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篇文章一寫,說不定會得罪不少人,不過如果再不寫出來發洩一下,我的怒火會先燒掉自己。所以醜話說在先,內文很可能會有不少讓人看了後不高興之處,因為我說的搞不好就是你,故要繼續看下去我不反對,要對號入座我也沒意見,如果你自己知道做的就是我說的那些行為的話,總算還有點救。這也算給funP一點建議吧。

  funP本身其實沒什麼大錯。這個推文網站用意很好,集合眾人之力,將好文章貼到這個平台上與大家分享,大家也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與該文品質良窳去判斷決定要不要也推薦該文,讓好文章不至於淹沒無人知曉。用意是好的,但不表示使用者不會把好意給玩爛。

  現在funP的問題在於,因為各項優勢導致讓使用者越來越多,使得被貼到funP的文章也越來越多。被貼上去的文章多並不是什麼壞事,使用者多當然也很好(至少對站方來說)。問題出在,站方為了進行紅利集點的活動,於是一再放寬每日可推文數的上限,使得使用者開始出現亂推、濫推、親友推甚至看到某格就推的現象,而不再是真的推薦心目中的好文章。

  這就像是一個富家子弟,手握無數鈔票,所以看到什麼就買,也不管這個東西是好是壞,是不是真的是自己喜歡的物品。反正有的是錢,先買了再說,就算買錯了也無所謂,頂多丟在一邊就是。

  老實說,之前進行紅利集點的活動時,站方一再地將每日推文數限制往上調,當時我是覺得無可厚非。畢竟還在衝刺使用者數量時,用些手段並不為過。但現在每日推文數上限過高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出現,站方若還是覺得無關緊要,未來肯定會讓使用者慢慢降低對funp的使用次數與時間的。怎麼說呢?

  前面有提到,每日推文數上限過高會造成什麼狀況?就是亂推、濫推、親友推以及偶像推。因為亂推、濫推,以及網友間禮尚往來或結黨營社地搞互相幫忙推文,使得推文數越來越高,但被推到前面的文章品質卻往往與該文享有的高推文數不成正比。這造成了,使用者因為看推文數有這麼多,以為會是好文章而點進去看之後才發現平凡無奇,有被騙進去增加人氣流量的感覺。這也就算了,我更不爽的是,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看一篇沒啥內容的文章,只因為有一堆人濫推文?我這些時間的損失,誰來賠我?

  被貼上去的文章變多以及文章被推數的墊高,對使用者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影響,那就是讓使用者越來越沒辦法在茫茫文海中找到有興趣的文章來看。前者導致越來越難找到想看的文章應該不難理解,我就不多說。文章被推數越來越高,也會讓使用者必須花更多時間去找出自己想看的文章來看,我可以解釋一下。

  去年大約十月十一月我開始玩funP時,20推左右的文章大概只要翻到第五頁(我都用本日最熱門來看),絕對不超過第十頁就可以看到了,但現在一樣都是20推,我卻必須翻到30頁左右甚至快到40頁才看得到。這表示什麼?表示我至少要多花三倍的時間去翻頁,在越來越多高推文數的文章裡找出有興趣的文章,而且點進去後很可能只是一篇不怎麼樣的文章!

  這種狀況連帶造成另一個壞影響。我們要知道,有時候一篇文章的被推數不高,其實不一定是文章不好,有時候只是因為該文章內容的領域比較冷門或專業,使得有興趣看的讀者本來就少,當然也不能期待會被很多人推薦。在之前文章數沒像現在這麼多之時,3推的文章大約可以在第40頁左右出現,但現在第40頁出現的文章都還有10幾推,導致我已經沒那個時間去翻那種被推數少但是卻很優質的冷門專業文章來看了。這不但讓使用者少了好文章可以看,也讓這些好文章就此沈入深海裡,恐怕再沒有被發現的一天了。

  這是一種反淘汰的現象,不但讓好文章漸漸被篩選淘汰掉,也讓使用者因為好文章越來越少,於是漸漸少花時間上funP,甚至最後就不上了。

  難道這會是funP所樂見的現象嗎?

  老實說,結黨營社來互推這種現象,在這種網站上是不可能根絕的,我並不期待funP能找到哪種方法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徹底解決雖不可能,透過遊戲規則將這種狀況帶來的負面影響儘量減低卻是站方天經地義該負起的責任。那麼該怎麼做呢?我的建議是,將每日推文數的上限調降成原本的每天30篇。若覺得真的太少,最多也不能超過50篇。

  這是釜底抽薪的方法。上面的種種負面影響,都源自每日推文數上限過高之故。因此直接降低,會讓使用者推文時會更謹慎,更能依照這篇文章好不好、值不值得推薦去做判斷,而不再只是為了賺點數而亂推濫推,或是看到親朋好友的文章就推,甚至只要是某部落格的文章就連看也不看先推了再說。

  我知道之前就有人抱怨過類似的問題了。只是當時funP正值成長期,正努力地以紅利集點來衝刺使用者數目,而且那時候我也不覺得問題竟會變得這麼嚴重,會變成使用者要花費更多時間去找想看的文章,找到的還不見得是好文章。這讓我開始思考,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在funP上,但得到的收穫卻越來越少。這一點都不值得啊!

  我不知道我這篇文章能不能讓funP站方開始思考修改遊戲規則。對此我只能用本文來表達我心中對funP裡劣文驅逐良文的不滿,並期望funP能重拾開站理想,讓推文制度能真的將好文章推薦給使用者,而不是點文章進去看之後有被唬弄的感覺。如果站方坐視不管,那麼黑米興衰的殷鑑在前,funP重蹈覆轍恐怕也是指日可待了!


本文圖片取自funP推推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