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其實並不是想湊熱鬧去批判之前女王寫的文章,而是打算出清之前早就準備好的庫存題目,只是不巧遇到這個事件,倒是讓我猶豫了好久,這時候寫不知道會不會被誤會我在打落水狗。不過為了早日出清庫存題目,所以我想我還是寫一寫好了,反正我這篇雖然跟女王那篇有些關聯,但主要並不是在討論女生有沒有義務生小孩,應該不會被誤會才是。

  至於女王那篇文章及其他幾篇精彩的論述,請參看嗨,女孩,讓我來告訴你,甚麼叫做女權,這篇文章裡有設定連結,我就不再費事了。

  兩性本來就是不平等的。在生理構造與心理層面上,兩性確然有較明顯的不同,例如女生有子宮男生沒有,男生肌肉骨骼構造較發達而女生較弱,男生偏向訴說而女生偏向傾聽等等,這是天生的不同,當然也就產生了不平等。事實上何止兩性不平等,同性間又何時平等過?有人比較高,有人比較聰明,有人天生殘疾,甚至黑人天生運動細胞就比其他人種好(聽說性能力也比較強?)等等,要講人人平等,似乎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其實這種想法並不是性別人權學者所提的平等(或平權)真正的意思。平等其實很簡單,不過只是「我可以做的,你也可以做。我有資格的,你也一樣有資格」,如此而已。

  比方說,工作上的職缺。很多工作會特別限定性別,常見的理由如「女生做不來」或是「女生薪資比較便宜」等等。例如工地的工作,真的難得能看到有女生在做,因為一開始就被以女生沒辦法做粗重工作為理由否定掉了。而職場上男女同工不同酬根本就不是祕密,許多相同職位所做的事都相同,但女生薪水硬是少了男性一些。這樣的不平等,在於並非視對方實際的能力是否勝任或視能力績效高低給薪,而只以性別來作為衡量標準。

  這才是性別上真正的不平等。先天上的不同叫差異,後天人為的資格設限,才是真的不平等。

  我曾看過一個有關清潔隊招收隊員的新聞。該清潔隊在面試時,要求所有應試的人(不分性別)都要背著一定重量的重物跑一定的距離,能過關者才錄用。最後錄取名額中,男性及格的人遠較女性為多。這樣平等嗎?我認為很平等。

  雖然單以人數來看,男多女少好像很不平等,但重點並不在於人數比例如何,而在於面試過程公不公平、平不平等。首先,應試項目並沒有因為性別而不同。其次,這項工作的確需要常常扛著重物(想想一大包垃圾有多重吧),追著垃圾車並將之丟入垃圾車內(這個畫面倒過垃圾的人應該常見才是),沒有一定的體力、臂力是做不來的。清潔隊以此設限,將體力臂力不佳的人淘汰掉,這是理所當然的,而且是很正確的評估方式。

  我認為這種評估求職者適不適用的方式,才是真正的平等。因為他們很直接的告訴求職者,不管你的性別為何,你就是得達到這個標準才能被錄用,不會因為你是男是女就有優待或被歧視。同時也等於告訴求職者,進來清潔隊後,男女做的事是都一樣的,女生不要以為可以裝柔弱就把事情丟給男同事,男生也不必做了額外的事卻沒得到等價的報酬。

  當然啦,這是設定在清潔隊裡兩性是同工同酬的假設上。由於報導並沒有提到薪水的部份,姑且設定為同工同酬,如果不是,那當然就不平等了。

  上面說的是「資格」方面的平等。也就是說,除了先天差異外(例如懷孕這件事就不是男生做得到的),只要是兩性都可以做的,就不該限定哪個性別可以哪個性別不行,至於勝任與否是另外一回事,跟性別無關。

  除了資格上的平等外,兩性間還有個很重要的地方也很需要平等,那就是「觀念」。

  前陣子在噗浪(Plurk)看到有個女生抱怨,說她出去跟一堆朋友聚餐,結果不知道是哪個男生先發起,說要在場男生分攤其他女生的費用,讓她感到十分不舒服,好像在佔人便宜一樣。她認為大家聚餐,沒緣沒故的為什麼要讓別人請客?好像女生出門就是要佔男生便宜,讓她心裡頗不爽。

  她的想法我不知道是不是現在女孩子裡的主流觀念,但我很贊成她的觀念,這種觀念才是真正的平等。以她的例子來說,這場聚會既不是某人的生日聚會,也沒有其他特別原因所以有人事先說好要請,那麼本來就該大家各出各的錢才對,為什麼男生就必須幫女生買單?

  有很多男生在這點上一直都沒搞清楚狀況。很多時候女生要求平等,不是只爭取某某權力、某某利益而已,而是要求在生活上與男性平起平坐。所謂的平起平坐,當然就是指,不要把女生當成是「特別生物」去對待她,優待或虧待都是不適當的。

  就像上面的例子,男生無緣無故為什麼得替女生出錢?或是有句話說「女士優先」,男性又為什麼得讓女士優先?又或者有些「禮節」要求男性必須幫女性拉開椅子、開車門等等以表示對女性的禮貌,那為什麼不是女性來幫男性做這些事,來表達對男性的禮貌?

  這些對女性的「優待」,以平等平權的角度來看,當然一點也不平等不平權。有人會說這是對女性的禮貌,但這話根本就是狗屎。禮貌是對等的,絕對是男生對女生這樣做,女生對男生也是這樣做,沒有單方面由這個性別對那個性別做的這種「禮貌」。這是很明顯的不平等,但這樣的不平等表面上得益的是女生,因此有許多女生得了便宜還賣乖,反而認為這是男生應該做的,讓許多在性別平等平權上的努力大打折扣。

  性別平等其實一點都不難做到。有些文化、習俗等等遺留下來的觀念想法,短時間內要扭轉過來當然不容易,但在生活上有很多部份是輕易就可以做到的。比方說,女生做家事,男生一樣也可以做家事。女生可以帶小孩,男生當然也可以帶。護士不該都是女的,醫生也不必都是男的。該各付各的就各付各的,不必因為她是女生,男生就必須毫無理由的幫她付帳。妳當然可以賺錢養家,不必只能在家當黃臉婆,男生也可以在家當黃臉公。也就是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互動,不該由性別來決定你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更不能因為性別就決定你的人生只能這樣而不能那樣。

  很多人(特別是男性)以為女性(權)主義者是想要「奪取男性擁有的權力」來「征服」男性,但這根本就是誤解。女性(及處於弱勢的其他性別)要的只是一種平等,要的只是男性有資格做的,女性(及其他性別)也一樣有資格做,而不是將原來的男性霸權扭轉成女性霸權,由這種不平等變成另一種不平等。

  性別平等真的一點都不難。只要能夠做到以同理心去尊重對方,並且將對方與自己視為相同的個體,享有一樣的權利義務,不因性別去特別看待對方就可以了。從性別差異中找尋平等,真的,一點都不難,只有你有心,一定可以做到的。



本文圖片取自美术同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