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這個日子是為了保護地球而發起的,現在已成了世界各國每年都會響應的活動,例如關燈一小時啦,上班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啦等等。不過這些活動多半都只是種宣導,並沒有強制性,而且也沒有比較詳盡的解說,讓人們比較清楚的知道為什麼該這樣做,以及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其實真正說起來,也並不能說這些環保宣導都在混,而是不夠系統性,同時宣導強度也不足,在教育方面也顯然還不夠。特別是為了發展經濟,台灣以前犧牲了環境來成就經濟,但一直到現在,政府、企業等等也還沒將觀念改變過來,仍然沈迷於以土木建設、重工業等方式來帶動經濟成長。這些方式往往都會嚴重破壞與污染環境,政府與企業卻仍不肯正視並檢討這個迷思,使得環境保護運動推行起來格外令人感到挫敗。

  地球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應該就是暖化了吧。暖化帶來的問題很多,例如氣候改變、生態體系被破壞、海平面上升淹沒低海拔地區、影響農業收成等等。有些項目看似影響人類不大,但人類既然身處地球上,怎麼可能不受影響,轉個圈之後人類一樣無法避免。

  有一種說法,認為現在地球的暖化是自然規律,不是人類活動造成的,這個說法其實並不完全錯。依照科學家研究古地球的氣候變化發現,其實地球的氣溫一直都在上上下下地改變,並不是一直都維持在現今這個溫度。但是地球氣溫的改變通常都很緩慢,除非有特殊事件發生如導致恐龍滅絕的那次超大隕石事件,要不然往往要數百年氣溫才會上升或下降攝氏一度,絕非現在這種不到五十年,氣溫就上升超過一度的狀況。

  那麼,是不是可以說,目前就是在特殊事件的狀態下?而這個特殊事件,很明顯的就是人類活動。依照各地氣象單位的記錄,地球的氣溫幾乎是離現今越近,上升的幅度就越大,這根本就是亦步亦趨地跟著人類的工業發展程度一起大步邁進,跟著人類使用各種化石能源(煤、石油等)的歷史一起同步進展。

  當然,人類文明發展到今日,已經不可能再回頭了,要求全面禁用化石能源是不可能的事。人類開始找尋、開發替代能源,但迄今仍找不到一個完全不破壞環境、沒有污染、沒有副作用,而且可以確實地大量產出、低價且方便使用的能源。因此,人類不得不繼續使用化石能源,但即使如此,我們也還是可以做些事情,以減少使用量。以下是我記得的幾個生活上就可以做到的方法:

  一、少開冷氣,儘量以電風扇代替,不得不開的話溫度也不要設定得太低(一般建議設定成28℃)。

  二、儘量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若非使用私人運輸工具不可,也儘量共乘。

  三、隨手關掉不用的電源。

  四、娛樂方面儘量以自然娛樂(如踏青、打球)代替人工娛樂。

  五、有人提倡吃素,但我建議少吃肉(不超過飲食量的三成)就好,不必非吃全素不可。

  六、少買不必要、用不到的工業產品。

  七、環境允許的話,儘量多種植物,並且保護所有植物,因為植物可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有利減緩暖化。

  八、儘量用再生紙製品,減少砍樹數量,理由同七。

  以上這些我想很多人都知道,本來不必我饒舌。不過,也許有人發現了,上面的方法,幾乎都有個中心思想,那就是知足。像是夏天時若覺得吹電風扇就很涼爽了,就可以不必吹冷氣。如果搭捷運、公車就可以到達目的地,那就不必非開什麼雙B名車不可。如果吃大量青菜、少量肉,吃個七分飽就覺得夠了,那就不必非得餐餐大魚大肉,吃到腰帶不得不解開才算飽。

  人類的文明發展到現今的地步,說得好聽是因為好奇、想追求更好的,說得難聽就是貪婪、不知足。因此如果要阻止、減緩人類文明對地球的破壞,首先就是要戒貪,要知足。當然,追求更好的生活並不是壞事也不是錯事,但人類用掠奪地球資源的方式來發展文明滿足自己的慾望就很不應該。

  如果生活上能減低不必要的慾望,不必樣樣都要求到最好,那麼縱使生活上不那麼完善方便,但這是保護地球、與地球和睦相處必須要做的一點犧牲。我們不能不顧地球的狀況,畢竟人類與萬物生存都依賴著地球,毀了地球等於毀了自己,不是嗎?

  保護地球,不只在今天這個世界地球日,而是在每一天,每一刻。希望大家都能真正理解到人類與地球是同存共榮的,保護地球就是保護自己,若地球出了狀況,人類也無法倖免。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本文圖片取自百度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