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版射鵰英雄傳的完顏洪烈(郭亮飾)  本文討論的完顏洪烈,是金庸所著「射雕英雄傳」裡面的金國六王子,與史實無關(史實無此人)。文本為遠流平裝版三版十一刷。為了不當文抄公,所以文中提到的情節請自行找小說來看,我不整段轉載,請見諒。

  完顏洪烈在書中不是什麼主要人物,但卻是讓情節得以開展的最重要人物之一。若不是他遇上了楊鐵心的老婆包惜弱,就此一見鍾情,於是派人製造事端,之後的情節將全然不同,郭靖應該不會有什麼機會到蒙古草原去,當然也沒什麼射鵰英雄了。

  他的癡情其實是很驚人的,但書裡的描寫卻很輕描淡寫,除了開場時為了搶到包惜弱而行詭設謀,將包惜弱半哄半騙地帶回北京這段比較明顯外,之後就頗隱而不現,往往被人忽略。

  他與包惜弱相會,起源於追趕丘處機。丘處機殺了一個與金國勾結的南宋高官王道乾後,驚動了金國與南宋高層,於是派人追捕,完顏洪烈也帶人追趕。當然就故事來說,他不追來,故事就沒得玩,但堂堂金國六王爺有需要親自追捕一個殺了南宋官員的兇手嗎?到底王道乾對金國有多重要?我很好奇,但書中當然沒有解釋,很可惜。

  圍攻丘處機的過程中,完顏洪烈受了傷,後來被包惜弱所救。包惜弱素來心腸軟,雖知這人是圍攻丘處機的眾人之一,但終究還是救了他。

  接下來的一小段,將完顏洪烈對包惜弱的一見鍾情點了出來,同時也點出包惜弱對完顏洪烈的第一印象其實不錯,這點對於日後完顏洪烈追求她是很有幫助的。

  接下來一大段就是完顏洪烈設計搶到包惜弱的故事。他很聰明,知道這時候包惜弱喪夫(他們都以為楊鐵心死了),心情上一定還不能接受另一個男人,於是百般呵護萬般順從,事事尊重包惜弱,讓包惜弱對他的好感日益增加,日後才會「不得不」嫁給他。

  之所以把「不得不」標示起來,是因為我不怎麼認同這種表面上的理由。的確包惜弱一個弱女子,人又在北京,不嫁他還能怎樣呢?但以包惜弱後來說自殺就自殺的決絕來說,也沒啥理由不能放下一切,並不是非嫁完顏洪烈不可。書上說完顏洪烈出盡水磨工夫,但如果不是一開始包惜弱對完顏洪烈的英俊長相動心,後來又與他相處的時候好感大增,我想即使完顏洪烈再怎麼磨,也不見得能成功。

  後來大家都知道了,十八年後楊鐵心與包惜弱再相遇,兩人因故雙雙自殺。自殺前她向楊康揭露了楊康的身世,而楊康卻仍舊選擇了完顏洪烈為父,最主要原因當然是貪戀榮華富貴。不過這是另一回事了。

  除了一開始搶包惜弱這段,看起來好像有幾分癡情外,還有哪邊可以證明完顏洪烈的癡情呢?待我說來。

  其一,包惜弱嫁給完顏洪烈後,派人將牛家村舊居的所有物事都搬到王府裡,還經常穿舊日衣服,撫摸楊鐵心所遺的半截鐵槍思念著前夫。且不論包惜弱這樣做是不是腳踏兩條船,但完顏洪烈居然任憑包惜弱這樣做,非但不吃醋不生氣,而且還一樣愛著她。除了過分癡情外,我找不到別的解釋能讓他可以無視自己所愛的人這樣心懷他人,一般人根本做不到這樣。

  其二,他明知楊康不是他的兒子,但仍然視他如子,即使在楊康知道自己身世後,他居然還是十分相信楊康,依舊視他為王位繼承人。難道堂堂六王爺沒有其他兒子,沒有其他人可以繼承王位?為什麼非楊康不可?除了對楊康十八年的養育之恩,以及了解楊康貪圖榮華富貴的個性外,不可能沒有愛包惜弱而及於楊康的部份。甚至這部份才是最主要的,否則他又何必冒著可能被楊康反叛所殺的危險,這麼不理性地非視楊康為王儲不可?

  其三,包惜弱身為宋人平民,是金國之敵,而且還是孀婦,六王爺居然納之為妃,我相信在朝廷裡定然會有很強大的反對聲浪。可是完顏洪烈還是照樣娶了,並且立她為妃,這其中若不是癡情支持著他,恐怕難以抵抗這強大的壓力。

  這三個理由可以證明完顏洪烈的癡情程度有多強烈。

  雖然金庸沒有很明著描寫完顏洪烈的癡情部份,但只要仔細想想,就可以了解金庸這種側面描寫的功力真的很高超。畢竟完顏洪烈不是主要人物,筆墨很少用來刻劃他,除了描寫這個人精明能幹時稍微多寫幾筆外,事實上連他的個性都顯得模糊不清。既然這樣,當然不能大費筆墨地寫他的癡情,只能靠這種側面描寫的方式,讓讀者自己細細品味。

  他的癡情,若與另一個癡情人楊過相比,是有很大的差異的。楊過那種癡情,是激烈、狂熱的,是一種沒有你我也不想活了的激情。完顏洪烈與之相比,則顯得柔和許多。他對包惜弱的癡情不是表現在同生共死的精神面上,而是表現在想要什麼通通給你,想做什麼通通隨你的這種現實面上。這兩者很難說誰好誰壞,雖然看起來完顏洪烈的癡情看起來不像楊過那麼浪漫,但能夠在現實面上表達出他的癡情,對一般人來說搞不好更受用才是。



圖片取自娱乐排行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