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要裁員了,而且一裁600人。這個消息不算太令我震撼,因為一葉知秋,中時晚報收掉後,在媒體的經營環境並沒有變好的外在環境影響下,中國時報裁員也只是早晚的問題罷了。其他報紙也不見得就比較好過,恐怕裁員也只是早晚的問題,或是裁員手法的問題(例如遇缺不補)而已。

  話雖如此,但看到該來的終究還是來了,總免不了感到難過。難過這間國內報界中稱得上在論述上比較理性比較清晰,也比較不那麼情緒性的一份報紙,終究必須面對殘酷的事實,必須以裁員的手段試圖去解決虧損的問題。

  我看中國時報不知道多久了,記不得是從國中還是之後才開始看的。在那之前,家裡訂過民眾日報、台灣日報、民生報,但何時開始訂中國時報的我早已不復記憶。在那之後,不管我看其他什麼報,總覺得看不習慣-不管是版面編排或是新聞內容。為什麼看不慣別家報紙的版面編排我也搞不懂,但看不慣別家報紙的新聞內容我就很清楚為什麼,因為別家報紙的新聞比較容易以自身立場去做情緒性的報導,很多時候的論述都是只是立場的延伸說明,而非理性論述。當然媒體不可能沒有立場,中國時報也一樣,但至少中國時報的論述比較不帶情緒,比較不具攻擊性,論述也顯得比較理性些,比較合乎我的胃口。

  當然,中國時報這樣的特性,在現今政治情緒容易被激化的年代,其實並不討喜。畢竟許多民眾口味越來越重,越是激昂亢奮的言論報導就越受民眾歡迎,讓許多媒體跟著越來越嗜血,演變成向下沈淪的惡性循環。在這種環境下,文質彬彬的中國時報想殺出一片天越來越是困難,但也正因為中國時報始終沒有跟著往下沈淪,才讓我在不棄不離之際,也越來越擔心中國時報的未來。而這個擔心,始於中時晚報的結束,卻肯定不會終於這次的中國時報大裁員。在中國時報想轉型成菁英報之際,我不禁越來越是擔心了。

  說真的,我完全不了解中國時報想轉型成「菁英報」會是怎樣的一種「菁英」法。對我來說,現今的中國時報就已經很菁英了,有許多新聞的延伸評論乃至於社論、民意論壇之類的文章,事實上都是菁英份子的意見言論,太平民、言之無物的乏味文章還上不了中國時報的版面哩!所以中國時報還想轉成怎樣的菁英報,我完全無法想像。甚至於我對這種轉型更不看好,試想現在這樣的菁英都無法挽回頹勢,更菁英的話,難道就有辦法吸引更多讀者嗎?我一點都不相信。

  對於有人認為中時集團打算放棄平面媒體,我想還不至於。畢竟中國時報一來有其地位,二來也是中時集團的門面代表,說要放棄我想中時集團應該也割捨不下才是。但即使如此,中國時報這樣的轉型,不免讓我感嘆之餘再加許多擔心。擔心台灣就快失去一份比較值得看的大報,擔心很快就有許多家庭失業,也擔心我自己會不會很快就要面臨沒有比較能接受的報紙可看的窘境了。

  更要擔心的是,中國時報大裁員這件事會不會是台灣媒體業掉落的那一片葉子,會不會再過不久,媒體業的寒冬就真的來臨了。屆時,會不會每家媒體都不得不瘦身裁員,導致新聞報導品質低落,而我們就再沒有比較優質比較可信的新聞媒體可看了?也許,這真的不是也許,是遲早會發生的事。該來的終究會來的....



本文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