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紫微斗數最重要的是什麼?當然是要有正確的農曆出生年月日時啊!要是不對,那還算什麼?全部都是白搭啊!呵呵。

  這一篇就只是這句話?當然不是,怎麼可能一句話就打發掉所有讀者。當然啦,如果父母、親人都不知道或不能確定正確時間,恐怕就很麻煩。基本上這樣是不能算的,遇到這種狀況我也無能為力,只能說這樣的人沒有算紫微斗數的命囉!呵呵。

  本文是寫給知道時間的人看的。就算是認為自己的時間一定正確的人,也建議你最好看一下,因為很可能有你所忽略或不知道的狀況,讓你自以為正確的出生時間變成錯的。

  首先當然是想辦法弄到真正由醫院記錄的出生時間。這一點可以避免昔日只是憑父母家人記憶時間造成的錯誤,特別是有很多父母會用「天快亮的時候」之類的方式來記憶,這是很不準確的方式,很可能就造成誤差。如果沒有,也最好確認出生時間真的正確,不然算了也是枉然。

  其次,要確定是不是在閏月出生。我曾遇過自己搞不清楚是不是閏月出生,最後是以國曆生日去查萬年曆才確定的例子。

  說到用國曆生日去查農曆生日,我必須提醒大家要先確認國曆生日是正確的。我知道以前很多人都不是一出生就馬上報戶口,因此這樣的人如果以戶口名簿上登記的錯誤國曆生日來查農曆生日,那就肯定不對。若以錯的國曆生日來查是不是農曆閏月出生,那當然也很可能出錯。

  其次就是子時(半夜11點至1點)出生的人要問清楚是12點前還是後,更要問清楚是把12點前當成前一天還是後一天。例如說,4月19日晚上11點30分出生的人,如果以現在的觀念來看,自然就是前面那個時間。但若以傳統的觀念來看,子時應該是晚上11點就開始,也就是說已經是後一天了,有可能會記成是4月20日子時生的。這個狀況只有晚上11點到12點間出生的人會遇到,12點到1點間出生的人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另外還有夏令時間的問題。這個問題如果自己不能肯定哪一年有夏令時間,命理諮詢師一定有資料可以查出來並且調整成正確的,不必太擔心。但要問清楚的是,當初有沒有因為遇到夏令時間提前了一個小時,就自己調整過了?如果有,那就不能再調整,以免本來對的時間反而變成錯的了。

  好像都沒問題了?不,還有一個。這個問題其實似乎各黨各派之間還沒形成共識,就是要不要依照出生地做出生時間的調整。香港王亭之先生為主的中州派主張要調整,理由是斗數是在中原形成的術數,所以必須依照中原星曜運行時間來算才準確(詳細說法請見斗數最重時差)。

  王亭之先生談斗數很有理論,是我很尊敬的一位大師,他的說法我大致都贊同,但在這一點上我卻不能苟同。原因很簡單,斗數不像西洋占星學或是七政四餘等算命方法,後兩者是用實星來算,也就是依照天上實際星星的運行過程來推算,因此必須有個地點來當標準,像西洋占星學就必須把出生時間調整成英國格林威治時間才行。

  斗數卻不是這樣。雖說斗數的十四正曜看似都是用天上的南北斗諸星來命名,但事實上根本就與南北斗的運行一點關係都沒有。別的不說,單就看天上星星運行方向都一樣(只有行星有時會反向運行),但斗數十四正曜卻是分成順向逆向兩種運行方向,由此就可以知道斗數用的是虛星,每顆星曜都只是個象徵符號,並不是天上真正運行的星星了。

  這點很重要,因為這說明了斗數完全不必像實星算命法那樣必須把出生時間調整成標準地點的時間才行。既然是虛星,又不依照實際星星的運行來算,若硬要說非調整時間成中原時間才成,理論上根本說不過去,這毫無道理可言。因此我自己在算的時候是不調整的,但如果其他高手算的時候調整這一項,我倒是不反對,也許真的要調整後才正確也說不定。

  如果對於自己出生時辰不怎麼肯定的人,那麼就麻煩點,前、後共三個時辰都把命盤排出來看看,對照比較一下,也許可以找到比較正確的命盤。至於民間有些判斷出生時間的密招,像是看有幾個髮旋可以推測出大概是什麼時辰出生,這一類的方法我並不建議使用,因為正確機率恐怕跟亂猜猜對的沒什麼兩樣。

  算紫微斗數的精確度,全賴正確的生辰時間(其實所有依靠生辰時間推算的算命法都一樣)。如果你想算命的話,那麼就先確定你的正確出生時間吧,不然命理諮詢師功力再如何高強,算的也只是另一個人的命盤,而不是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