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中國的毒奶粉事件爆發,並得知國內也有進口後,國內理所當然地掀起來一連串的批判與痛責,從台灣政府到中國政府與奶粉製造商、提供奶粉製造原料的生產商,沒有一個躲得掉火力四射的隆隆砲火。當然啦,這些批評原則上並沒什麼錯,只是看到許多人暴跳如雷的樣子,我不禁思索著,如果這次的毒奶粉不是從中國生產進口,而是由美國或其他國家生產進口,甚至是台灣自己做出來的,大家是不是還這般暴跳如雷?

  舉個例子吧,先拿前些年美國狂牛病的牛肉進口問題來說好了。

  當初美國牛肉出了問題導致世界各國紛紛停止進口美國牛肉後,美國政府基於國內畜牧業的壓力,不斷對其他國家施壓,要求他國儘速恢復進口美國牛肉,而不管他國人民是否會吃到這種毒牛肉。這個事件發生時,就我所看到的,國內並沒有這麼強烈的反應,甚至有點事不關己的樣子。

  有人對我的比較表示不贊同,他認為中國政府與製造商隱瞞毒奶粉事件,導致中國已經不少人受害甚至死亡,這怎麼可以跟美國毒牛肉相比。但我認為,中國政府與製造商至少知道這是不對的,因此才會設法隱瞞。當然這種行為手段絕對錯誤,大家當然該譴責,但美國政府運用其國際強國的力量,去逼迫其他國家購買他們很可能含有致命病菌的牛肉,完全不管他國人民食用後會不會怎樣,這樣「光明正大且坦蕩蕩」的惡霸手法,這種「我知道我的牛肉有問題,但你就是非買不可,反正死又不是死我的人民」的心態,我可不認為比中國政府及毒奶粉製造商來得遜色,其令人髮指的程度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是譴責美國毒牛肉的輿論(特別是網路上)砲火強度,有這次中國毒奶粉的一半嗎?沒有,甚至連十分之一都不到。我不禁猜想,這是Made in China的關係。

  不信嗎?看一下去年我寫的這篇從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談起吧。黑心產品當然不只中國才有,台灣難道缺乏了?被戴奧辛污染的鴨場照樣養鴨,鴨蛋鴨肉含戴奧辛可不是這樣的鴨農在意的。病死豬肉牛肉照樣販賣,吃出問題來也不是賣這種肉的人關心的。這些事件當時雖然也引起輿論譁然,但怎沒看到這麼強烈的譴責?難道這些食物就不毒,吃了拉拉肚子就好,死不了人所以不用太緊張,只因為這些是Made in Taiwan,所以睜隻眼閉隻眼就算了?

  我並不是說譴責這種事情不對,更不是指中國政府及毒奶粉製造商不須擔負責任。我的疑問是,同樣都是食品安全出問題,為什麼台灣自己出的錯,報導一下就過去了(之後是不是還繼續養毒鴨生毒鴨蛋來賣,真是天曉得),美國那邊出的錯,呼嚨一下就算了(而且當然還要繼續進口,不進口怎行?),怎麼中國出了錯就是萬夫所指、死不足惜,必須凌遲車裂方可消除心中怒氣,只因為是Made in China?

  我不曉得這算是哪種心態。我自己認為,同樣都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同樣都是有毒產品,衡量的標準不該因為國別、產地不同就有所差別,有毒食品並不會因為是美國、台灣生產的就比較不毒,是中國生產的就比較毒。今天如果這批毒奶粉來自美國、日本、歐盟或其他國家甚至是台灣自己生產的,不管是政府或人民都該一樣的重視、譴責,並且要求該國政府與製造廠商立即進行後續處理-當然,本國政府也不能坐著發呆就好,畢竟國內已流通未流通的部份,必須靠本國政府儘速去回收並處理後續。這是處理有毒產品時該做的,不管是從哪個國家進口,或是台灣自己生產的都一樣。

  至於輿論,特別是網路上的輿論,對於這次的中國毒奶粉事件砲火這般地猛烈、這樣地暴跳如雷,我真不禁想再問一次:如果這次的毒奶粉不是從中國生產進口,而是由美國或其他國家生產進口,甚至是台灣自己做出來的,你們是不是還會這般暴跳如雷?



本文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