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只是想抒發一下感想,無意打什麼筆戰,更不想被亂貼標籤說是哪一營的,所以不管哪一營的打手看我這篇不爽要來踢館的話,我是不會回應的,請省下時間精力吧。

  我一直都覺得,選舉不過就只是選擇題而已,每個人要選哪個選項,一定都有他自己的理由。但不管如何,民主制度就是看哪個選項最多人選,只要沒作弊就好。沒被選上的選項也不見得不好,不過就只是沒辦法讓較多人認同而已。

  所以我始終都搞不懂,為什麼台灣的政治可以搞得這般烏煙瘴氣,殺聲震天。每個人都有自己判斷人事物的角度與態度,你可以不贊同別人的看法,但絕對必須尊重他人的表達意願,就像別人也必須尊重你一樣。但為什麼現在許多人像是在戰場上殺紅了眼失去了理智一樣,只要對方意見與自己不同,馬上就貼上敵營的標籤並進行無情的批鬥,言語之惡毒驚悚,恐怕比對方真殺了父母姦了老婆都還要來得激烈可怕許多。

  到底雙方是有什麼不共戴天之仇需要這樣?不過就只是個人選擇而已啊!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麼多人沒辦法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或選擇,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思想制約,讓大家面對不同意見時無法去欣賞不一樣的地方,無法去體會理解對方為什麼這麼想。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個性觀念,生長背景與教育環境也都不一樣,本來就不可能找到一個所有看法都一樣的另一個人,那麼硬要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會不會太過霸道了?因為意見不同就認定對方是敵人,不斷地進行人身攻擊語言羞辱,這跟極權獨裁者的心態有什麼兩樣?

  政治人物基於選舉需要,把選戰打得很low,這就算了,但我很不能理解的是,一般民眾為什麼可以這麼沒理性。尤其是網路上的鄉民,往往因為讀得書比較多,懂得比較多的知識,反而容易形成思考模式上的禁錮,對於不同思考模式所形成的意見特別感到難以接受。因此可以看到眾多政治性部落格往往都是殺伐不斷血流成河,不同意見的兩造往往以情緒憤怒為刀,以知識文字為招,奮力向對手砍去,對方未倒下前誓死不休。

  這種場景見多了,真的讓我感到無力。

  為什麼表達不同的意見,就一定得要壓過對方,讓對方也站到同一邊才行?表達不同意見就只是表達不同意見,贊不贊成同不同意,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了解對方為什麼這麼想之後,拿來與自己原來的想法比較、印證,才能夠發現自己的想法中有什麼不足、錯誤需要加強或修正,或者是對方的意見哪邊有問題,可以建議提醒對方修改補強。彼此的立場都講清楚了,就算之後彼此想法還是沒改變,但也可以了解對方為什麼這麼想,這不就是意見溝通的意義嗎?所以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非得這樣打打殺殺的。都是同一國家的人民,為什麼會這樣視對方如仇敵?

  你選擇願意表態支持誰或不願意表態,願意領公投票或不願意領公投票,就跟今天晚餐要吃肯德基還是吃牛肉麵,回家時要坐捷運還是搭計程車一樣,都只是種選擇而已。每種選擇你都有權利選,也都各有優缺點,沒有選了這個之後那個就變成錯的,就應該要攻擊唾棄這種事。如果了解這個觀念,那麼就可以用同理心去尊重不同選擇的人,畢竟那也是他的選擇自由,如同自己也可以自由選擇一樣。

  真的,不過就只是個人選擇而已。不要因為意見不同就把對方當敵人,世界上不該只分成朋友或敵人的。若只分成朋友與敵人,那麼這種不尊重他人意見的攻擊行為將永無止息,最後只會鬧得兩敗俱傷,不會有人得到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