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印象中台北植物園是台灣三大植物園之一(沒記錯的話另兩個是福山植物園恆春熱帶植物園),但台北植物園因位於市區內,因此雖然面積較小,但反而是民眾最容易到達參觀的植物園。

雖然很多人說植物園位於南海路上,但事實上南海路並沒有可以直接進入植物園的入口。比較大的入口是在博愛路底與和平西路上,另外還有二三個比較小的入口。

園區內有一千五百餘種植物,並且依照類型不同分區,例如裸子植物、蕨類、民生植物等等。特別的是有些分類是以佛經、文學、成語等特別的分類來劃分,這讓民眾在認識植物之餘,也能夠順便知道其他領域裡植物所佔的地位,相當有趣。

開始看照片吧!


從博愛路入口進來,兩旁就各是一排高聳入雲的肯氏南洋杉。


大概是季節不對,看不到黃蓉那句「霜凋荷葉,獨腳鬼戴逍遙巾」(註)的景色,只能看到滿湖殘枝,很難想像夏天時荷花盛開的美景。


僅在湖畔發現了幾葉殘荷。葉上的奈米構造讓水只能凝成水珠而無法附著於葉面。


青楓(不是蘇打綠那個青峰)的新葉。這種紅竟比深秋楓紅還漂亮,以後平地賞楓乾脆改在這個時節吧!








這不是花,是還沒伸展開來的嫩葉。


很漂亮的羽狀複葉。














白晶菊。看起來好像很大一片,事實上並沒有。不過這種花一旦數量夠多,看起來就是漂亮。






很像菊科植物的花吧?猜看看這是什麼植物囉!給你個提示,這是一種冬時常吃蔬菜開的花。真的很漂亮!


這個也可以猜看看,是種豆類植物,比較常被當成零嘴。






上面三張我已經忘了是什麼穀類了,只記得有一種是燕麥……




不知道這是花苞還是果?


這個應該是果了。




這似乎是某個落地生根品種的花。


某種浮水植物。看起來很大一片,但事實上該植物很小,只佔據了水池的小小一隅而已。


某種蕨類的新芽,特別的是竟然兩邊顏色不同,很有趣。












立牌上介紹這種植物俗稱野草莓,完全打破我原本的印象。我一直以為野草莓也是蔓生的,沒想到竟然是灌木!這棵野草莓開了很多花,吸引了很多蜜蜂,所以我是冒著生命危險與蜂共舞才拍到這張照片的。大概是蜜蜂很忙沒空理我,要不然....


這其實是草地上不知名的野草,不過萬綠叢中一點紅吸引了我的注意。


這個應該是田字草吧?twitter頭像是史萊姆的那個,快點來確定一下吧!


籬笆上的牽牛花。


等待風起。


園內走道旁常有參天巨樹,連椰子都可以長這麼高。

雖然整個園區不算太大,但撒旦這樣走走拍拍,竟也花了三個多小時。由於植物繁多,因此鳥類、蝴蝶非常多,特別是鳥類,鳥囀不絕於耳(這一點都不誇大),都市裡能有個地方有這麼多鳥實在很難得,也因此吸引了不少鳥友前來拍照。只是看到他們那種專業相機,我就啟動了自動防護機制,趕快離開那附近,免得被他們手上的相機給傷了....

雖然植物園凌晨四點開放,晚上十點才關閉,但其實園內有許多小分區卻是早上八點半才開放,傍晚五點就關了。因此如果想完整參觀的話,可要記得看對時間喔!

其他照片請至20080313台北植物園參觀


註:見金庸-射鵰英雄傳(三)第三十回一燈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