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寫這篇,並不是撒旦lag太久,而是因為混音的CD2出了個大問題,導致茶不思飯不想,憂憤成疾,所以到今天解決了這個問題後才找到時間動筆寫這篇文章。啊,其實沒有這麼誇張啦,我昏睡在床上的時間其實多得嚇人,因為等轉檔的時間就在床上躺平看金剛經,然後不知不覺地就睡著了....

  不過也因為並不是第一時間就寫有關釣魚台撞船事件的文章之故,這陣子反而有時間好好觀察輿論的反應,讓我深感台灣民眾不但有民粹傾向,而且連商業上的一窩蜂傾向(如蛋塔)也帶到國際糾紛上,真是令我歎為觀止啊!

  民粹傾向就不必多說了。「反正不管怎樣,釣魚台就是我們的」,如果這還不夠民粹,那怎樣才算民粹,我很有興趣知道。

  那一窩蜂該怎麼說?很簡單,一開始有民粹主義傾向的人跳出來大罵之後,為了怕被罵台奸,加上捍衛自己國家領土主權似乎才是正理,因此許多人就跟著跳出來罵日本。其實他們對撞船事件始末(這事現在雙方說法不同,真相是哪個誰知道?)與釣魚台主權爭議始末到底是怎樣的恐怕根本搞不清楚,這不是一窩蜂不然是什麼?

  有許多人認為政府不夠「硬」,因此馬政府在民意驅使下態度先軟後硬,甚至連「不惜一戰」都講了出來,然後又召回駐日代表,似乎才稍稍滿足了這些「鷹派」人士。當然,這些人(不只民眾,當然也包括許多政界人士)還打算到釣魚台宣示主權,鬧得沸沸揚揚地,終於把一個撞船事件搞成國際事件,連美國都得出面表示希望台日雙方能夠冷靜處理,可見這件事對東亞的國際情勢肯定已經造成了負面影響。

  說真的,我覺得這真的很莫名其妙。當然撞船事件是件牽扯到主權糾紛的事件,但主權糾紛既然不可能馬上處理好,那就該先擱著不管它,先解決撞船事件比較重要。然而現在卻變成不但要解決撞船的後續問題,連主權糾紛都想一併處理掉,稍有點理性思考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這些鷹派人士難道完全沒有理性嗎?這倒不盡然,說是許多政界人是在作秀,諂媚人民,向人民表達「我們是愛台灣的」還比較精確些。至於許多「熱血」老中青年人民,我看就真的只是一股熱血作祟,「反正釣魚台是台灣的」,別的就可以不管了,即使打仗也無所謂。

  說到真當要開打,就真的是個笑話。台灣的軍隊是什麼角色,有多少戰力,當過兵的人該心知肚明。日本的海軍是怎樣的角色?人家雖然只是「自衛隊」的非正式軍隊編制,但有好幾項評鑑都在世界各國名列前茅(抱歉我已經忘了該報導的來源,歡迎知道的人提供給我),台灣要拿什麼跟日本打?還有人說釣魚台離台灣近離日本遠,打起來日本補給不便,所以台灣會贏,這就更好笑了。照這樣說,當年成吉思汗的蒙古軍可以一路打到歐洲去,怎不見蒙古兵敗?更何況現代運輸遠勝古代,加上沖繩離釣魚台可也不遠,台灣哪來的補給優勢可言?台灣軍隊是想憑什麼打贏日本自衛隊?

  再者,戰爭向來都不是什麼好事。老子曾說「惟兵不祥」,歷來的戰爭史也都揭露了戰爭殘忍與愚昧的教訓,國力損耗、生靈塗炭。軍隊的存在是為了保護人民、抵禦外敵侵犯用的,不是拿來搶領土的,即使是有主權爭議的領土。有主權爭議的領土,最好由外交、法律層面去解決,如果用上戰爭這種手段,往往只是雙輸的局面,特別是台灣已經沒什麼在國際上有力的邦交國了,為什麼還要跟一個有力的鄰國翻臉?有什麼籌碼去跟人家翻臉?即便真的打贏日本搶到釣魚台主權,除了人民喊爽之外,跟日本交惡的損失難道是一個釣魚台可以彌補的嗎?

  釣魚台的歸屬問題是很複雜,台日雙方提出的證據都不是沒道理的。既然現今雙方都不肯讓步,那只好請國際法庭仲裁,先前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就有類似的小島主權爭議是由國際法庭做出判定的。但台灣的國際身分尷尬,國際法庭不見得願意審理此案,那麼唯一的方法就是雙方暫時都不刻意提及主權爭議,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在這個原則下,我認為台日雙方政府可以好好談一談,暫時性地互相承認對方對於釣魚台附近海域的「使用權」。也就是說,開放讓雙方漁民自由進入進行漁業行為,至於可能會有的石油之類的資源開發,就由雙方一起進行,利益由雙方分享。這樣暫時不涉及主權爭議,卻又可以顧及雙方的利益,雖然必須互相分享,但至少不會沒有利益可言,也可以暫時避免再為此起衝突甚至開戰,絕對有可行之處。

  至於還有人說要在床上幹死日本鬼子,或是什麼絕對不要娶/嫁日本人這類的意見,當笑話看看聽聽就算了,可不要當真。如果連一向視為敵人的中國我們都可以試著與中國人民好好相處,又何必把政治上的爭議牽連到日本人民身上?



本文圖片取自http://cyberx.liful.com/1895/geo.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