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稿債,因為在沙漠玫瑰開花了一文中,有網友哀怨地說為什麼他種植物都種不好種不久,但因為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的,因此我就回應說改天寫篇文章針對這部份,撒旦將一點小心得與大家分享一下。現在就是還債啦,俗話說得好: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遠目)

  先解釋一下何謂綠手指。綠手指是指能輕輕鬆鬆就可以種活植物,該長葉就長葉,該開花就開花,而且還能讓植物欣欣向榮的人,可不是電玩那種可以隨便改數據的金手指,可別誤會了!

  其實這也不是說我自己是綠手指啦,畢竟死在我手上的植物也不算少,要說我自己是綠手指,我自己都覺得慚愧。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對於如何種活植物乃致於讓植物活得開心愉快,總算多少摸索出些許心得了。以下就是一點小心得,希望可以對這位網友以及想種好植物的人有些幫助。

  首先就是要先搞清楚家裡面要種植物的地方是怎樣的條件。例如,是全日照、半日照(還可以細分成上半天與下半天,兩者有些差異)、無日光直射或較陰暗?是較乾燥還是較潮溼?是室內、陽台或是庭院,適合多大棵的植物?如果連自己家裡種植物的地方有什麼條件都搞不清楚,那怎麼知道該種些什麼才適合,對吧?

  然後就是要先搞清楚你想種的植物適不適合家裡種植的環境,或者你也可以反過來依照自己家裡的環境去找適合的植物來種。不過就一般狀況來說,大家似乎都是看到這棵植物覺得投緣所以才想種在家裡,很少有人會依照環境條件去找適合的植物來種。這一點跟上一點是互相配合的,既然知道家裡是怎樣的種植環境,那麼當然植物的種植條件也要可以配合才成。比方說,如果是全日照的環境,當然就不要種需要在陰暗處的植物,比方說絕大部分的蕨類就都不適合。如果硬要將不適合的植物種在不恰當的環境裡,結局當然就是植物跟你說掰掰,這是完全勉強不來的啊!

  再來就是土壤的問題。我知道很多人種植物是買回來時是什麼土就用什麼土,基本上這並沒錯,因為通常花農都是用適合該植物的土去種,所以一開始是沒問題的。除非是某些裝飾用的小盆栽,往往用的並不是真正的土,而這種人造土基本上並不適合植物,可以的話最好換掉。問題來了,換盆換土的時候,很多人就搞不清楚該用什麼土,常常就是隨便挖或是在花市隨便買,以為植物自己會適應土質,這當然是錯誤觀念。有部份植物的確不挑土質,你給它什麼土它大概都可以活得下來,但有很多植物並不然,因此換土前最好先搞清楚這個植物需要怎樣的土,否則你要是換到不適當的土,很可能植物會因為水土不服,輕則病懨懨,重則直接掛點死給你看了。還要提醒的就是,最好不要亂挖土來用,可以的話在花市、園藝店買有消毒滅蟲過的土比較好,比較可以避免掉病蟲害的問題。

  然後就是澆水的問題。先搞清楚該植物的需水量,有的植物較耐乾旱不需要太多水,就不要天天澆,有的需水量很高,可能就需要天天澆水。澆水還要看季節、溫度。夏天溫度高,水分損耗快且多,這時候就得多澆些或是縮短澆水的間隔時間,冬天溫度低,水分損耗慢且少,當然就得少澆些或延長澆水的間隔時間了。澆水最好還要看時間澆,一般不建議中午澆,通常建議在上午十點及下午四點左右澆對植物最好,冬天白天短,下午的建議澆水時間可提早一小時。最好不要晚上澆水,植物容易徒長,外觀上會比較不好看。此外,澆水的方式也要注意,一般的植物不要怕水澆太多,澆水要澆透,讓水從盆子下的洞流出來,除了部份需要有水盤儲水的植物外,水盤中多餘的水最好倒掉,免得土壤過溼讓根部爛掉。看到土的顏色變成較乾的顏色後就可以澆下一次水。澆水時不要用潑的,輕柔點比較好。

  還有就是施肥的問題。基本上是建議用有機肥比較好,但有機肥通常是在換盆換土時才方便使用,非換盆換土時使用化學肥料也可以接受,當然這也比較方便,只是論長效、環保的話,還是有機肥比較好。肥料這點有許多人似乎都會忘記,沒有養分植物當然長不好,就像人如果營養不良的話怎麼會健康豐腴一樣。有些化學肥料還有分成催花、育苗、發芽等等,適合各種不同成長期使用,可以依照需要挑選。有少部份植物開花會因為土壤中的養分含量不同而改變花色(印象中九重葛好像會這樣),可以參考一下。要提醒的是,施肥千萬依照該肥料的使用說明使用,可不要任意改變用量與使用時間,否則要是施太多肥料,植物可能也因為承受不起太多養分而一命嗚呼啊!

  另外就是關心度。既然種了植物,那就多關心植物一下,可以的話儘量天天撥點時間去看看植物每天的狀況。就像養動物當寵物一樣,植物也是寵物,也需要人的關心,因此常去看一下植物有沒有什麼狀況是必要的,就算不能天天,也不能間隔太久。平常要多注意有沒有什麼病蟲害,看看植物生長狀況有沒有異狀,如果有,要看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然後想辦法解決。

  最後一項就是勤勞度。並不是說要你很勤勞地每天除草施肥殺蟲澆水的意思,而是你要視自己有多勤勞,能分配多少時間給植物去決定你要種怎樣的植物。比方說,如果你很忙或很懶,可能沒辦法常去照料植物,那麼顯然你就只能種植那些病蟲害較少也比較耐旱,放著不太照顧都沒關係的植物,例如馬拉巴栗、沙漠玫瑰、大部分的多肉植物等等,可千萬不要去種西瓜皮椒草、葫蘆竹這類要花比較多心思照顧的植物,不然等你想到去看一下種的植物時,大概也只能看到枯死的殘骸了。

  以上就是撒旦的一點小心得。這些除了看書學來的之外,也有一些算是自己的小心得,不過因為全憑腦中記憶,如果有誤敬請見諒。希望這些建議能對有心種活、種好植物,成為綠手指的人有所助益,同時也請各位方家多多指教了!



本文圖片取自sizuo.5d6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