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連放三天假,剛好天氣也不錯,當然要出去走走,因此我跟P選了還沒去過,離捷運站也不遠的芝山岩為目標。

芝山岩離捷運芝山站不遠,出了捷運站後,沿著雙溪河堤往上游走,約十分鐘就走到了。



這個階梯看起來很陡,但事實上不過爾爾。真要說陡且長,象山那邊的才真的算陡又長哩!







不知道多久前留下來的石頭,石頭上的洞應該是人類活動留下來的。



芝山岩公園裡不時可以看到這樣的牌子,讓民眾可以了解看到的東西是什麼,以及生成的過程是怎樣的。







這是五彩茉莉。真的有香氣耶!不過五彩就名過其實了,事實上只有淺紫與粉白兩種顏色而已。



雖說芝山岩上土壤貧瘠,照道理說其實不太適合大型植物生長,但因為歷史原因之故,此地受到良好保護,因此大樹參天,不時可以看到像上圖這樣粗大糾結的樹根緊抓著土地。



化石。雖然認不出來這是什麼生物,但這可以見證芝山岩的滄海桑田。





掉落在棧道上不知名樹種的花。(應該是花吧?)



上圖是馬陸,不是蜈蚣

除了自然景觀外,芝山岩上也有很多人類活動的遺跡。特別是一堆紀念碑,看多了總覺得不太舒服,像是一座座墓碑一樣……









上圖是雨晨閱覽室。不知道這個閱覽室蓋在芝山岩上,利用率真的會比較高嗎?



顧著拍照,竟然忘記看這是什麼廟。廟後有像墳墓的建築,也許拜的是陰神或是死在這邊的那些人們?



廟前的日光鐘,就是日晷啦!



這該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小神社吧?



芝山岩被列為軍事禁區時期留下來的哨所。





接下來就是為位於芝山岩上的國家三級古蹟-惠濟宮了。





這個我印象中在其他寺廟裡都沒看到啊,不知道是不是漳州那邊寺廟的特色?



牌樓下的石獅,看起來比較嚴肅些。



廟側的石馬。想來石頭一定很重,所以馬的身體下必須用雲氣之類的東西撐住,不然單靠馬腳應該是撐不住那個重量的吧?(所以不要想騎上去喔!)





被罰掃地的麒麟……(別偷懶,要掃乾淨啊!)



不知道為什麼沒看到沙悟淨。



有敬字亭耶!這年頭還有人願意尊敬先人留下來的字與紙,真是難得!



廟旁的觀音、善財、龍女與四大天王。雖說惠濟宮是道教的廟,但大中華地區的寺廟基本上都是佛道(有時還有儒)合祀的了,大概只能以主祀何尊來分辨到底是哪一教的。(用名稱也可以分啦,一般來說寺、亭、庵是佛教,宮、廟是道教,儒教就不知道了。)



這隻石獅就可愛親切多了。彷彿聽到它在說:來玩吧來玩吧~~



大觀音像旁還有這尊迷你水月觀音像,很細緻生動。





廟前的蟠龍柱。不過我個人覺得艋舺龍山寺的蟠龍柱比較有氣勢點。





連藻井都作成太極八卦,很清楚地說明了這是道教的廟宇。



如果是由惠濟宮這邊的入口進入,那麼一進來就會看到這個洞天福地的題字。這可是百多年前的古蹟了呢!



據說這裡以前有靈泉,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觀音像手中的寶瓶會滴水,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靈泉。



上圖是往惠濟宮的另一側入口。

芝山岩是個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地方,除了有著北台灣難得見到的熱帶樹林外,對於台北盆地的生成與人類在此地的活動狀況都可以了解不少。比較可惜的是惠濟宮屋頂上的許多交趾陶沒辦法拍,看起來都滿有特色的說……

如果要硬挑個毛病出來,我會說步道的位置標示太少,特別是在一些分叉點上。缺乏位置圖,常讓我們要往哪邊走都必須用猜的,而且也不知道會走到哪。如果是比較沒有空間概念的人,大概就只能亂繞了。

此地離士林官邸、故宮等等都不算遠,如果有足夠時間,連成一整天的行程也是不錯。有空去走走吧!

其他照片請至20080406芝山岩參觀

同場加映:
這是在雙溪河堤上拍的,看起來是櫻花,但我不敢確定。都四月初了,而且是在平地上,怎麼還有櫻花沒開完?而且又開花又長葉,似乎也不太像櫻花的習性。要連考三週期中考的那位,自己乖乖跳出來吧,辨識一下這是什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