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BBS上看到一則引起眾多人士討論的貼文後,撒旦個人的一些想法。先大致上講一下故事情節吧。

  A之前是職業軍人,但不知何故(原文沒提到)A辦理退役,找了個普通工作餬口,月薪大約僅兩萬多左右,平常除了工作外,就幾乎都宅在家裡。B身為A的另一半,對此感到不安與不滿,屢次要求A要懂得長進,要知道自我成長,以便找更好的工作,賺更多的薪水,才能讓他們將來的生活更美好。但A似乎志不在賺大錢,只希望安安穩穩無風無浪地過一生,並不想為了賺大錢去拼命奮鬥。此時的B還只是個學生,面對良人的「不長進」,他感到既憤怒又無助,因此將故事貼到BBS上,想問看看網友們的看法,希望得到可以讓良人願意長進的方法。

  當然啦,由於B講得可憐,很多人當然就都發表了個人意見。撒旦看了後,覺得不想淌這渾水,因此就沒回覆。不想淌渾水的意思除了不想介入別人的愛情外,也是覺得如果B自己沒發覺真正問題在哪,那麼講再多也沒用。不過就以B的口氣而言,看來是很難自覺的,所以我想回覆了也沒用,就不想浪費時間了。不過,這個例子倒是很有趣,因此特地拿出來討論一下,看看他們的問題到底在哪。

  他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為什麼非長進不可」。

  若原文敘述的沒誤差,那麼A該是個胸無大志的人,是個甘願淡泊一生,不追求名利權勢的人。這樣的人肯定不會有什麼太好的物質享受,但相對的他可以用不怎麼樣的物質生活來換取較多的生活時間,去享受(或要說浪費也成)生命的閒適。

  B則剛好與A相反。B該是個只想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想要更高的名利地位,功成名就、高官厚祿是他的目標。至於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去達成,甚至變成工作的奴隸,對B來說似乎也是無關緊要的。

  這兩種觀念沒有誰好誰壞,更談不上誰該聽誰的才對。A的想法就是甘願平淡過一生,既然A自己覺得這樣的生活他比較喜歡,不想為了賺大錢而犧牲他想要的平淡,那麼他不想要那麼「長進」,也沒什麼不好或不對。

  要知道,一個社會要穩定,就必須各種工作職業都有人做才行。就像一間公司,大位不過就那幾個,真正支撐住公司運作的,其實還是那些基層員工,所以一個好的基層員工,價值不見得低於高階主管。因此,「不長進」不見得就沒價值,不見得就是沒出息。一來如果大家都長進,那些大位數量有限,也沒辦法容納這麼多人的爭奪;二來基層員工要是每個都很有長進地往上爬,那麼基層工作誰來做?難道基層工作都不重要了嗎?

  所以為什麼非長進不可?一個人如果甘願平淡,那一樣很好,沒必要非逼他改變不可。人各有志,這是勉強不來,也不該勉強的。

  第二個問題是,他們的觀念是兩種極端,這才是雙方相處上真正的關鍵問題。

  這兩種觀念沒有好壞對錯可言,這完全只是個人的生活觀罷了。但問題在於,他們的觀念天差地遠南轅北轍,這會讓彼此的相處上容易產生爭執,就像這次B就會覺得A怎麼可以這麼不長進,這跟B的觀念是不符合的,因此要求A改變觀念去符合B的要求,但A不肯,讓B大為不滿。這樣的爭執,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只要有一方認為「你該聽我的」,這種狀況就會一再發生。

  觀念上的不同,不見得就會產生爭執,如果雙方可以尊重彼此想法的話。但就B來說,很明顯地他認為他的想法才是對的,因此要求A要依照他的想法去做,顯然就是不尊重A的觀念,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更有趣的是,B只是個學生,卻要求A要賺大錢、要長進找更有前途的工作,到底是真的為了A著想,還是為了自己的生活無虞甚至優渥,這點不無疑問。

  所以A、B的問題其實不是A長不長進的問題,是他們之間觀念差異這麼大,該怎麼相處的問題。如果雙方都能尊重彼此不同的觀念與生活方式,那麼大概還能繼續下去。但若如B這樣要求A以B的觀念去生活,那麼就算勉強在一起,未來也只會爭執不斷,造成彼此的痛苦罷了。

  因此,我是真的很想跟B說,你還是去找個符合你觀念的人在一起吧。既然你的觀念認為人就是該上進不可,那麼本來就不應找個只想過他自己平淡生活的人在一起。你希望自己的夫君是個富豪名流,那就該找個跟你志向相同的一起努力才是,而不是找個「陋巷單瓢亦樂哉」的人,要他拋棄他原本的閒適生活,去滿足你的富貴功名慾求。

  只是這種話跟一個其實不認識的人講是滿怪的,而且一般人總是勸合不勸離,我就不太想回應在BBS上,免得又惹來一堆道德魔人的撻伐。但有話不吐不快,所以就寫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就當作我發發牢騷吧,希望對有類似狀況的人能有一些啟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