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沒打算寫這兩個話題的,因為經過「見鬼了」(酪梨壽司在plurk之語)的八月十五日後,網路上罵聲四起,我原本不想插這種花。不過根據我與幾個朋友的交談,以及大致上看了一下網路上的各種幹譙後,發現原來我還有一點發言的空間,所以厚顏推翻自己說過不想寫這兩件事的話,簡單對此二事發言一下好了。

  第一件事是被罵國恥的阿扁匯款事件。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沒啥好罵的,單看他之前屢次前言不對後語、老是推翻原本信誓旦旦豪氣干雲的話,就該知道那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一個甲級貧戶之子,到現在生活過得這般優渥,可又不是經商賺來的而只是從事律師、立委、公職賺的錢,要能過得這麼好,本來就頗為可疑。若阿扁家沒污錢,難不成是自己印鈔票?

  我一點都不覺得阿扁是真心向民眾賠罪,充其量只是知道紙包不住火,所以趕快承認做錯的小事,看看能不能轉移媒體、民眾甚至是檢調司法單位的注意力,讓真正的大事不被發現罷了。因此我對阿扁自爆匯款到國外的事一點都不覺得意外,也早就不會因此生氣了。對這個人早就死心了,哪還有什麼氣好生?生了也沒用啊!他又不會把錢吐出來,就算有辦法追回,追得回的我看也只是零頭而已。就像冰山一樣,看得到的只有那一小部份,絕大部分都是看不到的。

  我本來就不喜歡阿扁,但這不是什麼藍綠偏好之故,而是他的個性與許多做事方式讓我很不爽,最令我厭惡的就是硬要裝作自己很清高,但偏偏這是不可能發生在台灣的政治人物身上的。要知道,在台灣從政,單就「民眾服務」所要花的錢就不知道有多少,就更不必說基本的人事費用、行政費用等等了,單靠公家給的薪水與補助,根本就不可能夠用。因此政治人物除非本來就家產豐厚,否則肯定賠錢。不想因此家徒四壁兩袖清風的話,不是利用關係特權開公司賺錢、收受「特定捐款」,再不然就只能污錢了。而這三者,基本上幾乎都是共生的,因為這三者原則上都屬於非法,至少一定是走後門鑽法律漏洞或遊走於法律邊緣的。往往幹了某一類事,也就會跟著做另兩類事,反正殺一個人是殺,殺兩個三個也是殺,根本沒差。

  所以為什麼一個甲級貧戶之子,能夠在他的律師生涯(這個好像幹沒很久)及他的公職生涯裡,迅速累積這麼多的財富?看看他老婆阿珍每次出門都是珠光寶氣,金光閃閃瑞氣千條;一般人要出國留學要花多少錢,而陳致中花的錢還遠比一般民眾多(他在美國過得根本不是窮留學生的生活而是有錢人家的生活);更別提陳幸妤的那場世紀婚禮了,比本來就是富家子弟連勝文的婚禮還要誇張得多。這一切,不就說明了阿扁除了正常的薪水與補助外,肯定另有生財管道嗎?

  其實我對政治人物另有生財管道這件事,並不會用太高的道德標準去看,畢竟人家從政,本來就不是也不該弄得傾家蕩產的。但政客生財也得取之有道,賺一點污一點就算了,我可以當做是彌補政府給的薪水、補助的不足。但這樣做自己就要知恥要臉一點,不要暗裡生這種財,明裡卻裝做自己有多清高,並還罵別人貪污黑錢。說真的,國民黨污錢黑錢,好歹也是偷偷摸摸地,更不敢這般明著罵別人,私下卻做盡自己所罵的事,總還算分得清是非黑白,知道自己做的是不對的事。阿扁啊阿扁,你言行不一、人前人後不同樣,還有什麼立場說別人對錯是非呢?

  歷經之前好幾次阿扁的言行不一、前言不對後語之後,我早對這個人看透看破了,早知道他裝作自己很清高這種泡泡總有一天會被戳破的,因此我對於他自承匯款到國外這件事早就沒啥感覺了。該來的總是會來的,又何必為了這種人這種事生氣?

  至於阿扁說都是阿珍匯款的他並不知情這種話,如果你還會相信,我只能說你真的太傻太天真了。另外阿扁丟臉丟到國外去也不是第一次,不差再多一次了啦,看開一點就好!

  第二件事是中華奧運棒球代表隊輸給了中國隊,網路上一堆人大罵這是國殤,義憤填膺、悲憤莫名,情緒反應比喪考妣都要來得激烈許多。

  可我一點都不難過也不生氣。

  當然啦,我對棒球本來就頗冷感,但我對較感興趣的網球黃金女雙莊佳容、詹詠然七早八早就輸給臨時成軍的非種子對手也只是驚嘆一下而已,就像船過水無痕一般。我真的不懂輸球有啥好難過生氣的,就算輸給從未輸過的對手,那又怎樣?

  運動本來就沒有穩贏不輸這種事。看看所有運動項目裡所謂的世界第一,沒有哪個人或哪一隊是從來沒輸過的。男子高爾夫球裡的老虎伍茲,什麼時候每項比賽都拿冠軍了?位居男網世界第一兩百多週的費德瑞(這星期好像讓位給納道爾了),遇到納道爾時總是輸多勝少。NBA或美國職棒聯盟的年度冠軍,哪一隊能夠全勝?

  沒有嘛,對不對?

  運動本來就是這樣,打過才能見真章。要是事前看陣容或看統計數字就可以決定輸贏,那還打幹嘛?直接比較陣容與統計數字來決定勝負就好了啊!

  如果這些世界第一的個人、球隊,都不能在每場比賽中穩勝不輸,為什麼要苛求中華隊非贏不可?要知道,即使是美國職棒的世界冠軍對上戰績最爛的球隊,也不見得一定贏,那麼中華隊輸給了中國隊,為什麼要有這麼大的不滿與憤慨?

  現今中華隊的實力本來就不是第一級的,而中國隊的實力與日俱增卻是世界棒壇眾所皆知的事。今天不輸,明天也會輸,明天不輸,總有一天會輸的,不是嗎?早點輸一輸,早點肯面對現實,就能早點求進步增強實力。輸了現在的面子,若能化悲憤為力量,變成未來進步的動力,不就是贏了未來的裡子?

  我當然知道有人之所以這麼憤慨,是因為輸給的是中國隊,這包含了對中國的敵視,覺得怎麼可以輸給這種野蠻、落後、獨裁,以及敵視台灣的國家。但說真的,這樣的國家其實也不只中國。印象中,好像除了某一次國際比賽中華隊贏過一次古巴隊外,好像對上古巴也是屢戰屢敗。古巴,好像也是這樣的國家,對台灣一樣也沒什麼好感,不是嗎?為什麼同樣都是輸一分,輸給古巴時就視為理所當然還會說雖敗猷榮,輸給中國就像死了全家一樣?不過只是場球賽啊!

  如果輸給了從沒輸過的球隊就可以說是國殤,那麼古巴唯一一次輸給中華隊的那一天,古巴也該訂定為國殤日,全國放假一天並且降半旗舉國同哀才是。輸給從來沒輸過的中華隊,真是奇恥大辱啊,不是嗎?台灣民眾也真奇怪,自己球隊可以爆冷打敗強隊,卻不能接受別隊爆冷打敗自己,這是什麼輸不起的心態?

  運動本就有輸贏,這次贏不表示以後也贏,這次輸也不表示永遠贏不了。如果球員與觀眾的心態不能擺脫一定要贏的想法,那就絕對擺脫不了贏球的壓力,當然就越會被這種壓力影響到表現了。球員必須有不在意勝負,只求每場都盡力的心態,才能真正發揮實力,也才能夠超越勝負,將真正的運動精神表現出來。觀眾也要抱著這樣的想法,才能夠真正欣賞到運動的力與美,以及領略其切磋中求彼此進步的精神。要是只在意勝負,那就太過膚淺了。

  世界上沒有永遠不敗這種事,不進反退的中華隊輸給一直都在進步的中國隊一點都不稀奇。該來的總是會來的,早死早超生,早點正視中華隊早就不再是世界一級棒球強隊的事實,趕緊從健全棒球各級體制及加強軟硬體各方面,找出真正讓棒球從根本重生之道,那麼十年後重返世界一級強隊才有可能。若還只是沈醉於昔日的豐功偉業,那就繼續跟中國爭一日之長吧。等到中國絕塵而去,將中華隊遠拋在後時,中華隊下一個要比較的對象,看是要挑香港隊還是泰國隊都好,反正也是從來沒輸過,對吧?



本文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新浪奧運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