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一直都是兩地許多爭執的來源。不管是認為台灣本來就不是中國的領地,還是認為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基本上都各有其擁護者,互相批判互不相讓。為什麼會這樣?這當然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歷史上的每個事件,都是眾多因素互相影響下所形成的,很難簡單講清楚。但兩岸關係會變成今日這種僵局,仔細分析一下,還是有其主要原因的。

  撒旦是什麼歷史學家,更不是什麼政治狂,不敢說自己的一些看法一定正確,只是寫一下自己的想法當做記錄。讀者贊同也好,不贊同也罷,反正在雙方都不會有什麼改變的情況下,這個狀況還是會持續下去的。

  最近在吵的,像是開放中國人來台工作,以及來台就讀等等,在國內算是激起不小的異議,理由不外乎是會影響到工作機會與就學機會。此外還有該不該接受中國贈予我們的熊貓,認為不能國對國捐贈,所以不該收云云(當然認為不該收的還有保護動物上的理由,如這篇。但與本文無關,故不提)。另外還有馬英九總統的「兩個地區」論,引起許多人的批評,認為這是自喪國格,變成中國的特區。

  我一直都認為,有這些爭議存在,全都在於對於兩岸關係,雙方不管是鷹派鴿派、藍營綠營,基本上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在睜眼說瞎話,只挑選對自己有利的部份來用,卻不管事實到底是怎樣,當然就談不上坦然面對事實,更別說想辦法解決僵局了。

  比方說,中國有許多人(應該是大多數吧?)都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地,所以理所當然是他們的。但,這個固有領地的定義顯然有問題。中國共產黨當年打敗國民黨政府,奪得中國本土的統治權,過程其實跟中國歷代朝代統治權的變換原則是一樣的。不過,我們也知道,在改朝換代的過程中,領土並不是都是由新政府全部接收。就拿清朝與明朝來說,明朝最後一塊領地-台灣島,由鄭成功統治著,清朝之所以要攻台灣,只是想滅掉明朝最後的勢力,並非認為台灣島是固有領土之故。攻下台灣島後大清政府並沒打算將台灣收為領土,要不是施琅力保駐兵台灣,台灣島說不定早變成日本或其他西方國家殖民之地了。

  所以中國憑什麼認為,當年國民政府的領土,就該是共產黨政府的固有領地?別的不說,歷史上多的是朝代轉換之際,地區自行獨立為國的例子,例如宋時的大理國就是因為中國本土動亂下,地區自行立國的例子。所以台灣是國民政府的領土沒錯,但是不是就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的領地?那可不見得。

  那麼,馬總統的「兩個地區」論又如何呢?就憲法層面來說,馬總統並沒說錯。現在台灣實行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這部憲法裡規範了「現有國家領土」的範圍是包括了大陸地區(包括蒙、藏、新疆等地)與台灣地區,那麼即便目前台灣政府的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但「名義上」我們還是擁有大陸地區的主權,因此馬總統的「兩個地區」論,以憲法來看的確沒說錯。但問題就是,現實上當然不是這樣,中國政府無法統治台灣,台灣政府也無法統治中國。兩個主權各自獨立又不互相統屬的「地區」,不是兩個國家不然還能是什麼?

  這就是我說的,雙方都在睜眼說瞎話的意思。

  不只如此,台灣島內的獨立派也在睜眼說瞎話。獨立派人士總是喜歡拿什麼條約(抱歉忘了該條約叫啥了)之類的來證明台灣地位未定,根本不是中國(或國民政府)的領地,所以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但問題是,當初日本投降退出台灣時,是將台灣還給主權國的。大清國已亡,日本將台灣交給國民政府,意思就是認為台灣主權是國民政府繼承的。對此,台灣人民也沒有異議,並未藉此獨立。因此,台灣主權由國民政府繼承,這也已經是不能否認的了。看看現在,台灣島上用的國號叫中華民國,用的憲法叫中華民國憲法,還在說什麼主權未定,不是睜眼說瞎話不然是什麼?

  獨立派的另一種睜眼說瞎話就是,以為台灣只要獨立了,就會被國際社會接受。這種想法不知道是哪個白癡提出來的,真的是睜眼說瞎話的極致。第一,台灣本來就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是要怎麼再獨立一次?第二,台灣不能參與許多國際組織,不被許多國家承認,並不是因為台灣不獨立的關係,是因為被另一個自以為有台灣主權的國家干涉阻擾的關係,這個原因並不會因為台灣「獨立」就會改變。中國政府難道會因為台灣「獨立」了,就不阻擾台灣政府加入國際組織,並開放讓他的建交國們承認台灣,跟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嗎?想也知道這根本不可能,這完全只是脫褲子放屁罷了。臭屁就是臭屁,脫了褲子來放也不會變成香的。這些人不但是睜眼說瞎話,而且也可以算是腦殘級的人物了,一廂情願到這種地步,跟一昧討好中國政府以為中國政府就一定會釋出善意的人有什麼兩樣?只不過眼瞎腦殘的方向剛好相反罷了!

  當然,島內也還有另一種睜眼說瞎話的人,就是認為台灣一定要跟中國統一。老實說,我對統一不感興趣,但並不反對有人主張這件事。不過說到統一(或者說,與中國合組一個國家),這可不是嘴巴說說就好,還得看對方的是怎樣的國家,更要看自己國內人民到底怎麼想。國內人民怎麼想,我是不敢打包票說都是怎樣,但不管是各項民調也好,四周圍接觸到的人也好,無條件支持統一的人似乎很少。至於對方是怎樣的國家,就不必多說了吧?什麼人民生活水準低落(不是經濟上的水準,是國民生活禮儀之類的)、生態環境很糟糕之類的就不說了,一個既獨裁又不自由、不民主的國家,怎會是已經走上民主政治的國家願意被統一的目標呢?就算要也該是台灣去統一中國吧!那些巴著中國政府不放的人,至少也該先看一下巴著的對象適不適合。真的這麼想當別人國家裡的一員,好歹也挑個好對象,看是要當美國的第五十二州、歐盟的東亞代表,還是重回日本的懷抱,怎麼說都勝過當中國的一省吧?

  兩岸關係會弄得這麼僵,主要還是雙方都無法正視現實狀況,無法拋開許多的包袱,當然也只好睜眼說瞎話,互相拉扯著這個結任由它越拉越死。真要解開這個結,那就正視現實,一方不要再視台灣是「固有領土」,當台灣是對等的國家來看,另一方也要修改視中國大陸是現有疆域的憲法,承認自己的領土只有台澎金馬,並且雙方人民也不再視對方為敵國,只要視對方為正常的鄰國來往即可。真能做到這樣,兩岸關係才有可能真的轉變,這許多莫名其妙稀奇古怪的問題也才有辦法解決。

  當然,我也在睜眼說瞎話。這些想法要是兩岸政府做得到、兩岸人民也做得到,那才真是見鬼了。真做得到,兩岸關係早就不會是現在這樣了。

  至於開放中國人士來台就業、就讀,會影響台灣人民的機會?算了吧。現在中國人早就把目標放到國際上其他更有錢賺的國家、更有學術品質的學校了,台灣這等貨色,他們還看不上眼哩!還以為台灣有這麼強大的吸引力?少再往自己臉上貼金了,真是井底之蛙,拜託別再睜眼說瞎話了!



本文圖片取自香港商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