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到要寫這張專輯到現在至少已經三個月了,但實在是難以下筆,所以一直遷延至今,才不得不趕快逼自己趕快動筆,不然放這麼久沒寫,自己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這張專輯之所以會讓我這麼難下筆,主要還是因為這是張國語歌壇中極為難得一見的「報導音樂」專輯。說到報導文學,在台灣雖然也不常見,但至少還不是絕無僅有。但這張特富野專輯,就我開始聽國語歌曲以來,的確還沒見過有另外一張是稱得上「報導音樂」專輯的。單是這點,就讓這張專輯在國語歌壇中擁有極為獨特的地位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這張專輯做為「遠方的歌聲在迴盪」這個系列的第二篇文章之故。

  先介紹一下特富野吧。特富野部落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是鄒族現有的兩大部落之一。可由阿里山公路轉169號縣道,過達邦後可至特富野。詳細介紹可參見特富野社區網

  回到前文。為什麼報導音樂會讓我這麼難下筆?那是因為這張專輯所報導的事件,是當時(民國75年)發生的一件原住民少年殺人事件。這樣的事件,因為牽扯到原住民的處境、平地人對待原住民的態度等許多層面的問題,因此讓我猶豫再三,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寫才能夠在不評論事件的情況下與音樂分開來處理。不過總是要面對這種狀況的,現在就只能試看看儘量不評論事件,只述及音樂的部份。

  至於整個事件是什麼狀況,請見文末提供的幾個連結,雖然對事件的描述都傾向一方,但我相信其中當然有可信與可憐之處,端看讀者自己的判斷了。

  整張專輯雖然是邱晨所唱的,但詞曲部份並不是由邱晨全部包辦。除了收錄了兩首鄒族民謠外,另外還收錄了一小段鄒族祭典的現場實況錄音,以及一首演奏曲。其他六首歌之中有四首詞曲是邱晨的創作,另有一首則是事件主角迪亞(漢名湯英伸)生前寫給女友的歌曲〈別離〉,以及邱晨引用了迪亞寫的家書裡的一段話再加入副歌的歌詞寫出來的另一首歌。

  這些歌曲,很明顯的可以分成四類。

  第一類是鄒族本身的歌曲,包括朋友歡聚歌、青春之歌,以及祭典1987。當然啦,迪亞既然是鄒族人,專輯裡放一些鄒族的歌曲並不為過,只是除了祭典1987外,另外兩首在這張專輯的地位,我是有點搞不太清楚。難道只是為了表明迪亞是鄒族人,想介紹一下鄒族歌曲嗎?果若如此,那應該也挑一下,與要報導的事件關連度應該要高一點才是,可是我看這兩首歌的中譯,似乎無甚關連啊?

  第二類是描述迪亞的山中生活,如彩虹少年、狩獵。

  第三類是描寫迪亞內心活動的歌曲,如告別特富野、勇氣、真想痛哭一場、別離。

  第四類是不知道存在意義的歌,就是專輯裡的最後一首演奏曲,大崩山。這首歌走快板搖滾路線,其實滿好聽的,但問題是,不知所云,完全不知道這首歌在專輯裡有什麼意義。標題是大崩山,所以是要用音樂來描述山的雄壯威武嗎?但這跟整個事件有什麼關係?

  整張專輯的音樂走的就是兩種風格,快板搖滾與慢板民謠。除了我說的第二類歌曲外,朋友歡聚歌與青春之歌這兩首鄒族民謠也被邱晨以快板搖滾來編曲,我想很大一部份的關係就是邱晨要塑造出原住民那種因為生活在山上,與生俱來的那種豪邁感與青春活力。

  至於慢板民謠,基本上就是上述的第三類,但還是有些不同。告別特富野、勇氣、真想痛哭一場這三首曲調雖然比第二類偏慢,但在副歌時往往會變得激昂,這似乎是在暗示迪亞的個性-外冷內熱,忍耐到某個地步時就會爆發。別離則是一派民謠風,走的是哀傷路線,也顯示出與女友的分離對他的傷害有多大,這部份該是暗示著迪亞的多情才是。

  邱晨的嗓音並不是什麼美聲派,但唱起歌來自有一種樸拙之美。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也有原住民血統,但他的聲音屢屢讓我想起原住民的歌聲,豪放,自然,不刻意追求完美卻獨具特色,讓人感動。由他來詮釋這些歌,除了原住民歌手外,我還真想不起當時有誰會比他更合適。

  這張專輯的歌曲另一個特色就是,合音的部份很吃重。我猜,這也許是由於鄒族的許多古老歌曲都是合唱的關係,所以邱晨引用了這樣的特色,讓許多歌的合音比重加大,甚至成為副歌的主唱,製造出些許鄒族傳統歌曲的感覺。

  其實這張專輯不論概念、歌曲、演唱等等都很傑出,但我不得不提出兩點敗筆。這也許是我比較龜毛難以取悅,但我真的覺得,這張報導音樂專輯,其實在報導的方面做得並不好。比方說,在重大事情上,特別是被雇主刁難憤而殺人,以及被逮捕、判死刑等等,完全沒有描述到。這樣變成前面寫了,最後也寫了,但中間的大事卻不見了,特別是對於原住民的處境與漢人的態度等的描述竟然完全都沒有。如果不曉得此事的來龍去脈,絕對會搞不清楚狀況,這樣就失去「報導」的意義了。

  另一點是,我對專輯的歌曲排序有意見。既然是報導音樂,那麼我認為第一首歌到最後一首歌,應當要照著事件的發生順序排列才是,但這張專輯的歌曲排序顯然不是。這又回到了上一段說的,若不知曉此事件者,聽音樂的時候怎會搞得清楚到底現在發生了什麼事?這首歌唱著到如今回頭已是不可能(註:此歌曲描述迪亞被判死刑後的心情),下一首歌竟然又回到特富野的山裡狩獵?這樣的「報導」有誰搞得清楚呢?

  就以上來看,這張專輯在音樂方面可以得到好評價,但在報導方面,實在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所以我建議,如果只是想單純地想享受好聽的音樂,那麼就可以不用管這張專輯在說什麼。但如果想知道這張專輯要述說的,那務必先搞清楚這個事件的始末後再來聆聽,才會比較弄得清楚這張專輯在報導什麼。

  附上幾個相關網站,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一看。

~ vicky ~ 的音樂天地(除了歌曲介紹外還可以聽歌)
原住民少年死囚湯英伸
看「湯英伸案」思「社會問題」
我們把痛苦獻給你們─湯英伸救援行動始末(上)
我們把痛苦獻給你們─湯英伸救援行動始末(下)
親愛的,告訴我--給湯英伸

  寫完這篇,其實我是滿沮喪的。在死了一個原住民少年的20年後,這個漢人社會對待原住民的方式其實並沒有進步到哪去。真的可以與原住民平等相處的漢人,恐怕只有搬遷到原住民居住地的極少數人而已。真的,很令人感到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