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橄欖球裝.jpg  歌壇天后之一蔡依林最新的橄欖球裝造型照,最近引起不少話題。由於網路上著名的時尚評論部落格「個人意見」對於她的新造型有所評論,蔡天后在她自己的微博上反擊,接著個人意見又在他另一篇文章內不著痕跡地反諷了一下,以致該文又引起網友留言爭論。

  這邊提供兩則新聞連結,其餘媒體的報導內容都差不多〈天后宮真厲害,竟能消弭台灣媒體間的對立,統一了報導內容,實讓我佩服萬分啊〉,我就不重覆了。

蔡依林偽裝巴斯光年 被酸「這不是Vogue」
新造型被批 蔡依林怒飆部落客

  好久沒寫這樣的東西,一時還真不知如何寫起。好吧,先就一些天后親衛軍支持天后的兩個主要理由說起好了。

  演藝圈是很現實的地方,若你不能讓幫你出錢發行唱片、拍電影電視、開節目等等的金主們賺到錢〈至少也要獲得一點虛名或獎項吧〉,那麼沒幾下你就掰掰了。因此,真的有志於演藝圈發展的人,每個人都要努力。雖然努力並不能保證成功,畢竟演藝圈裡還得靠實力與運氣、人脈,但若不努力,基本上也只是曇花一現。

  蔡依林是個很努力的藝人,這點無庸置疑,單看她為了演唱會去練習許多一般人不可能做到的體操動作,就知道她真的很用心在演藝事業上。但是呢,有心於演藝事業的人都一樣的努力,不是嗎?看看利菁,她拼成那樣,可以一次接下好幾個節目,搞得她老公為了她太拼了擔心她的健康問題而吵架,你能說她不努力嗎?但,如果她主持得不好風格不被喜愛,觀眾該罵的還是罵,會轉台的還是會轉台,利菁難道可以因此怪觀眾說,她這麼努力了,你們怎麼可以不看她的節目,不接受她的主持風格?

  所以藝人努力是應該的,想成功就得努力,但台前台下的觀眾,看的是藝人養育出來的作品成果而不是藝人的努力程度。如果藝人努力後的成果不夠好,消費者為什麼就得說服自己,勉強自己去接受一個不夠好、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只因為「這個藝人非常努力」?

  有句俗話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想也許很多人就是被這句話給騙了。勞大家都有,苦大家也都有,沒建功就是沒建功,要說論苦勞,那也是大家都有,不能跟功勞相提並論。沒功勞就是沒功勞,苦勞再怎麼多,終究不能成為功勞,藉口有苦勞就妄想跟有功勞的平起平坐,那有功勞的又何必立功?

  這兩者的道理是一樣的。做出來的東西,不好就是不好,怎能因為是努力的成果,就硬要大家都說好?這根本就是兩回事啊。

  另一個理由呢,就是你敢這樣穿嗎?你做得到跟蔡依林一樣的程度嗎?沒本事跟蔡依林一樣就閉嘴!

  這個理由真好,我都快忍不住起立鼓掌了,真是言簡意賅啊!既然這種理由都出來了,那我只好問持這個理由的人,你敢這樣穿上街嗎?

  好了,答案應該很清楚。一百個裡面,恐怕有一百零一個不敢,多出來的一個是路過的阿飄。

  那我再繼續問:既然你不敢穿這樣上街,那你怎知道這樣穿到底好不好看?如果你做不到跟蔡依林一樣的程度,那你怎知道你該不該支持她?那我是不是也該要求你閉嘴,反正你也沒達到你邏輯中可以支持她的標準,不是嗎?

  這麼說吧。演藝娛樂事業,雖不能說全部都可以到達藝術的境界,但也不是絕不可能,然而這可不是隨便搞搞就可以說是藝術的。一般來說,演藝娛樂事業〈或該說工業才對〉,主要就是藉由娛樂大眾來獲取收益,所以大眾覺得好,自然就受歡迎,收入自然就多。藝術則往往不太注意大多數觀眾的反應,創作時比較傾向於作者本人的主觀意識,因此容易變成曲高和寡的局面〈但當然不是全部藝術都曲高和寡〉。

  然而藝術跟演藝娛樂事業,往往都會了表達某種特別的狀況、意境,可能會用很誇張的方式來表現,比方說歌仔戲的濃妝豔抹或是時尚品牌新裝發表會上那些令人瞠目結舌的新裝。這些我們一定不可能穿上街的服裝,即使我們不是演歌仔戲的人,不是所謂的高級時尚交際圈裡的人士,看到好看的、不好看的,平凡一點的人也許就說這表演、衣服好看、難看,好特別、好怪,有藝術時尚學識或對這方面天生感覺敏銳的人,也許可以針對更多細節提出更具體的意見,不論是褒或貶。不管是平凡人的簡單意見或是比較懂得這些的人的深入看法,從來也沒人要求過這些人「必須敢這樣穿」或「跟他們一樣」才能發表意見吧?

  發表意見很正常,每個人都會對遇到的各種人事物發表意見,即使只是腦子裡想想未說出來。發表意見最怕的狀況就是,不懂裝懂以及缺乏理性。不懂裝懂我就不多解釋,反正大家應該都知道。缺乏理性,基本上就是太情緒化,不管是所謂的粉絲或敵視者都一樣,往往在判斷事物時因感情因素蒙蔽了理智。其實這樣的人是藝人們的最愛,唯有這樣的人才有潛力成為死忠粉絲,才能從他們身上榨取到最多的收益,所以藝人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培養出最多的死忠粉絲,不然他們是要賺什麼?

  可是對於被娛樂的消費者來說,成為死忠粉絲其實是最不該的事。一但因為喜歡某藝人就把該藝人的作品、表演、穿著打扮言談舉止等等什麼都當成最好最讚的時候,這就表示該藝人日後的作品表演可以隨便弄弄就好,反正粉絲們照單通收,做得那麼好幹什麼?錢還是照賺啊。但這只會讓藝人的水準降低,掏錢的人卻買不到這個娛樂該有的品質,長期來說只會讓藝人的演藝壽命減短,若這等狀況太嚴重,對演藝娛樂工業的發展也不是什麼好事。

  消費者當然可以成為粉絲,畢竟藝人們如果沒有粉絲的貢獻,還能靠啥賺錢。但在迷戀外,理智判斷絕對不可少,不能因為你喜歡這藝人,就昧著良心說他什麼都好。比方說,某男歌星的創作賣得很好,後來他為了拓展演藝事業版圖而開始演電影,但他的電影真的演得很糟糕,難道還要裝做沒看到地說他演得很棒?好的粉絲該是提出建議,讓他日後能更好,要是真的無法改善,建議他別再跨足演電影都成。或者像他某張專輯真的做得不好,那就別只是為了支持偶像而捧成「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若只是一昧吹捧迎逢,除了讓他更狂妄自大,作品不進反退外,其他還有理性判斷的人自然也會因為可以在別的藝人身上得到更好的娛樂消遣而轉向,對他自己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所以,我們應該因為她是蔡依林,她是天后,因為她很努力,因為我喜歡她,就把自己的理性判斷一筆勾銷,不管她穿什麼唱什麼跳什麼演什麼講什麼都要點頭稱讚拍手叫好嗎?

  再來要談談天后宮老闆很自豪的創新。老實說啦,我是不曉得蔡依林這一身打扮哪邊算創新,橄欖球裝被應用在服裝上又不是第一次〈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總不能說腹部中空然後運動短褲變成緊身長褲,配上黑山姥姥的黑色長指甲再加上埃及艷后的加長馬桶蓋髮型〈突然想到安潔莉娜裘莉在她的新片裡好像也是這種髮型?呃...〉就算創新吧?還是天后宮老闆的意思是,台灣還沒藝人這樣用過所以算創新?

  希望天后宮老闆不是這樣的意思,不然我大概知道為什麼那些天后們入了天后宮後沒多少好作品的原因了。

  創意是不是就要特別,倒是不一定。不過呢,如果創意是打算走特別路線,那就特別一點才有效果。橄欖球裝能算很特別嗎?真的要特別,Lady Gaga的例子放在那邊,怎不去學一下?是因為怕太特別了,所以就當個縮頭烏龜,意思一下就好了嗎?說很特別差得遠,說很平凡也不至於〈沒事誰會穿橄欖球裝上街?〉,搞得不三不四不上不下,裡外都不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是要讓人如何稱讚叫好呢?

  至於蔡天后在她微博上的反擊,那就真的是自信與風度的問題了。一個藝人既然敢拿出你的作品上市讓消費者聽或看,本來就要有接受批評的雅量。而就她反擊這件事來看,她其實對她自己的造型也並不是那麼有自信,所以才格外禁不起評論。看看Lady Gaga,她的造型誇張程度哪是蔡天后能比擬於萬一,難道沒有人批評過她嗎?當然有,但她自信夠,所以對於負面評價從來也沒聽到她惡言相向,繼續發揮她在誇張造型上的創意。

  Lady Gaga出道才兩年,蔡天后你出道多久了,妳不是很努力嗎?怎麼努力了這麼久,這些藝人該有的修養與智慧,卻遠比不上這麼一個後起之秀呢?妳的努力,難道只是用在製造各種緋聞搶名聲、培養死忠粉絲好撈錢嗎?

  至於這套衣服,天后宮老闆說是國內設計師做的,所以設計成這樣我想也不能過責蔡天后與天后宮老闆了〈委屈兩位了〉。看看一些著名的台灣服裝設計師:吳季剛、古又文、Yu-Chieh Lan、劉美惠、賈雯蘭、簡鈺峰、潘伯勳等都是在國外才有那個環境發光閃亮,所以對這套橄欖球裝這樣的創新度、如此的特別感,我們還能要求些什麼呢?

女橄欖隊員.jpg  話說回來,如果蔡天后真的對橄欖球這麼情有獨鍾,那也不妨。就我所知,國外是有女子橄欖球隊的,所以如果這麼想打橄欖球的話,那至少也參考一下國外女子橄欖球隊的隊員條件。看看圖片,蔡天后妳不覺得妳太單薄些了嗎?恐怕經不起橄欖球那樣激烈的衝撞吧?所以給妳良心的建議,妳要不要考慮當橄欖球隊的啦啦隊就好,反正妳身材好又嬌小,加上妳早就練好劈腿之類的體操高級動作,相信應該可以勝任愉快的!


啦啦隊.jpg


本文圖片來自蔡依林偽裝巴斯光年 被酸「這不是Vogue」Otago Daily TimesMawin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