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源自Plurk上眾朋友們的討論,因名單眾多故無法一一列出,在此一併表達感謝之意。)

  我曾聽過一個故事。完整故事我不太記得了,記得的部份是,有個爸爸要兒子拿釘子釘牆壁,釘完後再拔起來,牆上就留下釘子拔起來後的洞。然後爸爸要兒子把洞補好。兒子補好洞後,牆上還是很明顯地有個痕跡在,看得出之前有被打個洞過。爸爸對兒子說,對別人說話要小心,否則就像釘子釘牆壁一樣,釘下去就是個洞。就算拔起來想補,終究還是看得痕跡,這個洞還是存在的。

  故事大致上是這樣啦。這是要告訴我們,言語的傷害力非常強,所以千萬不要輕易亂說話,免得傷害人了之後,即使事後彌補也無法完全復原。

  Plurk的一位網友大概是被她某一個「心直口快」的朋友言語所傷,因此到Plurk上發洩不滿。也許是世界上心直口快的人很多,於是使得許多也受過心直口快的人言語傷害的人紛紛發言認同。在看到大家的反應後,我想到的就是上面那個故事。

  「心直」的確可以算是種美德。倒不是說心機深的人就是惡人,而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希望自己的生活裡面必須隨時猜測別人言行的真正動機,去判斷別人是不是話中有話,因此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做什麼的人,相較之下的確比較受人歡迎。但「口快」可就不見得受歡迎了。

  大家應該都遇過,自己話還沒講完,就被口快的人截斷,然後他就講他的,讓你的後半段話就此無疾而終。另外應該也遇過不管自己跟別人有多熟,想到什麼說什麼,不是誤踩別人地雷,不然就是自顧自講著跟話題完全不搭的話。此外在職場或其他生活場合上,應該也遇過不管當時是什麼環境什麼氣氛,口快地講出不合身分不合地點的話。這種時候,不只是對人造成造成傷害,如果是在職場上,說不定還會讓事情處理失敗,讓客人生氣,讓案子泡湯。

  所以問題是出在口快,而不是心直。我相信真正心直的人,會因為沒想太多,所以往往想到什麼說什麼,當下並不會想到這些話說出去會是什麼後果。這樣的人,往往事後發現傷了人或是把事情搞砸了,想要再來彌補時,通常都是事倍功半,甚至已經徒勞無功了。就像一開始講的那個故事一樣,而且說不定可能會是釘子拔不起來,永遠釘在牆上了。

  因此,口快的人最需要的就是「三秒鐘」。一句話出口前,最好可以停頓一下,思考一下這句話說出去會不會有什麼問題。這並不是要你搞心機,而是設身處地去想一下別人的感覺、立場,看看這話會不會傷到人。每個人對說話的忍受度都不同,每個人的地雷都不一樣。同樣是胖子,A可以接受你說「你越來越胖了」,B聽到可能會翻臉。因此說話前停頓個三秒鐘,判斷一下對什麼人該講什麼話,以及話可以說到哪個程度,這種不慎傷到人壞了事的狀況就可以減少很多了。

  當然啦,並不是什麼人你都可以熟到知道他的地雷是什麼或是底線在哪裡(即使是熟人也不見得一定都知道)。如果不慎踩到地雷時,當然就要趕快閉嘴,免得別人已經開始冒火,自己還笨笨地火上加油。若因此被視為白目而列為拒絕往來戶,那就真的是自討沒趣,而且會讓自己人緣越來越差了。

  其實如果是真的心直口快,那也還罷了。更令人生氣的,大概就是借心直口快之名,行譏諷傷人之實的人了。若是早知道這個人慣於譏諷傷人,那麼一般人至少會先有心理準備,知道這個人講話就是不好聽,他的話不要太在意,聽過就算,真的忍受不住也可以選擇避開。但有些人卻是講了一堆傷人的話後,補上一句「我這個人就是心直口快,你別生氣」。這話一說出來,真的就是火上加油,讓聽的人更加生氣。

  老實說,拿心直口快來當傷人話語的免死金牌,是非常不合邏輯的。口快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心直。就是因為心直,所以講出來的話就真的是心裡想的,因此這種話的傷人程度,比起刻意抹黑亂說往往還強得多。刻意抹黑亂講,還可以撥亂反正,有眼睛有腦袋的人也能判斷出這些話是不是真的。所以明知自己心直還要講傷人的話,基本上就不應該,並不能因為心直就可以亂說話傷人,然後以心直口快做為卸責工具。

  還有一種人就更可怕。他們不是真的心直口快,而是裝成心直口快,然後再以心直口快為藉口,一來企圖免於說傷人話的責任,二來還可以掩飾自己心機深重,去達成他們想達成的目的。這種人的口快,講的內容往往不是對話的當事人,而是旁人,但通常都跟對話當事人有關。他們會在對話時「心直口快」地洩漏出某些消息,讓聽話的人收到訊息,然後他們就可以在旁等著聽話的人去幫他們完成某些事,或是讓聽話的人因此做了錯誤判斷,做出不該做的錯事,讓他們坐享其利。遇到這種人千萬要特別小心,可千萬不要變成他們的利用工具了。

  心直不表示率真,口快更可能惹禍,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心直口快就可以不經思考隨便說話,然後還要別人原諒你、不要介意你的話。被傷害到的人已經被傷害到了,可沒有這種非原諒你不可的義務。法律上有個罪叫過失致死罪,可知就算不是有心傷害也還是得負責,並不會因為你傷人的言語是無心的就可以免責。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接受度不同,在意的東西也都不同,本來就不可能也不應該以為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心直口快的人。就像孔子知道每個人資質不同所以提倡因材施教,釋迦牟尼也清楚每個人根器不同而用不同法門來引領各人走上覺悟之路一樣,即使是心直口快的人,也要知道對不同人要有不同的相處、交談方式,而不是呆板地用自己的心直口快去應對進退,然後要別人來配合你,甚至原諒你。

  真心建議所有心直口快的人,話說出口前先停個三秒鐘,稍微思考一下後再說出口。心直不必然口快,如果能夠做到心直不口快,肯定會讓你的話更合宜,讓你這個人更受歡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