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物價上漲,在野的民進黨提出了退稅給全民做為補貼的解決方案,認為這樣比其他的解決方式來的快又有效。對此朝野民間各有不同反應,但我卻覺得這個想法不可行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又再度顯露出台灣政黨喧譁取眾、不負責任的特質。

  是不是可以用「退稅」這個方式來解決物價上漲的問題,當然可以討論,倒不是說一定不行。但能不能退稅得視政府財力,退稅多少才有補貼的效果也是個問題(而且恐怕根本沒人可以肯定一定有效果),此外退稅又涉及租稅平等公義等等的問題,這些問題如何解決完全不見提出該意見的民進黨有任何詳盡的規劃與說明,讓我不得不認為,這只是在野黨為了討好民眾而隨便提議罷了,絲毫沒經過深思熟慮,更不是真心想幫政府與人民解決物價上漲的問題。

  比方說,退稅的財源從何來的問題。認為台灣政府可以退稅的人舉的是國外的例子:新加坡或香港都可以退稅,台灣怎麼會不可以。這種想法非常危險,這完全忽視了各國之間的差異性,更沒搞清楚別國為什麼可以退稅以及為何退稅的原因。新、港之所以能退稅,是因為政府有「盈餘」-收入大於支出,因此有剩餘的錢可以退還給民眾。這並不是新、港政府以退稅為手段來對抗物價上漲,只是單純把多收的錢還給民眾而已。而台灣呢?政府的赤字越來越大,中油台電又因前民進黨政府的限漲政策弄得虧損越來越大,單是彌補這個黑洞就來不及了,哪來多收的錢退稅給民眾?根本就是少收太多吧!台灣的整體稅收已經太少,稅收基礎又不公平,加上支出不斷擴大(很大一部份就是立法院胡亂通過不恰當的錢坑法案所致,提出退稅的民進黨立委也不能免責),請問稅要從何退起?

  台灣的狀況根本就與新、港不一樣,別人可以這樣做,台灣就是不行。就像一個人的生涯規劃,他必須了解自己的能力、特性與優缺點,才能真的規劃出能確實執行完成的生涯規劃,若只是看到李安拍電影揚名國際就盲目地以李安的成就為目標,卻不審視自己有沒有那樣的能力與條件,那麼最後必然空留餘恨,把自己的人生全浪費掉了。台灣也是一樣。台灣自然有強於別國的地方,但也不必死要面子認為台灣什麼都比別人好,別人可以做到的台灣也一定可以。這種想法只是盲目地自尊自大而已,對國家發展全然沒有幫助,甚至只有大害。

  此外,現在油價還在不斷上漲,會漲到哪種價位,眾說紛紜,從每桶170美元到200美元都有。所以如果要用退稅方式來當補貼解決物價上漲的問題,那麼要退多少才有幫助?該怎麼計算?如果油價真的漲到200美元,然後就不降下來了,那麼政府要退稅補貼到何時?這樣的退稅補貼有什麼學說基礎,會造成後續怎樣的問題,在野黨有審慎思考過嗎?

  至於退稅的公平與公義問題,也得好好討論。比方說,是要照每個人繳稅的金額退一定比例的稅?但這樣會變成單純退稅,並不見得有補貼的作用,因為收入少所以少繳稅的窮人退到的稅也少,這對最需要補貼的窮人來說根本沒幫助。而對因為採取許多避稅方式避稅所以少繳稅的富人來說,他也退到比較少的稅,但對富人來說這種退稅只是錦上添花,他們恐怕也不在意退這一點稅,說不定吃一頓飯就吃掉了哩!但若要落實退稅補貼的作用,勢必就是窮人要多退稅,一般薪水階級及富人退稅就比較少,那麼一定又會被抗議為什麼我繳比較多的稅卻退比較少,這種問題又該怎麼解決?

  以上這些因退稅補貼所引發的問題,完全不見提出的在野黨有任何解決方案或說明。這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在野的民進黨只是以這種讓人民有錢拿的方式來取悅民眾而已,根本不是真的想解決物價上漲的問題。這就是我所說的,台灣政黨喧譁取眾、不負責任的本質。

  當然,並不是只有民進黨在野時會這樣,國民黨在野時也不遑多讓。當初老人年金綠營的版本是3000元,藍營為了討好民眾,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硬是加倍(希望數字我沒記錯)。單就這點來看,台灣的政黨只要一在野,就會為了贏得下次的選舉而變得亂七八糟,變得只要選票而不顧國家的正常發展,任意地開選舉支票。反正在野嘛,有問題也是執政黨要解決,要是變成爛攤子,推給執政黨執政無方就好了,在野黨根本就不必負責。

  但就算執政,台灣的政黨就變好了嗎?也沒有。就算執政了,台灣的政黨還是選舉導向的,所以有許多的政策還是以討好選民為主。最近而且明顯的例子就是油價凍漲。當初民進黨政府決定用油價浮動公式決定油價,基本上是對的,但卻為了擔心即將到來的立委、總統選舉,為了討好民眾而凍結了這個油價公式,導致泥足深陷,縱然對政府財政的傷害越來越大,並且也達不到油價凍漲的預計效果,卻還是不敢宣佈漲價。更有甚者,在選舉完了後,乾脆將這個爛攤子通通丟給新政府,讓新政府去挨罵。這根本就是民進黨政府自己沒擔當不敢做事不願得罪人民,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本來民主選舉制度是要讓人民選出好的人物,選出好的政策來為國家人民做事,但在台灣卻漸漸變成政黨、政客為了贏得選舉,開始喧譁取眾、不負責任,反正選上了可以改變承諾,沒選上也可以信口開河只為了討好人民來為下次選舉鋪路。這種現象會不會越來越嚴重,我不知道,但就以提出退稅來解決物價上漲的民進黨來說,看來民進黨並沒有因為換了個新黨主席就有新的思惟,仍舊只是把退稅當成討好人民的方法,當成未來贏得選舉的手段而已。

  至於馬政府會不會跟扁政府一樣,短短時間還很難判定,但如果連馬政府也無力改變台灣的政治現況,那麼可以預見的是現今台灣政壇上的檯面人物也不會有其他人能夠改變這種喧譁取眾不負責任的現狀,這種惡質政治恐怕還得繼續好一段時間了!



本文圖片取自中央日報網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