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對放生這件事很反感,並不是反對這種行為,而是反對現代人對放生的錯誤觀念,以及所衍生的諸多問題。

  對於放生,許多人首先就會認為:「這樣很好啊,會有功德。」因此當然多多益善,放越多生就會有越多功德。也有很多人認為放生是慈悲的表現,所以只要寺廟或哪邊舉辦所謂的放生大會,就會有人參加,以表示自己是有慈悲心的。

  可是這都是錯的。首先說明一下這兩個錯誤想法錯在哪邊吧。

  首先,放生是沒有功德的,一點都沒有。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對功德有很精闢的解釋:

  外表以色行如建寺供僧、佈施設齋這種是種福田,不叫功德。真正的功德是存在自性的法身當中,而不在世俗的修福報上。

  那麼功德是什麼呢?能發現無我的佛性是功,能視一切眾生平等是德;一個人如能做到念念之間沒有貪執,任何時候都能無所求無所得,這個無我的心性自然發生奇妙的作用,這就叫功德。

  內心虛無平等是功,行為守禮合宜是德。不離真如自性建立萬法是功,身心離卻一切妄念是德。不離開自己的佛性是功,佛性發揮作用時不被六塵妄念所轉是德。每一個心念都沒有高低貴賤的分別才是功,想法行為平直不曲才是德。端心無求是功,刻苦耐勞身行是德。

  功德只有在自己的佛性中才見得到,而不是從意識著外相佈施錢財、供養僧尼就可以求到的啊。(註)


  依照這段解釋來看,放生只能積福報,並不能修功德。而福報只能讓人在進入輪迴時可以投生到天人境界,福報一盡一樣得重回六道輪迴中,無助於脫離輪迴。因此福報固然要積,唯心態一定要正確,絕對不能以為這樣就好,更不能以為積福報就可以解脫,須知這完全是兩回事啊!

  另一個錯誤的觀念是用放生來顯示自己的慈悲心,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真正有慈悲心的人,對於所有生物都會有慈悲心,若有需要他們協助的生命就會去協助幫忙,完全不需要特地弄個什麼放生大會來讓慈悲心有機會顯露。若只知道參加放生大會,平常對於各種生命卻一點都沒有慈悲心,看到被虐待的貓狗視而不見,鄰居小孩被父母毒打發出的悲泣聲聽而不聞,那麼即使放再多的生也是枉然,因為根本就是做個形式,而不是真的有慈悲心。如果內在真的有慈悲心,那麼平常就會有放生的行為,但若要用外在的放生行為來培養慈悲心,那還不如回家多讀經書,先改變自己內心的觀念有用得多。

  此外,參加什麼放生大會也不見得就真的有福報可言。由於許多民眾誤信放生有功德,因此很喜歡參加這種活動,而這就導致了許多人為了要供應這種活動足夠的「貨源」,所以到處抓來許多野生鳥獸或刻意養殖鳥獸,提供給主辦這種活動的單位團體放生用,因此造就了很詭異的「放生商業」。

  放生原本的意義該是對需要救助的生命進行救助後,再放回原來之處。但現在被商業化後,原本放生的意義早就蕩然無存。這些被放生的生命非但不是本來就需要救助的,甚至可以說是因為有放生活動才被抓、被養來放的。放生反而造成這些生命離開原來生存的地方,並且被放到不是原本生存之地。這樣會有福報嗎?當然沒有,因為這其中並沒有實質上的救助行為。更何況將生命放到不是原生之地,不但有可能造成被放生的生命死亡,就算不死也可能影響到該地生態,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生態危機。以這個後果來看,非但沒有福報,反而還是造業了!

  放生雖然是慈悲心的一種展現,但很明顯的需要智慧來帶領,而不是隨便放生即可。因此我認為與其宣揚放生,還不如宣揚護生來得好,不但定義更廣,也更能發揮慈悲心。例如看到被棄養剛出生的小貓,可以暫時性地領養,同時找尋願意領養的人領養回去。或是發現有被父母虐待的小孩,也可以報請政府相關單位出面,讓受虐的孩子可以離開那樣的環境。甚至可以推廣到從事各種環保活動、愛心領養活動等等,這都是護生的範圍。這些透過智慧思考後所展現的護生慈悲心,絕對勝過單純的放生行為,不但後遺症少,很多時候幫助到的生命也更多更廣。

  所以,你還在放生嗎?改變一下想法吧!由放生改成護生,救助的生命不但更多,也更可以體會佛法裡慈悲的智慧,對佛法修行更有幫助!


註:引自六祖大師惠能的故事第一○九、一一○頁,和裕出版社出版。

本文圖片取自台灣社會動物研究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