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發生了極強烈的地震,死傷人數不斷上升,至今尚有失聯的地區不知道狀況如何。在這種情況下,本來我是感到哀悼,希望中國政府能趕快開放讓外國救援隊趕快進入災區救災,讓地震造成的損害能少一點,死傷能少一點,原本是不打算為這件事寫文章的。不過看到人道?這篇文章以及讀者回應後,讓我改變了主意,寧願少睡一點,也要寫下自己的想法。

  原文的看法是,既然中國對台灣這麼不友善,那麼我們的人道捐助何必用在這種惡鄰身上,我們沒必要以德報怨。更何況中國現在經濟發展起來了,又不是沒錢,不需要他國的金錢捐助。

  這兩個論點看起來似乎有道理,但既然講到人道,我們就不能用什麼敵國惡鄰來做判斷。人道是什麼?人道是基於對同是人類所產生的慈悲心與同理心,對其他人的不幸遭遇不只感同身受,更必須盡已之力去幫助遇到不幸的其他人。只要是人類,人道就可以適用,國籍、政治或是其他因素都不該阻礙人道的實行。

  所以就算是敵國是惡鄰,那也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事,人民是無辜的,不該遷怒到人民身上。所謂人溺己溺,人飢己飢,中國人民慘遭不幸事件,不管他們的政府怎樣對我們,受災痛苦的是人民,我們就該伸出援手。就像當年的921地震,看到這麼多人受傷死亡,許多家庭支離破碎,難道綠營或藍營的支持者還要先分辨傷患支持哪一方,才願意救他嗎?

  是不是以德報怨,根本就不該被考慮進去。救人是為了人道思想,為了救護生命,不是用來做為報酬、獎賞、交換或報復的。

  有人說,以德報怨的話,那要用什麼來報德。我的回答是,以更多德來報德,所謂一飯千金就是這個意思。有德於人者則不應念念不忘這件事,別人是不是有回報,根本就不該放在心上。施恩望報,那叫市惠,叫條件、利益交換,不是真的有德於人。所以,我們救助中國地震受難民眾,根本就不該管對方是不是敵國惡鄰,是不是對我們不好,更不必在意我們這樣幫助他們是施恩於他們、是對他們的德,不必計算未來我們會不會得到回報,或是被他們欺負得更慘,我們只要問這是不是應該做的事就可以了。

  至於實質的幫助,不管在金錢上或人力、技術上,我們都應該盡力去幫助,這與對方是不是富國、有沒有人力無關。如果認為中國他們自己有錢有人力,我們就可以袖手旁觀,那試問當年921地震時,台灣自己有錢有人力,又何必接受國外的捐助,接受外國救援隊來救災?日本神戶大地震時,以日本國力之強財力之富,不也是接受他國金錢與人力的援助?

  救援他國重大災害,不該用受災國的經濟條件與人口多寡來衡量。救災與重建的經費,永遠都不嫌多,沒有富國就不需要捐款的道理。人力技術更是如此,特別是像地震這種災害,所謂的富國並不見得佔優勢,像中國這種國家不常遇到大地震,對於地震的救災技術與人力更是缺乏,這部份台灣既然夠強,就更應該主動積極去幫助救災才是。

  生活在文明社會的文明人,照道理應該會是具備人道思想的人才是,但我看到這篇文章與回應所透露的看法,卻讓我不寒而慄。這些想法出自台灣人的腦子裡,讓我了解台灣社會與台灣人的文明程度原來是這樣的低落,並不會比中國人民高尚到哪邊去。例如原文回應裡的一句「任何能減少中國人口的天災人禍我都表示歡迎」,就讓我覺得講這句話與贊同的人比中國憤青還更勝一籌。中國憤青不過只是腦袋不清楚,總算還有點人性,講出與贊成那句話的人縱然腦袋清楚但卻沒有人性,惡毒起來只會比中國憤青更可怕而已。

  我必須說,台灣人自己要文明點,不要老是做出那種極度不文明的事,說出那種極度不文明的話來。就像昔日軍中的學長學弟制,如果你在當學弟的時候對學長的欺壓感到極度不滿,那麼當自己成為學長時,就不要姿態一轉,變成昔日自己口中譴責痛罵的「學長」,反而更應該知道要適度照顧學弟才對。所以我們不但不該因為中國政府對台灣不夠友善,就企圖以對四川地震袖手旁觀來做為報復,反而應該知道中國這樣的態度不對不好,所以更要以人道文明的態度去對待中國才對。一個文明社會,不該敵視其他國家;一個文明人,不該一心只想報復別人。台灣社會如果想真的成為文明社會,那麼就請台灣人成為能夠以德報怨的文明人吧。否則只知道敵視他國報復他人,要談什麼文明呢?

  寫到這裡,我不知道中國政府是否已經同意讓外國救援對進入救援了。這是中國政府自己莫名的執念,只能期待中國政府自己轉念了。我只能期望中國政府趕快同意,讓救災行動可以更快更妥善,降低損害、減少傷亡了。

延伸閱讀:
天災前,人性不能泯滅
講到地震,台灣可以貢獻更多!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時事] 天災可怕 人心更可怕
台灣之外全部沉沒
◆512四川大地震 台灣幫不幫?
四川大地震,震到台灣Funp
面對地震救災,建築人能做些什麼…
中國人不是火星人,但救援要適得其所
今夜,我不想爭吵!!
大地震測出了台灣與中國的距離
[無意義教學講座 13] 打洞容易 補洞難
良知。
人道不是我們的義務
捐錢救災是最懶的方法
我沒良心
玫瑰不叫玫瑰,亦無損其芳香
【觀點】人權與人道。
對於援助中國四川的想法
台灣:四川地震引發的人道反思
[Earthquake] 有意識的麻木不仁
【大兵隨筆】人性的黑暗面,不該是現在拿來說嘴
特別推薦:
中文部落格圈 印尼震摘(台灣憤青與中國憤青該去統一了)
不救援中國?台派憤青真是蠢到極致了(害我不爭氣地笑了!)

5/15 23:30新增:

  剛剛看到一篇文章,我覺得必須特別加上這段,以表達我對這類看法的極度不爽。雖然我很不想加上這種文章的連結,但為了讓大家知道我在不爽什麼,所以還是加上,有興趣知道的人自己過去看:什麼是政治、達爾文獎名單預測、人道主義去吃屎!

  我知道一種米養百樣人,但對於這類種族優越論的想法我完全無法接受。一個文明社會裡成長的「文明人」,腦子裡想的是你們這些種族政府國家太差勁,所以通通該死,這樣的「文明」我實在不知道文明在哪。如果這也算是文明,那我寧願野蠻點,至少不會被別人當成不該存在於世界上的種族,被認為死光了最好。

  我越來越能夠體會佛教智悲同體的意思,如果沒有慈悲心,那麼知識只會讓人越來越惡毒,越來越無情,讓世界變成仇恨與報復的修羅場。

  之前看到不爽的文章,再怎麼不爽氣完就算了,但這篇透露出來的心態讓我不但整個人發冷,而且第一次氣到哭。我終於知道,一個人的冷血無情與偏執可以到什麼地步。

  我恥於與這種人同為一國之民。台灣有這樣的人存在,乃國家之大不幸,希望這不是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的預兆。我衷心地期望,這種人只是特例而不是常態。


本文圖片取自BBC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