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南韓因為打算立法將狗列入家畜食用項目,將狗肉規劃為畜產品,引起南韓動物保護團體對國外求援,希望可以透過外國民眾一人一信的方式阻止南韓政府立法。

相關新聞:
嗜吃狗 南韓擬當家畜合法屠宰
韓動保團體盼台聲援/一人一信 阻韓立法吃狗肉

  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我找不到不能把狗肉當成畜產品的理由。道理很簡單,如果牛羊豬雞鴨等等都可以養來吃,狗為什麼不行?

  很多人認為狗不能吃的原因是因為狗是人類的朋友,所以當然不能拿來吃。狗被人類馴養很久了,人類以前用狗來幫助畜牧、保護家園,到現代則更是有許多狗被人類養來當寵物,在狗主人的心裡更是等同伴侶、家人兒女一樣,因此對許多人來說,吃狗肉當然會造成情感上的排斥、厭惡與憤怒。但這是說不通的。

  首先,要說狗被人馴養很久,那麼馴養豬、雞、牛、羊等等的歷史也不下於狗。要說狗對人類有貢獻,那麼牛、雞、豬、羊等難道就沒有?昔日許多農家也都不願意殺牛吃牛,但現在風俗一改,大家還不是照吃?那麼狗為什麼不能吃?

  再者,狗與狗之間也是不一樣的。要說狗是寵物,那也並非每隻狗都是。你家裡養的狗是,你同學同事朋友養的狗是,但沒人養來當寵物的狗就不是,例如流浪狗以及野狗(這邊是指真正野生的狗)。真的要吃狗肉的話,也不會有人去抓被當成寵物的狗來吃,因為大型犬不好抓(主人一定跟在旁邊),小型犬太小根本沒肉不符合經濟效益,中型犬除非主人不管,要不然也難有機會抓到落單的中型犬。

  如果是從小畜養的「肉犬」,那就不是寵物,我不懂為什麼不能養來吃。這不就跟肉豬、肉雞、肉牛一樣,都是養大來吃的不是嗎?憑什麼肉牛肉雞肉豬可以吃,肉犬就不行?

  還有人說,狗這麼可愛,怎麼忍心吃。但問題是,吃不吃一個食物,是用這個食物長得可不可愛來判定要不要吃的嗎?那麼,是否一隻豬長得好可愛所以就不能吃?一隻狗長得好醜就可以吃?這根本不能當吃不吃狗肉的理由吧!

  至於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認為「現代人類肉食蛋白質來源已相當豐富,狗肉並非不能取代」這個反對吃狗肉的理由,其實很站不住腳,這可以分兩方面來說。

  第一,人類是雜食性動物,因此天生就喜歡吃各種不同的食物,沒有什麼有A可以吃就不必吃B這種事,否則既然有豬肉,何必吃牛肉?既然有高麗菜,何必吃大白菜?既然有米可以煮飯,何必用小麥做麵條?基本上只要人類能吃下去的食物,就會被拿來當食物,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佳餚可以吃。這是人類雜食本能的發揮,實在不可能也沒必要限制。

  第二,不同肉類間的蛋白質與其他營養成份其實是不太相同的,因此以營養學來說,多吃不同的食物是比較健康的,因為可以攝取到更多不同的營養素。這在其他類食物也一樣,就像同樣都是奶,羊奶的營養成份與牛奶就不太一樣,同樣都是菜,菠菜的營養成份與青江菜也不一樣。

  所以狗肉不該是可以被取代,而該是可以做為人類進食的選項之一。即使你不想吃,但你不能要別人也不能吃,這就像你可以不吃辣,但不能禁止別人吃辣一樣。

  還有人說,狗是有靈性的,所以不能吃。這種說法很有趣,但也很無稽。一來,有靈性的生物這麼多,怎不全部禁止吃,而單只禁止吃狗?二來,靈性有無由誰來判定?三來,為什麼有靈性的生物就不能吃,沒有靈性的生物就活該被吃?

  此外,南韓吃狗肉的傳統被批評為不文明,老實說我搞不清楚這跟文不文明有什麼關係。中國人活吃猴腦,文明嗎?俄國人殺魚取卵做魚子醬,文明嗎?日本人愛吃生海鮮,文明嗎?台灣人養神豬供寺廟舉辦祭祀活動的傳統,文明嗎?

  文不文明重點在於對待生物的態度,不在吃不吃狗肉。想想看,台灣人是怎樣對待狗的。記得以前有人把寶特瓶硬塞在狗鼻子上,讓狗差點因無法進食而死。還有在高雄有人用橡皮筋緊緊勒住狗脖子,導致狗頭整個腫大變形,頸部傷勢極為嚴重,有生命危險(有沒有救活就不知道了)。這些,就是不吃狗肉的文明人做的文明事嗎?

  真正要講到文明,首先就是要做好對待生物的正確態度。這並不是說要人類禁吃肉食就表示是正確的對待生物態度,而是要尊重生物的生物權。也就是說,愛護其他生物,維持生態環境讓所有生物都可以在適當的環境下生活,平等看待每一種生物而不是自以為人類為萬物之靈就可以為所欲為地決定其他生物的生死,諸如此類等等。

  我還看到一種說法,說生產肉類會造成大量糧食消耗,進而造成地球暖化。我真的要說,拜託,雖然這個說法是對的,但首要目標應該放在牛肉吧?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宗的畜牧業,放著消耗最多糧食的牛肉不理(牛肉之後也還有個羊肉啊!),居然硬要給狗肉派上這樣的大罪名,會不會太欲加之罪何患無詞了點?

  也有人說,既然這麼愛護動物,那乾脆叫所有人都吃素好了。但老實說,植物也是生命啊,為什麼不吃動物只吃植物?那是不是為了要愛護生命,就乾脆都不吃?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人類都是要吃食物才能生存,不管吃各種肉類、各種蔬果,或是單純素食者,其實都是在殺生。但這種為了維持生命而進食的殺生,與非進食的殺生當然是不一樣的。我們該做的應該是吃適量的食物就好,避免吃過多的食物以及避免浪費食物,更不該殺害、虐待其他生物,除非該生物攻擊自己,才有理由回擊。至於吃的是哪種肉,只要合乎安全衛生標準,經過標準程序處理,即使是狗肉,那又何妨?你自己可以不想吃,討厭吃,沒人會逼著你吃,但不能逼其他人陪著你一起不吃啊!

  寫到最後,恕我跳開狗肉話題一下。我在此呼籲,與其管南韓人吃不吃狗肉,還不如先管好自己有沒有善待自己的寵物狗。是不是安排很多時間帶狗出去蹓蹓走走?是不是安排足夠陪狗玩樂的時間?狗吃的食物與住的環境好嗎?是不是真的有意願也有能力養狗?萬一沒辦法養了,能不能找到續養的人或者相關機構幫你處理,而不是隨便找地方丟棄,讓寵物狗變成流浪狗?恕我不客氣地說,如果連自己的寵物狗都養不好,那有什麼立場責怪別國國民的傳統?如果流浪狗都可以踹、打、虐待以取樂,又憑什麼批評別國國民吃狗肉不文明?

延伸閱讀:
[網絡] 吃素不要吃狗肉 Eat Veg, No Dog


本文圖片取自台灣動物緊急救護小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