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開車(騎車也可以啦)比較有經驗的人一定都知道,開車其實是門藝術,車要開得好,是要同時顧及許多因素的。比方說,要先想好走什麼路可以避免塞車或不良路況,要怎樣開才可以保護車子比較不會故障出狀況,怎麼轉彎才不會太激烈,怎樣的速度才能兼顧省油與時間,讓乘客舒適安心,駕駛者也開得愉快。

  這些因素裡,速度是很重要的要素,而如何掌控速度,關鍵就是怎麼踩油門與煞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些人開車的時候,是一開始猛踩油門,到了紅綠燈或是該停下來的時候,才猛踩煞車。這樣的人開的車子,通常都是以快為主,不只速度快,同時也很會鑽空隙,轉彎也是三兩下很快就轉過去。我坐到這樣的車子時,雖然有時候會有點衝衝衝的快感,但老實說大部分的時候並不是個愉快舒服的經驗,因為天曉得能不能安全到達目的地。

  另一種人開車的時候則是油門輕踩,到了預定速度後就維持著,該停的時候會很早就知道該輕踩煞車了,因此停車時就顯得安穩。這樣的人開起車來穩定而不急躁,而且不會亂鑽亂超車,通常會讓我感到比較舒服也比較安心,就算沒有飆速的爽快,但至少不必擔心到不了目的地。

  如果要說到開車的藝術,後者才真的算踏入了門檻。若以這樣的標準來看,我會覺得馬英九先生可能算是懂得開車藝術的人。怎麼說呢?因為他懂得車子想開到目的地,不能只是踩油門,更要知道踩煞車。他也知道要順利開到目的地,不是猛衝就好,保持一定速度來行駛會更棒。為了確保新政府這輛車子行駛不出問題,因此他找了賴幸媛當陸委會主委,其實就很明顯地表示出他對於兩岸政策的態度-要前進,但不狂飆。

  馬英九先生當選下屆總統後,台灣瀰漫著一片中國熱潮,許多人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有著許多的期望。這其實沒什麼不對,但期望與現實不一樣,要達成期望,也得看現實狀況是怎樣才成。

  馬先生顯然看到了這個狀況。有太多人認為只要藍營上台,與中國的關係就一定可以大幅邁進,但問題不只是台灣自己的態度,中國那邊的態度才是關鍵(當然美國的態度也很重要)。以現在來看,中國至今只表示了善意,但對於更關鍵的實際作為則尚不可知。當然這可以說馬政府還沒開始運作,中國政府當然也沒辦法應對,但相對於馬先生不斷地提出未來想怎麼做,而中國政府卻幾乎都沒提出他們想怎麼做,這樣的差距就可以看出中國對於台灣目前的「中國熱」其實並不是那麼想要迎合。

  之所以這樣,簡單講就是,這是個賣方市場,而中國就是賣方。既然主要籌碼在中國手上,當然要先看清楚買方台灣要出怎樣的價格來買,再來決定賣什麼東西、賣多少數量,以獲取最大利益。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馬英九先生看到這個現實狀況,而找賴幸媛接陸委會的原因。因為賴幸媛的背景因素,讓馬英九可以有點本錢喊價,讓賣方知道買方不會也不可能任由賣方出價,然後全部照單全收。

  賴幸媛就是馬政府這輛車子的煞車。現在大家都想猛踩油門,想把「失落的八年」一下子給補回來,卻完全不管路況如何,車子是不是有辦法這樣狂飆,更不顧車上是不是有乘客會感到不舒服,不安心。馬先生知道開車要平穩不能急躁,才特地找來這位應該是強而有力的人選來當煞車,以避免想踩油門狂飆的人失控而讓車子撞得粉身碎骨。

  老實說,當我知道由她接掌陸委會時的確大感意外,不過想想後倒是覺得這個任命十分聰明。除了需要一個煞車外,當然在藍營與綠營最大的歧見「兩岸關係」上,需要有代表性的人物來做溝通橋樑,一向被認為是綠營、反中國的賴幸媛出線似乎也就不那麼奇怪了。

  綠營許多人認為賴幸媛不能代表綠營,不能代表五百多萬票投謝長廷先生的人,這是對的,就像我也認為馬英九先生不能代表七百多萬投他票的人一樣。投某人一票,只表示這個選民比較認同某人,不表示幫他背書,更不能反推回來說某人可以無上限地代表選民的所有意識。比方說,白冰冰小姐因為死刑的爭議,放話表示如果要廢死刑,那她就要反馬。所以我們可以因為她投馬英九先生一票,就說馬先生可以代表白小姐嗎?當然不行。所以攻擊賴幸媛不能代表綠營全部人士,不能代表五百多萬票選民,這根本沒有意義,因為本來就是這樣。

  但即使如此,賴幸媛仍然可以代表許多對於「中國熱」有疑慮的人,可以作為兩者之間的溝通橋樑。本來就不可能找到任何一個可以代表綠營(或說是反對陣營)所有人的人選,不管找誰出來,一定都會有異議。所以只要找到比較具代表性的人就夠了,不必非得要綠營所有人一致同意。

  至於藍營許多人的反對就不必太過在意了,想猛踩油門的人當然不希望被煞車澆熄狂飆的火熱快感。但現在駕駛人是馬先生,方向盤、油門、煞車都是由馬先生操縱的,該怎麼開、要開多快,當然由馬先生掌握。如果馬先生真的是個懂得開車藝術的優良駕駛,那麼安安穩穩地將車子開到目的地,並且讓乘客感到舒適安心,這才是最優先最重要的。

  有人說馬英九先生是老實的笨蛋,這個評價得到很多人贊同,不過以這個人事任命看來,馬先生似乎也不是真的太笨。無論如何,希望馬先生好好發揮開車的藝術,可別讓台灣這輛車發生意外,讓乘客擔心害怕,甚至受傷了!



本文圖片取自大紀元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