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你再問啊,再問老娘就踢死你!  知名部落客兼噗友巴斯(這樣介紹他應該不會被打吧?)在被問了一堆非常惱人的問題後,於是在噗浪上說他要裝死。而另一個知名部落客個人意見開了很沒禮貌(但我愛死了)的第一槍後(啊我是說回答人家干你屁事沒禮貌,不是說個人意見沒禮貌),該噗引發了熱烈討論,眾噗友紛紛提供自己應對方式,順便也訴苦一下自己所遇到的類似狀況。至於巴斯被問了哪些惱人問題請見原噗

  這種狀況不是巴斯才遇得到,我想只要離開學校越久,遇到這樣白目人士問這樣白爛問題的可能性就越高。那麼該怎麼回答才能安然渡過難關甚至永絕後患呢?

  誠如個人意見「干你屁事」這樣快刀斬亂麻的回答,乾淨俐落、見血封喉,常可省下日後許多麻煩。不過這樣的回答雖然豪氣干雲,但對部份人來說恐怕難以啟齒。特別是會問這種問題的人,往往都是親戚,什麼爺爺奶奶、叔伯舅舅、姑嬸阿姨之類的,格外讓人為難。那怎麼辦呢?

  應對方式當然很多啦,也很難說哪種特別好特別有效,畢竟要怎麼回應,還得看是什麼人抱著什麼心態在什麼環境下問出這些蠢問題。比方說,有對自己還不錯的、平常沒啥來往甚至根本不知道是誰的;只是沒話題所以隨便問問,或是想藉此炫耀什麼,也可能是真的關心想了解狀況以便幫忙;私下詢問,或是大庭廣眾裡高聲提問等等。

  不同的情況,用不同的方式應對,通常會比較好一些。方式通常有幾種啦:暗示對方自己不想講、顧左右而言他轉移話題、嗯嗯啊啊敷衍過去、當作沒這個人存在、提供保守無趣的官方制式回答等等。當然要帥氣豪邁殺氣十足地丟句「干你屁事」轉身拍拍屁股走人,或如黯陰羊溫遜小綿羊般有問有答還帶動作解釋(我的腦海裡自動浮現藍藍路…)當然也都是選擇之一。

  至於什麼狀況該用什麼方式應對,很難有標準答案,這邊只能提供我自己大概的應對方式讓大家參考。

  對於無惡意的人,我通常是隨便提供幾個感覺上很正常的理由或是打哈哈帶過。比方說要是有人問怎沒工作,通常就回說景氣不佳啦沒工作要我。這理由前陣子超好用,通常只要這麼一說,對方通常都會點頭如搗蒜般地大表同情,當然就不會再追問了。如果有人神經太大條還想繼續追問,再以開玩笑的方式回一句「不然給你雇,月薪三萬週休二日就好」,絕對可以使對方知難而退,讓這個話題很和平地落幕。

  對有惡意的人,該怎麼回應就很有趣了。通常啦,不管對方是想炫耀自己或他的某人之類,還是單純好奇想追問到底(這種挖人隱私來滿足自己好奇心的人對我來說算惡意),正常狀況下,我會先暗示不想談這問題。《哎呦緣份還沒到啦》。還不停?那就開始冷嘲熱諷,看看對方知不知進退。《你二舅跟二舅媽離婚還互告喔?結婚真可怕》。還不識趣?哎呀呀,霹靂布袋戲主角素還真有一招很威的大絕叫「怒火燒盡九重天」(雖然很久沒看他用了),這招就該是用在這時候。此招一出,雷霆霹靂、天愁地慘、日月失色、山河皆動,對方會怎樣的死法,那就不關我的事了。

  話說回來,「干你屁事」如果算是讓對方碰了一鼻子灰,那麼我直接翻臉噴火應該就是拿香爐往對方臉上砸下去了。沒辦法,誰叫對方不長眼,什麼人不好惹偏要惹我,要知道我太陽星座是XX座(啊這是祕密),出了名的可怕啊!

  有些人就是這樣,好好地說不肯聽,一定要人家翻臉不認人了才知道自己做的事受人厭惡。既然給臉不要臉,別人顧完親友的情份後,只好用這種激烈手段來應對,真是咎由自取、自討苦吃,實在怨不得人啊。

  嗯?你問如果是長輩,我也敢出此絕招?那當然,這點家父母深有體會。只要我覺得該說該罵,就算是家父母也未能倖免。把我惹火了,管你是誰都一樣。想用輩分來壓我?免談。

  哎呀,別看到這邊就以為我是多兇惡的人,其實我很和善的(飛吻)。雖然有人會因為我看起來善良無害而想欺負我,但我通常能閃就閃能躲就躲,儘量避免讓對方得逞。只是社會是黑暗的,當退讓無法解決問題處理事情時,那麼當然就要來硬的了。正所謂「出來混就別怕得罪人」,如果對方咄咄逼人而不知分寸,那麼又何必給對方面子,得罪對方讓對方下不了台又何妨,那也是對方自找沒趣的啊!

  但最傷腦筋的還不是這些人,有種人更令人頭痛。

  有些人問這些問題,其實是善意的,甚至是真的想助自己一臂之力。這些人可能會多關切一下多問個幾句,希望能多得到些訊息好知道怎麼幫忙。如果自己真的有什麼難言之隱不足為外人道,或是對方實在幫不上忙,那還要想出些能夠暗示對方讓他知道自己不需要幫忙的話語,老實說還真是有點難度。如果運氣好遇到可以明說的,那直說婉拒還無妨。要是遇到死纏爛打說什麼都要幫忙,或是被拒絕後臉上會掛不住的,這實在比應付有惡意的人還難上許多。這時候,如果沒辦法明講,暗示對方又不理解,恐怕也只能找個理由趕緊落跑,之後避免與此人碰面接觸了。唉,應付好人往往比應付壞人還麻煩啊!

  另一類方法讓這些人閉嘴的方法則是釜底抽薪。這又分兩種。一種就是,事先讓眾人知道哪些話題是你的地雷,踩到一定爆,一旦有人真的去踩,就絕對要真爆。而且不但真爆,還要大爆、狂爆,爆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日月無光鬼哭神號,這樣你的警告才會被認真看待。另一種則是,讓問題消失。也是就說,如果大家都在問怎麼沒有男女朋友,那就去交一個。如果問怎麼沒工作,那就去找一個。如果問怎不生小孩,那就去生一個。問題都解決了,還問什麼?

  至於找到的對象、工作讓這些人不滿意,或是小孩生是生了但不知道是跟誰生的,後續諸如此類的狀況,那就是別的問題了。至少他們不會再繼續問原來那些問題了,對吧?(茶)



圖片取自嗜血 † 無痕之境(靠夭我變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