定的吉凶星時只增加了些許威力可以比擬了。

  我想大家應該懂我的意思了吧?

  以上所舉的例子,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星系結構與格局組合的意義。這兩者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差別在好壞程度的強烈與特不特殊、容不容易組成之上。有了這樣的觀念,對於星系與格局就不會拘泥於名稱之中,而可以確實理解兩者的異同,不會搞錯狀況而判斷錯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