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會到沒門梅門客棧吃是因為這個月商業周刊的特刊「優生活」裡面有介紹到這間的番茄豆腐麵,很簡單的描述居然讓P感興趣,指名要去嚐新。既然這樣,那我也樂得賺到一篇食記,所以就去試看看囉!

這間店是以「甩手功」聞名的氣功大師李鳳山先生開的。他認為練功配合飲食養生會更有效,因此他開了這間素食餐館來推廣素食結合練功這個概念。這間店標榜純手工,麵、餅之類的都是手工製品。除了單點的飯、麵類,當然也有提供套餐的選擇。即使不餓只想喝茶聊天,他們也提供茶點供大家閒談時食用。

先看一下裝潢吧!



左邊牆壁處有個小小的舞台,應該是拿來做活動用的。



最裡面是廚房,可以看到工作人員的工作情形。不過因為離客席有點距離,其實是看不到工作細節的。



靠牆壁的每一桌都有一個吊燈。不過燈罩似乎有點灰塵……



櫃台。



連椅背都有梅門兩個字,算是很用心的了。

上菜囉!



我沒喝錯的話,這是烏龍茶,但我喝不出來是哪一種。他們的烏龍茶頗香的,喝起來很潤口,應該不是用廉價茶葉泡的。



這是P點的麻油猴菇湯套餐。看起來很精緻,不過份量似乎少了點。應該滿足不了P這個大胃王。



雪菜菜飯。這一碗飯鹹淡調得滿不錯的,讓飯伴著雪菜的菜香,吃起來還滿順口的。



滷味雙拼。滷得是滿入味的,但鹹了點。他們的滷汁我想除了放常用的八角、花椒之類的外,可能也有放少許中藥,吃起來有很淡的中藥香味。(不知道是不是我吃錯就是)



燙青菜。今天吃到的是菠菜。不過我必須說,這道最簡單的菜,卻是這次所有餐點裡最不好的一道。鹹度是還好,但太油了,真的很油。要是我們臉皮夠厚,我們一定會請他們拿一碗熱水來去油,可惜我們是俗仔,沒那個膽子……



套餐的重心-麻油猴菇湯。這碗湯是藥膳湯底,麻油清香不油膩,不會讓人覺得味道過重。中藥材方面我吃得出來的是人參、紅棗、當歸,奇怪的是沒看到最常見的枸杞。至於猴頭菇煮湯的的鮮美就不必多說了,真令人回味再三啊!湯的料放得很多,算頗有誠意了。



這是我點的四維八德羅宋湯套餐。



炸醬麵。手工的麵條Q而不爛,口感不錯。炸醬一開始吃的時候不怎麼鹹,不知道為什麼到後面我反而覺得頗鹹的。不過除掉這點不說,他們的炸醬很香,而且不辣-或者該說,不會辣,但會麻。這種麻只在口腔裡瀰漫著,不是燒到食道、胃裡的那種辣。這個味道我很喜歡,因為我不喜歡也吃不了很辣的東西。此外,聽說真正的北京炸醬是不加豆干的,不知道這個北京口味的餐館為什麼炸醬裡會有豆干?



雪菜豆干。迥異於滷味雙拼的鹹,這道小菜竟然頗為清淡,特別是看起來加了不少辣椒,但吃起來竟然一點都不辣,真是深得我心。



重頭戲來了。老實說我完全看不懂為什麼這碗湯要叫「四維八德」羅宋湯。不過這碗湯料是真的很夠,看圖片就知道了。煮得夠久,不只紅蘿蔔、馬鈴薯都很軟爛,連黃豆豆瓣也是軟的,可見是碗花了不少時間處理的湯。不過羅宋湯裡番茄的地位很重要,但這碗素食羅宋湯裡的番茄味卻淡了點,滿可惜的。



飯後茶飲烏梅汁。他們的烏梅汁微酸而甜,那種酸是很溫潤順口的,不會酸到讓人不舒服受不了。甜的部份我是覺得還好,但我本來就是螞蟻轉世的,也許有人會覺得太甜了一點也說不定。他們的烏梅汁略稠而不甚清,仔細看還可以看到有許多細微的黑色微粒,應該是烏梅果肉的碎屑吧?



這是菜單。做的很精緻,不過大紅封面看起來很具侵略性,看久了不太舒服……



這是餐廳送的刊物,是他們自己發行的,不過我還沒打開來看,不知道內容是啥。

好啦,以下是總論。

裝潢的部份,我真的要唸一下。並不是嫌他們做得太隨便粗鄙,看圖片也知道他們花了很大的心血在裝潢上,連椅背都刻有梅門的字,用心可知。但那種深紅配上深咖啡色為底的裝潢,加上昏黃的燈光,雖然營造出一種慵懶的下午茶閒聊氣氛,但對於用餐的人來說就太黯然了點。我們這桌還有吊燈,中間席位的連吊燈都沒有,那就更暗了,這是要考驗顧客的眼力嗎?

另外一項我要唸的是味道方面。並不是不好吃,而是既然掛著養生之名,為什麼有些菜弄得那麼鹹那麼油?這並不是養生之道啊!我認為這一點是很嚴重的問題,雖然很多人可能根本不在意,甚至會認為味道要重一點才好。但若真的要符合養生之名,少鹽少油才是對的。

還有一項我們也有點意見,就是價格方面。這樣的套餐一客要NT$380,我們都覺得太貴了點。當然啦,這間店賣的是氣氛與精緻的養生餐飲,加上不少料理都是花了很多工夫去準備的,我可以理解這並不是刻意抬高定價的。只是若回歸到讓我們覺得值不值得的話,我們還是會認為,真的,貴了點。

不過呢,他們的服務是真的很好。知道我們第一次去,因此很仔細地幫我們解釋菜單。上菜,添茶,收用完的餐盤等等的動作都很快,而且真的很有禮貌。重點是不另加服務費,我猜大概是餐點售價內含了吧? XD

其實這間店並不差,不要被我上面的意見騙了,因為那些其實都不是很重要的問題,只是我服務業待久了,對於一些小細節會比較注意點而已。不過我們下次去的話,應該不會挑套餐吃了。他們有許多套餐外的單點主食,看起來都不錯,而且也便宜許多,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再提醒大家,這是間北京口味的素食餐館,請不要到那邊問說有沒有賣牛肉麵之類的葷食,那就真的太糗了!

梅門客棧:(週一公休)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04號2F(近中華路、武昌街口)
電話:02-23755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